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雁寧路社區黨支部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我代表雁寧路社區黨支部,對光臨我館檢查指導工作的各位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下面就我社區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作簡要彙報,不妥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我社區按照雁南街道黨工委關於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重要部署,為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創先爭優活動成果,推進我社區黨支部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我社區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紮實有效的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

  一、成立機構,制定方案,確保目標責任落到實處

  在社區召開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動員會議,統一思想認識的基礎上,成立了以社區黨支部書記為組長、黨支部委員為成員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工作小組,並明社區黨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負總責,親自抓,其他成員為直接責任人,強化組織領導,社區黨支部按照"一把手全面抓、班子成員聯點抓、一般人員具體抓"的工作思路,以黨支部文件形式出台了幫包分工名單,實行幫包責任制,把爭創目標分解量化,責任到人,層層分解目標,並制定工作措施,規定完成時間期限,確保了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有人抓、有人管。

  二、抓班子,強隊伍,着力提高和改進思想政治作風建設

  一是領導班子思想政治作風建設求真務實。以落實科學的發展觀為目標,全面建立健全了支部議事制度,嚴格落實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採取集中學習、分散自學和聽輔導講座相結合的方式,分階段確定學習的重點、任務和要求,堅持一月一次集中學習,以理論學習促進思想的進一步解放和觀念的進一步更新,促進行政效能的進一步提高。全面推行社區領導班子成員聯戶制度,推行"一線工作法",要求班子成員深入基層,深入家庭,知民情、解民憂、幫民富,真正鋪下身子為群眾多辦事、少添亂,多服務、少命令,多指導、少干預,在扶貧幫扶的實踐中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以理論學習推進工作實踐,以實際工作促進班子建設,全麵塑造了一支團結奮進、務實創新、爭創一流、清廉高效的領導幹部隊伍。

  二是幹部隊伍思想政治作風建設紮實推進。按照優化結構、增強活力、提高執行力的要求,切實加強了幹部隊伍思想政治作風建設。在社區黨員中深入開展了"愛崗敬業、共建和諧"的活動,有力地提高了黨員幹部教育引導群眾的能力、民主決策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辦事的能力,培養了一支想干大事、敢幹大事、能幹得成大事的幹部隊伍。在前一段的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中,我們安排社區領導包到路、工作人員包到院落,親自動手清理垃圾,確保了轄區環境衛生整治任務的順利完成,受到了廣大群眾的一致讚譽。

  三是"書記抓、抓書記"制度嚴格落實。每半年專題研究一次黨建工作,定期進行政治素質、能力水平、群眾威信、工作實際民主評議,增強了支部書記的事業心好責任感。

  三、強自身,固根本,努力夯實基層組織建設基礎

  基層組織建設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基石。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抓好基層組織自身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抓住了關鍵。

  一是以提升素質能力為目標,黨員教育管理全面加強。近年來,隨着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個別黨員的人生觀、價值觀有所變化,有的黨員黨性觀念不強,交納黨費不夠及時;有的黨員紀律觀念淡薄,長期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有的黨員幹部奉獻意識淡化。這些現象雖然不是主流,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先進性。對此,我社區以實施素質工程、先鋒工程、幫扶工程、創業工作為抓手,圍繞城市和城市經濟發展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以集中教育和集中實踐指導相結合的方式,注重在增強教育培訓的靈活性、時效性和針對性上下功夫,加大了對社區黨員隊伍的教育培訓力度,1-5月份共舉辦培訓班2期,受訓黨員達20餘人次,使廣大黨員幹部處理複雜矛盾的能力明顯增強。

  二是強化投入力度,社區規範化建設紮實推進。按照區委、區政府和街道關於加強社區規範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有關"規範黨建工作、強化核心作用、提升服務水平、建設和諧社區"的要求,目前,我社區正在積極向街道反映,購買榮達物業的現有房屋作為社區辦公用房,裝修公務大廳,強化社會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社區組織活動陣地建設力度,建設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治安良好、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新型社區。

  三是以發掘黨員先鋒作用,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科學開展。在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中,我社區堅持把好"三關",強化了企業黨員隊伍建設。一是把好選人管。在選人用人上樹立"不惟資歷看能力、不惟文憑看水平、不惟年齡看本領"的新觀念,把政治素質高、懂生產、會經營的企業職工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發展成黨員。近年來,我社區通過各種方式在轄區"久沐陽光"等非公有制企業中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名。二是把好黨員教育關。針對當前形勢發展需要和企業黨員隊伍建設實際,堅持思想教育常抓常新,不停留在老模式、舊框框上,爭當改革創新的促進派,黨員學用科技、多做奉獻**然成風,使黨員成為企業的頂樑柱,為順利開展全方位黨建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抓管理,促規範,基層組織建設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完善了社區黨的各項制度。面對基層組織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強化措施,積極適應,對社區原有的制度進行了逐一清理,不合理、不合法的及時廢止,合理的加以修訂完善,綜合配套,認真落實。先後制定完善了社區黨支部工作制度、"四民主兩公開"制度和"民評公示"發展黨員制度、社區決策辦事制度、定期通報工作情況等一系列制度,並健全落實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公開承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結對幫扶、黨員幹部定期接待群眾等制度,有效促進了基層組織建設規範化開展。

  二是以雙聯富民為根本,把"扶貧幫困"工作落到實處。首先,社區成立了"扶貧幫困"領導小組,制定了"扶貧幫困"工作責任制。社區定期不定期到轄區困難家庭訪貧問苦,認真聽取對幫扶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每季度對"扶貧幫困"工作進行小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決不讓一戶困難家庭因生活拮据而發生意外問題。同時,為了不漏掉一戶困難家庭,在過去統計掌握困難家庭的基礎上,逐一進行再次核查落實,按照孤寡老人和傷、病、殘及其他天災人禍而致貧的家庭,分類制定針對性地的幫扶措施。同時印發《社區黨員幫扶結對聯繫電話本》,要求社區工作者24小時手機開機,保證困難家庭隨時與社區工作人員能夠聯繫得上,建立無縫對接。其次,針對孤寡老人和傷病殘的困難家庭的不同對象,社區按照有關政策積極向上級申請生活困難補貼,社區工作人員及時與這些家庭聯繫,隨時做好服務。再次,對轄區"4050"就業困難人員及智力健全、行動方便的年輕殘疾人或志願居家就業人員,社區千方百計尋找合作項目,鼓勵困難家庭積極開展"居家就業"工程。社區與一家彩印公司聯繫到製作紙盒業務,通過簡單培訓,就可熟練掌握這門技術。5-8人建立一個生產流水線。目前,這項工程先由我社區挑頭,進行示範,組織困難家庭人員觀摩學習,一方面向家庭延伸,把居家就業開展起來,另一方面待場地等問題解決后,也可以解決轄區部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問題。

  三是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紮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落實"的原則,社區黨支部書記每半年聽取一次群眾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建議,班子成員每年在民主生活會會上進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分析報告,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負責。在社區開展了"馬上就辦"活動,督促各服務窗口完善承諾,強化責任主體到位,履行"一崗雙責",較好地解決了工作消極、辦事拖拉的現象,落實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總之,我們將以這次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為契機,認真按照市區街道部署和要求,以更紮實的作風、更有效的措施,持之以恆地把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下去,為提高社區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水平、推動我市經濟和社會事業更好更快的發展,做出新的不懈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網友評論
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情況彙報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