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弘揚法治精神,促進校園和諧。“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我們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只有我們學法、懂法,才可以使法律在我國普及,因為我們知道天平是衡量權利義務的信物;法槌是懲惡揚善的利器;法律是社會主義的保障。所以,我們應學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增強法律意識,提高法律素質,堅決掃除損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會醜惡現象,優化青少年成長環境,才會使我們的校園處處充滿法治氣息,我們才會有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在這裡,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倡議:

  1、遵紀守法。從我做起,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不打架,不鬥毆,不結交社會閑散人員。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行為不端的人員交往,必然會受到他們錯誤的人生觀、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行為影響,所以,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多一點遵紀守法的光榮感,少一點違法不遵的行為;多一點違法亂紀的恥辱感,少一點違法亂紀的僥倖心。

  2、遇到違法亂紀的事情,應及時舉報揭發,而不是任其發展,以致對社會,對他人造成嚴重危害,當自己的合法權益受侵犯時學會用法律解決。

  3、平時多看法律書籍和法律節目,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普法活動,增強法律意識,防患於未然,學會用法律武裝自己,我們只有知法,才會懂法,用法。

  “法律”可以說是黑色的,因為它在罪犯面前,意味着判決、處罰;“法律”也可以說是紅色的,因為它在無辜者面前,代表着正義,公平。所以,我們中學生應了解法律,學習法律,懂得用法律來維護我們自身的權利。

  只有遵紀守法,我們學習、生活的校園才會更加美好,更加和諧。從現在起讓我們攜起手來,學法、用法,弘揚法治精神,共同努力,構建一個和諧、平安校園。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二)

  人生如船,夢想是帆,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把每個人的夢匯聚起來就組成了我們國家的夢,中華民族的夢,因此每個人的夢與國家民族的興衰榮辱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只有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我們才能幸福和諧的生活。

  現在是“法治”社會、文明時代,“法律”就在我們身邊,時刻規範着我們的行為。我們只有學法、懂法,才能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合格公民。一句話,對於法律,我們必須了解它、學習它、遵守它。

  法律意識是社會意識的一種形式,它是人們的法律觀點和法律情感的總和,其內容包括對法的本質、作用的看法,對現行法律的要求和態度,對法律的評價和解釋,對自己權利和義務的認識,對某種行為是否合法的評價,關於法律現象知識以及法制觀念等。

  古人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而這“規矩”就是“法律”。“法律”是我們整個社會的“行為準則”。談到法律,總會給人以神秘、威嚴、崇高的感覺。其實,法律與道德、習慣、宗教、紀律一樣,都在規範着人們的行為。正是由於這些規範的存在,這個社會才變得有序;正是由於法律的存在,我們的權利才得到應有的保障。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有幸生活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年代,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法制進程的突飛猛進,300多部法律相繼出台,“依法治國”被寫進憲法,多麼令人振奮!然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如何與法同行?有人可能會說:你多慮了,我們還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殺人不放火,法律就約束不到我們。我說:不!法律離我們很近。那些輕視法律作用的人,我想是沒有真正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有一句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法律,就是實現正義、體現公平、正確規範人的行為的社會準則。當今這個經濟社會,人們在不斷地淡化道德意識,甚至有人討論起一些傳統美德是否過時的問題。這不得不促使我們呼籲法律來維護我們的社會秩序。紐約,這個繁華的國際大都市,卻是犯罪率最高的惡源。有統計表明,每5分鐘,就有一場搶劫上演。而在我國學生群體中也存在着一些觸犯刑法的不良現象。如:強要同學錢財,參與搶劫,更有甚者結幫犯罪。據報道:今年4月30日,海南省萬寧市17歲學生溫某,因持塑料槍打劫被判有期徒刑5年。近年來,青少年結幫犯罪現象也呈上升勢頭,加入黑幫犯罪的一般是18歲以下的在校學生。來自公安機關的一則統計數字錶明,80年代後期到現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齡化發展趨勢。在上海,14-16歲的少年犯已佔未成年人犯罪的64.2%。尤其讓人心驚的是,剛剛進入法定處罰年齡的14歲孩子竟佔了其中的15.l%。犯罪,無疑永遠威脅着我們安定的生活。但是,我們應當堅信的是,法律永遠維護正義。誠然,就我國現階段的法律體制而言,的確存在一些疏漏,也有一些人為了金錢,為了一個“利”字,背離職業道德,背離良心,鑽法律的空子。但我仍要說,我們的法律正在不斷地健全和完善,我們應當毫不動搖的堅信法律的正義性,並學會I衛它!

  只要我們心藏法制,我們就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我們就不會感情用事,我們就不會做違反國家利益,損害別人利益的事,我們會維護國家和人民以至社會,當我們的行為都很好,很規範了,我們的國家就會和平,我們就能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環境里,快樂和幸福就會伴隨着我們。

  我最大的驕傲是身為一名中國人,最大的自豪是外國人叫我“Chinese”,最大的幸福是生活在中國,最不想放棄的稱謂是中國公民。我想你們大家應該也是如此,在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所以讓我們一起弘揚法治精神,共築偉大中國夢!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首先我代表上庄中學全體師生對各位領導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中心的感謝。

  同學們,天氣這樣冷,鄉政府、市局、中心校的各位領導還來參加我們的法制教育大會,充分體現出上級領導對我們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大力支持。

  同學們,老師們,“加強法制重要的是要進行教育,根本問題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小學、中學都要進行這個教育。”鄧小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了青少年犯罪的根本原因,指明了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的有效途徑,也就是加強教育,尤其是學校法制教育。

  今年的“12月4日”是全國法制宣傳日確立十周年,也是五五普法的的總結年。今年普法活動的主題是“弘揚法治精神,促進社會和諧”。關於學生工作的內容是“為了明天”。明天是你們的世界,你們是明天的主人,你們是明天的建設者,國家、社會需要你們成為德才兼備的人才。

  經過今天的學習,我們每位同學都要深刻認識到學法、知法、懂法的主要性,在你今後的生活中遵守法律,宣傳法律,利用法律,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同學們,剛才派出所的同志,用詳實的數據、鮮活的事例、形象的語言給我們作了精彩的法制報告,給為我們全體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

  同志的報告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既有理論又有事實,把枯燥無味的法律知識講得通俗易懂,聽后既讓人深思又令人警醒。同志的報告告訴了我們一個樸素的道理,就是怎樣做事如何做人。

  同志列舉的案例,用活生生的事實,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這些犯法的人員,也曾和你們一樣有過美好的童年,高尚的理想也曾在他們心中紮下根。但是,由於他們平時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在青少年時期從違反學校的規章制度起,不注意小節,最終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受到了法律的懲處,給社會帶來了危害,給家庭帶來了恥辱,也給自己帶來了終身的悔恨。同學們,案例是血淋淋的,教訓是慘痛的。

  同學們,認真地想一想,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承受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接受老師諄諄的教誨,大家不要辜負國家、父母、老師,而是要珍惜今天、努力學習。

  我們學校始終注重德育工作,多年來始終注重養成教育,從入學那一天開始,老師們就在培養你們的良好行為學習習慣,要求大家有禮貌、愛學習、講衛生。

  尤其是今年,我們開始了一系列的學習《弟子規》的行動,很多同學已經開始在自己的生活中實施。比如回家孝順父母,在學校尊敬老師、愛護同學,在外講誠信等等。我們在班會課、晨會課、學校大型集會一直在對同學們進行法制、德育教育,更是充分利用了每兩周一次的法制教育課。我們的德育處也加大了檢查、評比力度。

  可以說,學校的校風校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絕大多數同學都能遵守學校紀律,體現了良好的道德品行。但是還有少數學生的所作所為不盡人意。比如貪圖安逸抄作業、不完成作業,不熱愛學習等,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

  青少年犯罪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文化素質不高、分辨是非能力較差,經不起誘惑,很容易被別人拉攏、利用,以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不計後果等,從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中學生,正是青春好年華,正是學知識的最好時光,也正是模仿能力強、易受各種誘惑的時候,很容易走錯路,那麼學生怎樣做才能避免走上犯罪道路呢?

  1、要樹立遠大理想。

  周恩來總理在13歲時就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正是這個理想,它才以“面壁十年圖破壁”的刻苦精神,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有遠大的理想,才能拋除所有雜念,才能專心致志,才能在學習中尋找到樂趣,同學們就沒有時間去做壞事,沒有犯錯誤的機會,我們班級里就會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我們學校就會呈現只聽到琅琅的讀書聲,只看見專註讀書身形的好局面。

  2、選擇好品質的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問同學們:你是選擇好朋友還是壞朋友?相信不會有同學說選壞朋友。但是,當真正與同學朋友相處的時候卻常常是錯誤的。有同學傻乎乎跟在那些懶惰、欺負人、話謊的人後面,這些同學其實非常危險。請同學們相信:與優秀的人為友,想不進步都難。同學間還要友愛。學校里,同學間總會有些矛盾和摩擦,同學們要互相關心和尊重,團結合作。如果意見不一致、出現矛盾,不可張口罵人,更不可揮拳打人,傷到自身或他人。

  3、要從點滴小事嚴格要求自己。

  有句古話是:“小時偷針,長大偷金。”意思是說小時候偷根針,這是很小的壞事,可是一旦小的壞事做多了,形成了習慣,就可能走上犯罪道路。宋代有個縣令叫張乖崖,一天,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乖崖叫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着一文錢。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軍中偷來的。張乖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乘崖大怒,判道:“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張乖崖當堂懲罰這個小吏。

  還有一點是最重要的。在學校守法,也就是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

  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是有條件的。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亂走馬路,被車輛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因此,世上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

  同學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會碰到各種各樣的不法侵害,比如說被人敲詐、被人毆打、被人搶劫等等,一旦碰到了,怎麼辦呢?我們要學會自我保護。在我們的合法權益受到罪犯的不法侵害時,我們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

  1、增強同犯罪分子作鬥爭的勇氣。

  為什麼侵害校園犯罪屢禁不絕,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同學們沒有團結起來,缺少同犯罪分子作鬥爭的勇氣。面對犯罪分子的暴力威脅,經常會束手無策,讓他們得逞。

  2、講究對策,機智面對。同學們要以躲避免受違法犯罪行為侵害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不提倡你們去同違法犯罪分子面對面博斗,比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後設法擺脫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110”報警。如果同學們發現自己正在或已經受到非法侵害的就應該及時向學校、家長報告,或者向公安機關或者政府主管部門的報告。

  3、掌握防衛方法。一是要看好自家門,宿舍門要隨時關好,錢財要妥善保管;二是外出要請假,夜行要結伴,讓同學老師知道你去哪裡,或者遇到問題有個照應,防止犯罪分子襲擊。

  4、發生事情后要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要大膽揭發壞人壞事,不要姑息養奸。

  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目的是讓上庄中學的每個人都知法、懂法、守法,從而構建我們的和諧校園,為同學們的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的環境。今後我們將繼續開展各種活動,有機會還要聘請各位領導來我校做報告,同時,也希望大家把今天所學應用於校園外,向你的父母、親人、朋友做好宣傳,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弘揚法治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