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發言稿2篇

小學家長會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尤其是感謝各位年長的前輩和遠路而來的家長!其次我再次要感謝所有支持我工作、配合我工作的家長,是你們相信我、支持我、配合我的工作,才使在我接班短短的兩個多月,孩子們的成績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本次家長會是我和各位家長第一次正式的見面,共同探討一些問題。所以這對於您,對於我,對於我們的孩子,這都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聚會,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聚會。

  一、 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深深知道,那每一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着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而習慣構成性格。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小學二 三年級是您的孩子學習英語生涯的開端,一定不能讓我們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孩子的學習成績好壞取決於家庭、學校、孩子三方面,老師的循循善誘,孩子的刻苦努力固然十分重要,家長的及時督促、適時提醒、定時檢查更是起到了"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所以,我們衷心希望通過今天面對面的交流,心與心的交談為我們的孩子創造更良好的學習環境,提供更科學的幫助。

  二、 彙報班級各項情況:

  下面我就將本班的具體情況給大家彙報一下:我班12人,男生6人,女生6人。我們班學生數量少,屬於小班化教學,這樣是有利於孩子學習的,和老師接觸的機會很多,而且班級的任何一個問題或活動,能夠保證孩子們都有機會參加,從而能夠得到更好的鍛煉。從我正式接班到現在,總體來說,每個孩子的學習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在作業中,都有了一定的進步。記得他們在剛剛教他們的時候,班級的同學基本上都隨隨便便,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很沒有紀律性。但是現在他們知道了這是課堂,在課上需要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有了一定的明確性,更重要的一點是孩子們在課堂上有了很多的積極性,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已經基本上能夠按老師的要求去做了。在此特彆強調幾個孩子:首先是袁泉,在我剛剛接這個班級的時候,他們的前任班主任告訴我這個孩子不說話,說實話,我當時頭翁的一下,因為做教師的很擔心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相處,當袁泉來世紀行能大聲的和我打招呼的時候,當我們在課堂上袁泉能積极參与積極發言的時候,當其他小朋友回答不上問題,但是袁泉卻能脫口而出的時候,我真的是由衷的欣慰,激動,也很感動,很多時候真的忍不住想給袁泉的媽媽打個電話回報一下孩子的進步,但是我留到了今天,希望袁泉的媽媽和我們班級所有的寶貝和家長都相信我們的寶貝都是最棒的!其次,再來說一下我們班的周思彤,記得我第一節代課的時候,周思彤的聲音小到我在她身邊都聽不到,當我說louder please (大點聲)的時候,寶貝居然哭了,說實話也很頭疼,但是這個孩子是有潛質的,經過課上對孩子的不斷鼓勵,也許各位家長難以想象,現在的周思彤上課發言的慾望有時都是超過我們班最積極的男孩子的,她的聲音也大了,最主要是我覺得孩子自信了,特別是有時留chant 回家給爸爸媽媽表演的時候,周思彤回答我的聲音是響亮的,表情是自信的,信心是堅定的!每次看到這樣時的寶貝,其實作為一個教師而言,那種興奮和感動是無以言表的!我們班級的每一個寶貝都是極具特色的,都是老師最棒的寶貝!在我參加教學的這幾年以來,這是一個最特殊,卻最讓我欣慰,最讓我感動的班級!我很愛我的孩子們!

  三、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家長的善導是家庭教育的黃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漸步入正軌。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的願望。我希望家長朋友多費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發現問題及時與老師聯繫。有家長說的話孩子不聽,孩子比較聽老師的話,所以可以向老師反映,讓老師教育孩子,效果比較好。作為家長不要怕麻煩老師,教育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但是,有些孩子比較調皮,對老師的話表面是聽,而背着老師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2、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強有力的後盾。我們看別人的孩子一般看到的優點多,看自己的孩子,看到的缺點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孩子十分了解,對孩子的期望也比較高,可以說孩子的努力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理性地對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還要注意呵護孩子的自信,挖掘孩子的潛能,讓孩子在困境中歷煉,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應該適當地批評,但是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地給他潑冷水,這樣會使他們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而對成績差的孩子,家長不要一味責備,更不應該放棄,他們是一朵朵嬌嫩的鮮花,更要我們悉心呵護,在他們成長的路上更需要家長的鼓勵,鼓勵就像滴滴甘露,會使這些花朵開得更艷麗。

  3、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好習慣包括許多方面,如,認真及時完成作業,坐姿端正,動作迅速,書寫工整,做后認真檢查,遇到問題愛動腦筋,不睡懶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小學低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是家長、教師要求或模仿他人情況下形成的,所以設身處地,樹立榜樣,這對孩子學習習慣的養成有很大的促進作用。例如,孩子特別喜歡看動畫片,就給他們約定今天你在什麼時間之內把作業做好做完,你就可以看動畫片,否則,就不能看動畫片,這就是說,達不到某個標準的時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懲罰,這個懲罰一定是剝奪他喜歡的事情,這時可不能心疼孩子。但是他達到這個標準之後,你就得獎勵他最喜歡的事情。孩子通過這樣的調整,慢慢地就習慣了,習慣培養的奧秘,可以總結一句話:培養好習慣用加法,改變壞習慣用減法。

  4、為孩子創設祥和安寧的學習環境,鼓勵孩子靜心學習。當孩子學習時,不要在他身邊大聲講話、爭論、看電視等,以免分散注意力。我們在平時與家長交流時了解到很多家長為孩子安靜學習付出了代價,他們放棄了精彩的電視節目,推辭外界的許多應酬。我很欣賞你們的這些做法。的確,我們時刻要考慮孩子的利益,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請多一些安寧、幸福的家庭環境。

  5、正確對待考試分數。的確,分數的多少,反映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但我們更應理性地去分析卷面上的分數,有時卷子難一點,可能大家都不會,作為家長應冷靜對待,關鍵是要靜下心來和孩子一道認真檢查試卷,幫助孩子查找問題,分析失分原因,督促孩子訂正。

  6、孩子的合群教育。有時小夥伴之間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如碰撞傷了,孩子之間你打打我,我招招你,拿了自己喜歡的物品等等,家長決不能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發現情況,及時與老師聯繫。

  7、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的教育。課間遊戲、午間休息做到文明安全;放學后,要家長接送回家,家長晚來接孩子,要告訴孩子不亂跑,在校門衛等候。

  8、要規定孩子放學后必須做完作業,而且必須檢查后再出去玩,培養孩子養成先完成作業再玩耍的好習慣;放學后督促孩子先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業,不要讓孩子一到家就是看電視或者到處打鬧,如果家長在一年級不糾正過來,稍微大點就很難糾正,因為他已經形成了習慣,希望家長再忙都要把這件事督促到位,看看它回家后先幹什麼,不過有的家長認為它還小,大些了就好點了,如果家長這樣認為它就只會害了他,讓他養成了不好的習慣。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儘管家庭是孩子人生髮展的的起點和基礎,我們的家長已經為他們的發展做好了各方面的準備。但是從孩子進入一年級,開始接受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學校教育。對於孩子,仍然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新起點,必然引起孩子生活節奏、生活習慣和學習活動的一系列變化並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因此,為了使我們的孩子有更大的發展,也為了我們攜手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希望我們的家長支持教師工作, "三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