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的價值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的價值

  人生的價值,是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觀的評價,也是社會對一個人的所有言行舉止的客觀評價。

  我小時候也有夢想,沒有上學之前,不知道什麼叫人生的價值,只想吃飽飯,穿好衣,挺好玩,但小小的年紀就成了放牛娃;上學讀書後,只想好好讀書,多學習文化,離開貧困的偏遠農村,到城市去生活,卻遭受了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害得我沒法好好學習,沒有機會進入初中和高中,成天與大人們口朝黃土背朝天,累死累活在農田地,辛苦不得了;好不容易出去當兵,成為軍人,本想好好乾,當個將軍,好光宗耀祖,但在1978年卻從濟南軍區調到昆明軍區,上了雲南前線,參加了對越自衛反擊戰,差點光榮在那個地方,八十年代中期隨着百萬大裁軍轉業到地方工作。到了地方后,從事統戰與僑務工作,開始是落實統戰僑務政策,為那些在歷次運動中遭受迫害的人們平反,恢複名譽,後來是幫僑扶困,招商引資,撫貧助學,抗洪救災,抗冰振災,從海內外募捐大量的款項全部上交政府民政部門。總計多達3000多萬。一直到退二線,沒有停止過,幾十年來,我受父母親的佛教思想的影響,多做好事,不做壞事,求保平平安安。如果說這就是我的人生價值觀,那我就做對了啊!

  價值,是指事物客體對於主體表現出來的積極意義和有用性。可視為是能夠公正且適當反映商品、服務或金錢等值的總額。在經濟學中,價值是商品的一個重要性質,它代表該商品在交換中能夠交換得到其他商品的多少,價值通常通過貨幣來衡量,成為價格。這種觀點中的價值,其實是交換價值的表現。根據新古典主義經濟學,物體的價值就是該物體在一個開放和競爭的交易市場中的價格,因此價值主要決定於對於該物體的需求,而不是供給。有些經濟學者經常把價值等同於價格,不論該交易市場競爭與否。而古典經濟學則認為價值和價格並不等同。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觀點,價值就是凝結在商品中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即商品價值。馬克思還將商品的性質分為使用價值(給予商品購買者的價值)和交換價值(使用價值交換的量)。

  人生價值,是指人生觀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的範疇,具體在人生觀領域中表現。在一定意義上,人生的價值是人生的意義,評估人生“價值量”大小,可以理解人生的意義如何,理解人生意義大小。

  對於人物來說,像霍金,人生便是無盡的探索;像海倫,人生將是絢麗的想象;像孔子,人生就是仁愛的奮鬥。與其反之,對於海子來說,人生便是無望的黑暗;對於秦檜來說,人生將是骯髒的權利;對於和珅來說,人生就是貪污的金子;對於文強來說,人生就是貪得無厭。

  人生在世,每一個人的人生意義都是不一樣的,或光明或黑暗,或奮進或頹廢,或美麗或醜陋。話說回來,人生只是一個過程,來時幾聲哭泣,走時幾人嘆息。但世間萬物無不在走這個過程,每一個人都是首先活在這世間,然後歷經滄桑,最後走向滅亡。而人生的意義便是在這個過程中定下的。

  人生的意義是沒有止境的,因為活着一天就會有一天的意義。正能量的人生,就不能有滿足的思想,就要不斷的追求,要在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眼下所沒有的、追求自己通過努力能夠得到的。當然這裡面還有一個關鍵,那就是應該屬於自己的才去追求。如果我們奮鬥了,努力了,既使我們沒有成功,起碼是無怨無悔!這也是人生的意義。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旅客在沙漠里走着,忽然後面出現了一群餓狼,追着他來要群起而噬。他大吃一驚,拚命狂奔,為生命而奮鬥。就在餓狼快追上他時,他見到前面有口不知有多深的井,不顧一切跳了進去。那井不但沒有水,還有很多毒蛇,見到有食物送上門來,昂首吐舌,熱切引項以待。他大驚失色之下,胡亂伸手想去抓到點什麼可以救命的東西。想不到天從人願,給他抓到了一棵橫在井中間的小樹,把他穩在半空處。於是乎上與餓狼,下有毒蛇,不過那人雖陷身在進退兩難的絕境,但暫時總仍是安全的。在他鬆了一口氣的時刻,奇怪的異響傳入他的耳內。他駭然循聲望去,魂飛魄散地發覺有一群大老鼠正以尖利的牙齒咬着樹根,這救命的樹已是時日無多了。就在這生死一瞬的時候,他看到眼前樹葉上有一滴蜜糖,於是他忘記了上面的餓狼,下面的毒蛇,也忘掉了快要給老鼠咬斷的小樹,閉上眼睛,伸出舌頭,全心全意去舐嘗那滴蜜糖。有人說,人生的意義就在於那滴蜜糖。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去體會真正的快樂。

  人生是社會的人生,人生要受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制約。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不是由個人評估,而是由社會關係衡量的。個人主觀上,也許能夠按人生意願去演化自己的人生歷程,但客觀上,個人的人生意願多大程度能夠遂願,不是個人一廂情願,受社會關係諸多因素制約。社會關係和社會總價值目標對社會成員個體人生價值的制約,不應理解為個人人生的“宿命”。人生價值觀上的宿命論是神秘的力量主宰與唯物史觀不可同日而語。唯物史觀強調社會關係對人生價值制約,強調人生的受動性,十分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在人生價值的創造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沒有人的積極拼搏,進取有為的精神,就不能獲得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人生。

  有人出身不好,前程坎坷,事業不順,就怪父母沒有給自己帶來幸福和快樂!其實成功的人生有天生的一個方面,主要還是靠自己的努力學習、勤奮創業。一個人只有滿足社會需求,才能獲得自我生存的有利基礎。要探索人生的意義,體會生命的價值,就必須去追求,生與死,安與危,樂與苦,常常是檢驗人生價值觀的尺度。真正的價值並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們扮演的角色中。生命的價值,正是在跑好自己承擔的這一里程中體現出來的。人的生命雖然有限,但人用生命所創造的價值是無限的,卻可以與世長存,歷代名人如孔子、蘇東坡、毛澤東等。人生的價值不在他失去多少而是在於他獲得多少。人生的價值就是自己的價值。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什麼,而不是他能取得什麼。不要渴望成為一個成功的人,而是應該努力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人類的歷史集中反映了胸懷全局、目標遠大、愛崗敬業、艱苦奮鬥、刻苦學習、勇於創新、嚴於律己、弘揚正氣的時代精神和傳統美德,也許人類不同時期的思想家和哲學家們包括我們每個人都在思考着,人的一生是為了什麼?什麼是人生?怎樣的人生才有價值?我們應該如何追求具有價值的人生?

  人生是什麼?這很難用一句話來說清楚。有人說“人生就是貢獻”,也有人說“人生就是索取”。這是從人的價值來說的,一個是為公、為社會、為民族、為國家、為人類,他們以此來充實人生、豐富自己,在實現偉大的抱負中去尋求人生。而另一個為了一個小“我”,為了一個“私”,因而貪婪、狡猾、奸詐、醜惡、勢利……

  有人說“人生就是拼博”,也有人說“人生是一場遊戲”。這是從人生的過程來說的,前者不相信命運,將拼搏作為己任,迎難而上,在風浪中前進,不僅勇於開創,而且每走一步都踏踏實實、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嘔心瀝血地去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而後者,將人生當作一場夢,不認真、無所謂、無理想、無信仰,什麼都隨心所欲,什麼都是一種玩世不恭的態度對之、處之,懶懶散散,沒有生氣,這不是豐富、發展了人生,而是在糟蹋人生。

  有人說“人生就是成功”,也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悲劇”。這是從人生的結果來說的,成功的人生,不靠上帝,不靠命運,不靠他人,而在於自己的作為。悲劇的人生,也不是命運不好,而是自己的無能,自己的意志薄弱,自己的精神頹廢。

  有人很熱愛人生,有人卻討厭人生,這是對人生的態度。前者對生活充滿了愉快、歡樂,對他人充滿友愛、寬容和豁達,對事業充滿興奮和奮鬥的精神,而且孜孜不倦地去追求。而後者不僅對人生無興趣,反而被種種挫折弄得滿腹牢騷、壓抑、情緒不振,甚至出現厭惡自己的人生。貢獻、拼搏、成功、熱愛是一種人生的基本態度,索取、遊戲、失敗,討厭也是人生的一種基本態度。不管怎樣,最後總會有一個人生的自我評價和社會評價,“偉大的人生”和“渺小的人生”,“高尚的人生”和“醜惡的人生”,“有為的人生”和“庸碌的人生”……。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仍活在人們的心中。”有的人活着的時候轟轟烈烈,熱鬧非凡,然而一旦離開人世,立即受人唾罵,有的人甚至想用“開棺鞭屍”去解心頭之恨。

  從新陳代謝的規律來看,生死並不可怕,關鍵在於它的價值,人生的價值涵蓋一個人的整個生命過程,支配一個人所有的生命活動,是人不斷奮鬥的動力來源,是人生的航向。追求、理想、挑戰、拼搏、叛逆、理智、中庸、知足、瀟洒、浪漫、風流、享樂等都烙上了價值的痕迹。

  愛因斯坦說過“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該看他取得什麼”。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當回憶往昔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生活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文天祥也留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壯麗篇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也就有不同的人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是一位普通的解放軍戰士,所做的貢獻都是一點一滴,都很平凡,但就在無數的為人民服務的平凡事迹中創造了一個輝煌的人生。可見,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社會所認同的最高價值。歌德有一句名言:“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人生的價值可以自己認定,然而更多的是為社會所認同,為公眾所認同,只有當個人認定的價值與社會認同的價值得到和諧統一的時候,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價值,而兩者和諧統一的基礎就看你為這個世界創造了多少,就看你為社會的進步有多大的作用。

  人生的價值不會由上帝順順噹噹送來,也不會在平淡無味的人生中產生,而且誰要是沒有理想,不愛學習,得過且過,最終將一事無成,誰要是遊戲人生,必將糟蹋人生。人生的價值來自於勤奮,來自於歷盡艱難的拼搏,來自於失敗后的屢仆屢起,來自於流血流汗之中,來自於刻苦學習,不斷增長才幹,不斷地為社會為人類為自然的服務和貢獻之中。

  人的一生不應該以活得多長作為價值的惟一指標,更重要的是它的生活質量,死了以後讓人懷念的人才有真正的價值。人的價值還在於自尊,商品是有價的,而人的尊嚴是無價的,當人們欲將尊嚴作為商品進行交換,那就會很快地失去價值。人生,百十個春秋,最多一百多個春秋,與歷史的長河相比,是短暫的,它不會重複,好不容易來之一回應該珍惜才是。讓我們珍惜人生,熱愛人生,腳踏實地,勤奮努力,刻苦學習,不斷追求,增強才幹,超越自我,誠實正直,惜時守信,粗雕細鑿,精益求精,抓好每一個環節,做好每一件事情,取之於社會,感恩於社會,讓人生煥發出燦爛的光彩來吧。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價值
網友評論
人生的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