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桃花依舊笑春風

桃花依舊笑春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去年春節后的一天,女兒駕車帶我去里山,她知道我曾在那裡工作過,離開已有三十多年了,趁着天氣晴朗,順便一起去看看初春的萬羅山,聊以慰藉我時時魂牽夢縈的回憶,車窗外,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從眼前過掠過,依稀帶着舊日情懷向我招手,這一切既熟悉而又陌生,但總算有一次機會,跟着春天的腳步,來尋找漸漸淡忘的往事。讓在人生旅途飄泊已久的心靈,能在此時得以釋懷。

  感受春風暖陽的溫馨,真切的體會着重來的意味,“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在這曾經熟悉的環境里,看着陌生的一切,駐足在里山糧油管理站空曠的曬場,看到一排排空置的糧庫,無聲地倦縮在寂寞里,長滿青苔的牆壁上爬滿了巴壁虎,惟有屋后那幾株桃樹,正綻出無數花蕾。往日交糧時擁擠和喧鬧的曬場已空無一人,龜裂的曬場四周也被荒草伏蓋,隨着分田到戶,糧食放開,這裡已經被人們遺忘。但對我卻難以割捨,在不起眼的一草一木里重拾青蔥歲月

  糧站旁邊許多村莊,是我常去作客的地方,操村、凌村、洪村。圍繞在四周,凌村是革命烈士凌霄的家鄉,那時他兒子是村裡小學老師,時常到我宿舍閑聊,看到年長於我的他,還有着非同一般的身世,常常使我對他肅然起敬,那時,他家的日子過得很清貧,但從未看他報怨過,我從他那裡感受到普通農民的純真質樸,和在困難中的堅強摯着。

  如今來到這裡,阡陌依舊,一處處竹林、一個個池塘,古樟垂柳、小橋流水,一簇簇含苞待放的桃樹,都是曾相識。而村裡人家,或依山或伴水都建起新式樓房,再也不是舊日的模樣。在村口處三五個孩童正在玩耍,好奇的望着我們,不解地問:“找誰呀”,我只得悵然離去,如同南來的燕,找不到舊時人家。在村路上無趣的徘徊。

  離開里山毛竹園,我們驅車去萬羅山,遠看萬羅山,山勢不高,奇秀無比,在萬羅山下的清溪河渡口,我和一位原來在生產大隊當會計的農民相遇了,那時他為大隊交公糧的事,在糧站和我有過數次的謀面,現在他成了渡口的撐排人,看我們一行要去萬羅山,好似他鄉遇故知,非常激動,把竹排撐過來渡我們過河,排行到河中,熱情地向我們指點李白釣魚台的方位,並把排撐到釣魚台下,只見巨岩陡峭,高數十丈,直落清溪河中,激水飛旋,溪水湍急,形成一個回水灣,明靜如鏡,深不可測。我們坐在排上還有點膽怯。

  下竹排后,登上南岸,沿石級山道上山,路旁有一尊奇岩,爬滿藤蘿,人稱“童子守山門。山塢里是一簇簇嫣紅的桃花。曲徑通幽,一路古木森森,竹林搖曳,包裹着“珍珠禪寺”,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河,彷彿一片荷葉托着一顆晶瑩的珍珠。萬羅山上有無數怪石奇觀,神態各異。此時它寄託着我別樣的情懷,是踏青,是覽勝,還是難忘那些過去的歲月。

  返程,我依依惜別,是難忘的過去讓我重來,是不滅記憶讓我難忘,在這桃花盛開的地方,一切都不再是昨天,,惟一不變的是,桃花依舊笑春風!

您正在瀏覽: 桃花依舊笑春風
網友評論
桃花依舊笑春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