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創新,學校文化的標誌

  

  尊敬的家長朋友:

  下午好!日子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了家長會的時候。每逢這種時刻,我和大家一樣,非常興奮。家長朋友想通過家長會,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而我想通過家長會向家長朋友介紹這個學期,孩子是如何在學校學習與成長的。通過這樣的交流,我們與孩子的心靈拉得更近,學校與家長之間也更加了解與熟悉。

  做為校長,我一直在思考博才咸嘉學校發展的走向。我們需要朝什麼方面努力,我們該在什麼地方繼續提升,我在不斷思考。這個學期,我提出了建立學校核心價值與文化體系的目標,並圍繞這個目標制定了學校工作計劃。我在工作計劃里,反覆向全校師生提出學校的一個核心價值與文化理念:創新。這個詞語是學校發展的靈魂,也是學校所有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希望,我們的教師團隊是充滿創新精神的團隊,唯有創新,才會使一個團隊永遠充滿生機與活力。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是充滿創新精神的學生,唯有創新,才會使學生成長得更好,走得更遠。我也希望,我們的家長是勇於創新的家長,唯有創新,家庭教育才會與時俱進。

  今天,我想從“創新”這個角度出發,與家長朋友一起分享學校在構建核心價值與文化體系方面的做法與體會。

  一、管理創新,使學校行政團隊更具凝聚力。

  我們的管理團隊,是一支工作紮實、敢於進取、積極思考的團隊。這學期,

  為了提高管理團隊的凝聚力、影響力及教育教學水平,我們改革並推進了如下措施:1、構建學習型團隊。每周的行政例會上,採用行政輪流分享閱讀體會的形式,學習最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中美教育的差距》《對民國教育的思考》《多一把尺子衡量學生》……一篇篇文章的學習,就是一次次關於教育的思考。2、構建“分享型”團隊。每周的行政例會上,總結每個處室的工作亮點與創新點,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借鑒。3、構建服務型團隊。我們強調行政的首要工作是為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當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有什麼需要的時候,我們的管理團隊都是以服務者的態度,第一時間為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如當食堂員工和生活老師向學校提議,希望學校也能員工的的文化生活活動時,總務處兩位主任馬上積極策劃,組織員工開展一次小型的KTV活動,校長、書記親自參加,與員工同樂,這一小小的舉動使員工們倍感欣慰,他們感受到了學校對他們的關心與重視,感覺到在學校工作享有家的溫暖。

  二、校園環境創新,使學校環境更具文化魅力。

  校園環境彰顯學校文化的品位。本學期,為了迎接教育強區驗收及文明創建

  工作檢查,學校積極響應教育局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的號召,在校園環境建設上,以進一步弘揚“創新,在科學教育中提升”的辦學理念為目標,從細節處着手,對校園環境進行了改造。

  1、隊室煥然一新:為了迎接區標準化隊室驗收,學校教育處與總務處對隊室進

  行了重新布置與裝修。在少先隊會議室,更換了相關隊知識標牌,增添了紅艷艷的盆景;在少先隊會議室,增添了黃色的沙發,添置了童趣味十足的活動桌椅,會議室左面的牆壁上,裝飾了三個牌塊“紅領巾,小家務”“我體驗,我成長”“我播種 我收穫”,右面的牆繪增添了一首隊的小詩,桌椅上擺放了學生的詩歌、科技、手工製作等作品。整個隊室布置得熱烈、溫馨,充滿文化氣息。在迎接檢查時,受到檢查領導高度好評,他們認為學校隊室無可挑剔。

  2、校園電子屏綻放光彩:新學期伊始,學校校園電子屏正式安裝好,進入使用。

  教導處制定了電子屏使用辦法,鼓勵各學科教師將教育教學活動成課件,在電子屏上播放。跳躍的畫面,精美的圖片,吸引了學生和家長。來學校檢查督學鄧校長說:彩色電子屏成為了學校一道風景。

  3、食堂“光盤”文化見效應:為了讓午托的孩子養成愛惜糧食,不浪費飯菜的

  習慣,總務處制定了“光盤行動”方案。在餐廳增加了一些“光盤行動”的標語:一條條標語成為一句句響亮的口號,督促孩子們好好吃飯。

  4、科學主題教室彰顯特色:為了進一步提升學校科學教育辦學特色,學校積極

  向教育局爭取30萬元校園文化經費,準備建設兩間科學主題教室。一間為模型室,其主題是“觀察、發現、思考、創造”,讓學生在切、割、焊的操作中,提高動手實踐能力;一間是創意工作坊,其主題是“創意,讓生活更美好”,主要做法是鼓勵學生將生活中一切廢棄的原材料帶到工作坊進行創意、加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

  5、足球場重現綠茵: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暑假,學校足球場將改造成為塑膠球場,熱愛足球的孩子有了夢想中的新天地。

  5、傳達室打造成學校第一張名片:樹立傳達室是學校第一張名片的觀念,借文

  明創建檢查契機,總務處積極對傳達室環境進行整改。更換地板磚、牆面重新刷漆、牆面制度重新更換並布置、更換辦公桌椅,添置儲物櫃,傳達室有了更加整潔、舒適的環境。

  三、教育活動創新,使每個學生都有展現自我的機會。

  “讓學生自主,給每個學生展現自我的機會。”是本學期學校教育活動的主

  題。教育處在設計每個教育活動的時候,首先充分考慮如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進來,使每個學生都有鍛煉自我、展示自我的機會。本學期,教育處對教育活動進行了創新:

  1、科學主題教育:本學期,科學組組織學生參加長沙市科技創

  新大賽,再獲佳績。其中科學DV獲湖南省一等獎。學生多篇科學論文獲市一等獎。每周二的“科學趣味問題吧”採用學生主講的形式,受到學生的熱捧。4月,全國著名科普作家衛夢華來校講座,他的南極北極考察行動,激發學生科學追求的夢想。校園再次掀起“科普閱讀的熱潮。

  2、個別生心理教育: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煩惱重視,是學校教育處一直關注的

  問題。本學期,在繼續開設好“陽光首策”安慰天使廣播的同時,學校成立了“李慧瑛工作室”,聘請長沙市愛心媽媽李慧瑛老師每周二來校,給心理上有負擔的孩子排憂解難。李老師的到來,受到了學生的歡迎與愛戴。

  3、中隊活動開展:響應區教育局中隊活動比賽的號召,教育處在三至六年級開

  展了一次中隊活動比賽。在中隊活動中,孩子們紛紛展示自己的特長和風采,每個班的中隊活動都開展得有聲有色。特別是六(一)班、五(一)班、四(一)班、三(二)班的學生,那精神抖擻的風貌更是讓現場評委折服。

  4、家庭親子活動:

  四、教學創新,使學校教學質量全面開花。

  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博才咸嘉學校向來重視狠抓教學質量。在上

  學期的全區四年級的調研考試中,我校語文學科全區排名第二,數學學科在城區學校也排名第二。本學期,在教學質量問題上,學校打出“減負提質”的口號,從課堂教學入手,鼓勵教師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創新作業形式方面進行探索與改革。在關注語文、數學、英語三門學科教學質量的基礎上,學校進一步關注其它學科的教學質量,關注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1、打造“高效課堂”:在打造“高效課堂”方面,學校注重樹立典型,五年級數

  學教師陳安、四年級語文教師肖松蓉、二年級語文教師肖英姿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而且做出了成效。

  2、減輕作業負擔的嘗試:本學期,在全體教師例會上,學校極力倡導教師進行

  作業形式的改革,五(2)班胡先菊老師、四年級肖松蓉老師、吳輝輝老師、賀昆英老師、三年級李銀燕老師都在這方面進行了摸索,特別是四年級三位語文教師在每周設立了一個“無家庭作業日”,受到學生與家長好評。

  3、學科活動的創新:為了全面發展學生的素質,本學期教導處組織了一些全校

  性的學科活動。如攝影比賽,學生用照相機拍下了生活中美的鏡頭,尋找到了大自然里美的風采。“中國夢”徵文比賽,學生對夢想又有了新的認識。區三獨比賽,音樂組積極組織學生參賽,參賽人數

  4、社團活動:為了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促進學生素質的發展,本學期,學校

  進一步加強了對足球、籃球、輪滑、健美操、書法等社團的督查與管理。校男子足球隊甲乙丙隊在區虎童杯足球比賽中分別獲得第5名、第5名和第7名的好成績。校籃球隊在第二屆湖南省小苗苗杯籃球比賽中榮獲第4名。校輪滑隊正積極備戰長沙市八運會。為了滿足家長的需求,本學期,學校在一二年級開展了下午托服務。在下午託管時間,學校從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生素質發展的角度出發,科學合理地設置了外教口語、新標準英語、體育大課間、小主持人、美術興趣班等特色課程,這些課程受到孩子的喜愛。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對下午託管課程感興趣,讓孩子在學校學得開心。

  五、教研創新,使教師團隊素質不斷提升。

  推進書香校園建設,加強學習型團隊建設,是教科室本學期的工作目標與工

  作重點。在“書香校園”建設方面,教科室實施了如下舉措:

  1、成立了青年教師閱讀組織“睿丁社”,睿丁社共有年輕教師30名,聘請科學

  組教研組長高逸湘為社長。睿丁社制定了詳細的章程,其重心在於培養青年教師的責任意識與擔當意識,在社長的組織下經常開展讀書交流、社會實踐、志願者服務等活動。本學期,睿丁社開展了一次“藝術欣賞”的專題交流,清明節向烈士掃墓、向雅安地震捐款、五四青年節青春飛揚歌詠比賽活動。青年教師在活動中加強了交流,增進了感情,培養了學習意識,凝聚了團隊力量。

  2、“嫩芽兒”閱讀手冊制定:在教科室的指導下,由各教研組長牽頭,各年級派出一位骨幹教師代表,分年級制定了“嫩芽兒”閱讀手冊。閱讀手冊對每個年級學生必讀書目、選讀書目、必背內容進行了詳細的介紹,並制定了檢閱方式。目前,“嫩芽兒”閱讀手冊正在請專家進行進一步的指導與審閱,下個學期,將在全校實行。

  3、班級書香文化的打造:營造班級書香氛圍,給孩子創設更加優雅的教學環境,

  本學期,學校啟動班級書香文化建設。感謝四(一)班家長委員會的拳拳愛心,在家長委員會秘書長羅承宣爸爸的組織下,四(一)班家委會委員為班級設計了精美的書香文化,使四(一)班教室更具濃郁的書香味。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長委員會能像四(一)班家委會一樣,積極支持班級書香文化建設,讓孩子們的讀書環境更加舒適、優雅。

  4、中華經典操的學習:在體育組與音樂組齊心協力的組織下,全校學生從四月

  份開始,學習一套新的課間操--中華經典操。這套經典操極富中國傳統文化氣息,學生在一招一式的排練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幽幽古韻。中華經典操的學習,給校園書香建設增添濃重的一筆。

  在“學習型團隊建設”方面,教科室採取如下措施:

  1、行政一對一跟蹤輔導:本學期,學校繼續實施行政一對一跟蹤輔導,對青年

  教師的課堂教學、作業批改、單元測試成績、輔導差生、家校交流,各位行政進行全方位的督查與交流,促進青年教師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技能。

  2、外出學習:本學期,學校先後派出劉銀娥、宋妮婭兩位老師參加在南京舉行

  的“全國第九屆兒童閱讀論壇”,派出田白玉、李銀燕、金明志三位老師參加在杭洲舉行的“千課萬人”課堂教學展示,派出習蓉老師參加在杭洲舉行的全國美術課堂教學競賽觀摩。老師們外出學習,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學習到了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方法。

  3、示範課與教研課并行:學校採用老教師上示範課,青年教師上教研課的形式,

  進行課堂教學研究,大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六、後勤創新:

  後勤工作是學校其它工作的保障。在總務處兩位主任的管理下,學校後勤工

  作本着服務育人的思想,不斷改進措施,提升服務水平與服務質量。

  1、學生中午就餐:本學期,學校進一步細化了學生就餐管理制度,給每

  個班都安排了陪餐老師,明確規定陪餐老師的職責;針對學生就餐的紀律及言行情況,開展“文明就餐”評比,評選“文明就餐”班級;學校還開展了“光盤行動”,在每個班進行“不浪費,節約糧食”的評比,定期進行總結、表彰。

  2、學生中午就寢:為了強化就寢管理,本學期,學校招聘了四位家長志

  願者,參與學校就餐就寢管理。四位家長管理學生盡職盡責,為了讓學生確保中午的睡眠,她們在總務處吳主任的指導下,學會培訓寢室小幹部,嘗試每天自帶獎品獎勵睡覺睡得好的學生,精心給學生蓋被子,組織學生開展自理能力比賽,他們就像媽媽一樣關心着每個學生,讓孩子們感到溫暖。她們每天都將寢室拖洗得一塵不染,讓每個寢室都窗明凈幾,使人感覺十分舒適。

  3、學生飲食的營養均衡:為了讓孩子在學校吃得放心、開心,總務處吳

  主任每個星期都會及時了解教師和學生對學校飯菜的評價,及時與食堂師傅商量交流,改進學校伙食,保證學生每頓都吃上營養可口的飯菜。實施“光盤行動”后,孩子們基本上每頓都能光盤,吃飽吃好。

  4、員工的培訓:我校目前有員工12名,其中傳達室工作人員2名,衛生

  人員1名,食堂員工5名,管理就餐就寢員工4名。學校對員工的管理要求員工不僅是一名服務者,更是一名教育者,因此,總務處經常組織員工進行安全知識、育人方法等方面的培訓,提高員工素質。員工們熱愛學校,心地善良,充分發揚博才精神,積極進取,團結協作,使學校的後勤服務實現高效。

  尊敬的家長,“創新,是學校文化的標誌”。博才咸嘉學校全體教師及員工

  秉承創新的思想,紮根於自己的工作崗位,不斷探索教育教學新方法,不斷追求教育教學的高質量。他們兢兢業業的奉獻精神與忘我工作的態度經常讓我感動,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夠贏得大家的認可與尊重。當然,我們的工作並不一定盡善盡美,家長們對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意見,請加強與學校的交流與溝通。我希望當家長們對學校某項工作或某位教師的工作有些質疑或看法的時候,請採用與學校教師及領導進行面對面交流的方式,這樣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如果家長們意氣行事,隨意地將教師與學校置於矛盾的對立面,這樣不但會傷害教師的心靈,也會給孩子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合作與交流,共同促進孩子成長,是學校與家長的共同目標。家長的理解與支持,是教師積極工作的動力,也是學校發展的動力。我衷心地希望,在學校與家長的共同配合下,每一個孩子都成為每個家庭的驕傲,每個孩子都成為博才咸嘉學校的驕傲,讓我們一起努力吧!謝謝大家的聆聽!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