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結合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糾正"四風"防止問題反彈專項整治工作,我局定於7月下旬至9月份開展紀律教育月活動。對於我局"四風"問題的整改工作、對於如何更好地開展本次紀律教育月活動,以下談一下個人的看法:

  一、對當前我局"四風"問題的看法

  針對黨員幹部在機關作風建設中存在"慵、懶、散、奢"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突出問題,我局近年來在全局範圍內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治理活動,切實提高黨員幹部廉政、勤政能力,機關作風得到了明顯好轉。主要表現在:會議數量得到精簡,文件數量和簡報數量得到控制,公款大吃大喝、請客送禮、變相旅遊和奢侈浪費問題完全杜絕,幹部職工思想認識明顯提高,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但在平時的工作中,也發現還有些隱蔽的"四風"問題依然存在,這些問題雖然算不上重大違法違紀或是腐敗問題,但對於我們平時工作順利、高效地開展也起到了不好的阻礙作用。比如說"不作為"問題,有些幹部職工違反工作紀律,上班遲到早退,工作時間上網玩手機,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又比如"會紀鬆散"問題,有些會議召開時,參會人員交頭接耳"開小會",接聽、撥打和擺弄手機等。這些行為影響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可能導致工作延誤,與當前我局治理"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糾正會風不正、會紀散漫等的作風建設工作主題是明顯違背的。因此,我局還要繼續加大查處作風問題的工作力度,持續深入抓好落實整改,促使黨員幹部在大力發展務實上下功夫,真正把心思放在謀發展上、把精力花在幹事業上、把能力展現在干成事上。

  二、 對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總體思路看法

  不斷完善反腐倡廉紀律教育學習制度,創新豐富教育內容形式是當前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工作不斷向前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關係到紀律教育月活動是否能夠取得實際效果的關鍵因素。對於本次紀律教育月學習活動的內容形式的創新,我認為應當把握好以下四點:

  (一)把握教育的科學性

  首先,反腐倡廉紀律教育學習不同於一般的知識教育,知識教育注重對知識內容的理解,而反腐倡廉紀律教育則注重人的思想品德的塑造;其次,它也不同於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具有鮮明的黨性和政策性,而反腐倡廉紀律教育的內容則具有更強的道德性,它內化為人格的修養,穩定而長期地對人的行為發生影響。這些特點決定了反腐倡廉紀律教育是一項複雜、艱巨、長期的,以抵制貪慾誘惑、堅定廉潔信念為目的的綜合教育。在紀律教育月內容的設計與選擇上,黨性教育雖然是必不可少的基礎性教育,但是以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掌握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堅持職業操守與職業道德,理解真正幸福人生為目標的養成性教育更為重要。在教育方法上,僅僅採取"我說你聽、我講你記、我教你做"這種照本宣科的方式並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應當採取理論教育與案例教育、實踐體驗、文化建設相結合的方式,讓黨員幹部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併產生共鳴,真正做到讓廉潔文化深入人心。

  (二)注重教育的社會性

  除了直接教育,正確的社會輿論引導是增強人們道德信念、規範人們道德行為的重要手段。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建設好廉政文化陣地,搭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信息平台,形成良好的反腐倡廉社會氛圍和工作氛圍。通過充分利用多媒體設備和網絡資源,注重收集整理有關的影音圖像資料,充實各種廉政法規、書籍、雜誌,共享廉潔文化資源,增強反腐倡廉教育的效果。

  (三)提高教育的針對性

  反腐倡廉紀律教育要注重以人為本,為提高實效,應將黨員幹部劃分不同層次、不同階段開展反腐倡廉教育。針對不同級別的黨員幹部有所區別,對領導幹部的教育主要以樹立正確權力觀為主,重點圍繞如何利用自身良好形象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幹部,如何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雙重監督;對一般幹部的教育主要以廉潔從業準則為主,重點圍繞如何嚴肅對待自己所處的崗位和工作,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對職工群眾的教育主要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為主,重點圍繞如何做好本職工作,增強勤政廉政的自覺性。針對處在不同階段的黨員幹部有所區別,在幹部上崗任職前開展黨風廉政基礎教育,對即將面對的權利誘惑敲響警鐘;在幹部履職一段時間后及時進行任中審計,開展廉政勤政誡勉教育,規範與監督幹部的從業行為;在幹部退休前進行拒腐保廉晚節教育,不斷加固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在新員工上崗前進行廉政知識基礎教育,牢固樹立廉潔從業意識。這樣有針對性地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更加貼近每個黨員幹部所處的社會環境,更加貼近大家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增強反腐倡廉紀律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強化教育的多樣性

  必須改變教育活動表面化、簡單化以及照搬照套的做法,圍繞XX工作的實際設計相適應的方式方法。活動的開展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形式多樣,活潑生動,不斷創新教育載體、豐富教育內容、完善教育機制,多角度、多方向貫徹落實廉潔文化,使教育內容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腦入心,這樣才能使教育活動取得真正實效。

  三、 對組織開展紀律教育月活動的具體建議

  我局應將紀律教育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以廉潔為主題、以文化為形式、以宣傳為手段、以活動為載體,着力推動紀律教育月活動的開展,具體來說,對此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做好"三會一課"等傳統教育手段。通過開展"三會一課"、中心組理論學習、民主生活會、專題學習會,教育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認清腐敗的危害,增強組織紀律意識,堅定理想信念。

  (二)充分利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監獄、檢察院等外部資源,開展現場教學和警示教育。通過組織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旁聽腐敗案件庭審、觀看典型案件警示視頻等形式,開展一系列有聲勢、有特色、有規模、有影響的宣傳教育主題活動。

  (三)組織體驗式、參與式教育活動。在局或系統範圍內舉辦黨風黨紀廉政知識競賽活動,以賽促學;組織黨員幹部參與座談研討,針對廉政理論和案例組織集體討論,促使黨員幹部主動學習相關知識,並在探討中有所感悟;組織開展讀書思廉、以案說紀等系列活動,引導黨員職工自我完善、提高;積極開展調研,將黨風廉政建設、廉潔文化建設等相關內容列入調研選題,組織黨員幹部進行調研式教育活動。總之,要改變過去"我講你聽,我打你通"的做法,堅持以人為本,運用平等式、交流式、對話式等活動形式。

  (四)開闢廉政文化宣傳陣地。舉辦專題攝影比賽活動,徵集參賽作品並評選優秀作品予以展出。組織讀書徵文大賽,鼓勵幹部職工推薦廉潔文化作品,廣泛徵集廉潔警句、格言及書法作品,利用宣傳欄、牆報等舉報作品展示。通過文字、圖片的宣傳作用,促進"廉政之風"入腦、入心,切實築牢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五)宣傳樹立典型。收集XX系統中的優秀幹部和職工的先進事迹進行宣傳展出,全面、立體地樹立典型形象,讓廣大幹部職工看到自己的身邊實實在在的榜樣,感受他們實實在在的精神境界,從而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保持積極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態度。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