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才藝表演 三個代表 開學第一課 給教師的建議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同學們,你們好! 我是醫學院藥理學教研室的姜老師。

  首先,我代表學院全體老師,對同學們來到醫學院學習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希望同學們能在醫學院這座大熔爐里百鍊成鋼!同學們即將開始一生中最寶貴的大學生活,作為師長,我很樂意就大學生活和同學們就這個機會做些交流。

  首先,我想談一下關於我們的學校:

  同學們來自五湖四海,相聚在宜春學院。有的同學可能此刻很興奮,因為終於實現了上大學的夢想;估計也有同學有些失落,認為自己可以上更好的大學。沒錯,我們的學校不是部屬或省屬的重點大學,不是211工程大學,但是同學們要知道,有句話叫做:英雄莫問出處,一個人的成功取決於他對待生活的態度,而並不是上了哪一所大學。

  我們國家現在的衛生部長,陳竺,你知道他最早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嗎?江西省,上饒衛校中專畢業。知道上饒嗎?我們現在的學校,不知道比他們那個學校好多少倍?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出國家衛生部長,但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阿里巴巴的CEO馬雲曾經將北大作為自己的理想,但最後他只上了杭州師院,還是個專科。

  醫學院畢業的有一位你們的學長,聶磊,白求恩醫科大學碩士,德國烏爾姆大學博士,美國紐約大學博士后。所以學習好壞與學校大小關係不大,關鍵看自己怎麼學?同學們,如果你想上名校,現在努力也不晚,我們學院今年畢業的學生就有考上中山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研究生的。

  第二、我想談一下關於志向的問題,這是老聲常談了,但卻是走進大學校門后首先要思考的問題。同學們應該在現在就擬好自己的人生規劃。

  哈佛大學對自己畢業的學生做了一個回顧性調查,他們發現:那些在學校學習的時候,既有近期目標,又有遠大理想的學生,10年以後他們比那些既沒有近期目標,又沒有遠大理想學生的收入高了10倍!如果你喜歡讀書,有條件讀書,那麼你應該盡量使自己的學歷達到最高!當然,讀書不是成材的唯一途徑,學歷和收入也不能完全畫上等號。但有句話叫“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有的同學覺得大學生活很漫長,今天去學彈琴,明天去學街舞,上個月想當醫學泰斗,下個月覺得自己應該是第二個喬布斯,結果只能是一事無成。希望大家能做有志之人,因為堅定遠大的志向能夠給你持之以恆前進的動力,最終一步步走向成功。

  第三,關於學習

  同學們從高中到大學,完成了一個飛躍!那麼高中和大學的學習有什麼不同呢?

  大學首先是專業學習,我們首先要學會我們賴以生存的本領,也就是醫學的專業知識。在此基礎上,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思考問題,要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發掘自己的創新精神。教育界有一句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給你多少條魚都不如教會你自己捕魚的方法。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當你走出校門后,把學校里學的知識全部忘記,剩下的東西才是教育。”課本教材的知識難免會被遺忘,但善於思考、精益求精的習慣將是一生的財富。另外,我們還要學習英語,我們還要學習計算機,有的同學可能還準備在大學來場戀愛,還需要時間花前月下,所以我們的時間非常緊迫,必須馬上進入大學的學習狀態,同學們。

  請大家好好利用學校的圖書館,記得兩個月前,我們請你們已經離去的畢業生學長們給即將到來的你們一句忠告。排在第一位的一句話是“少玩遊戲多看書,多上自習少上網。”我們學校的圖書館對大家來說絕對是一筆財富,我個人覺得,大學幾年沒有安心在圖書館好好看過幾本書,那就沒有真正意義上讀過大學。

  最後,我想強調下醫德的修養。

  醫學是一門神聖的科學,是維護人類健康的崇高事業。作為一個醫務人員,不僅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還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厚德尚能,博學篤行!是我們的校訓。我希望同學們要深刻理解這8個字的含義,要把它銘刻在腦子裡,溶化在血液中!

  有這麼一個故事。

  在暴風雨後的一個早晨,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注意到,有許多暴風雨卷上岸來的小魚。它們被困在沙灘上,回不了大海了,被困的魚,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這些魚都會被太陽晒乾而死。

  男人繼續朝前走。他忽然看見前面有一個小男孩,不停地彎下腰去撿起水窪里的小魚,並且用力把它們扔回大海。這個男人忍不住走過去:"孩子,這裡有幾百幾千條魚,你救不過來的。"

  "我知道。"小男孩頭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為什麼還在扔?誰在乎呢?"

  "這條魚在乎!"男孩兒一邊回答,一邊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

  "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今天,你們在這裡開始大學生活。你們每一個人,都將在這裡學會如何去拯救生命。雖然你們救不了全世界的人,救不了全中國的人,甚至救不了一個省一個市的人,但是,你們還是可以,也必定能救一些人,你們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因為你們的存在,他們的生活少了幾分痛苦,多了許多美好,這絕對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方式之一。在這裡,我希望你們勤奮,努力地學習,永遠不要放棄!記住:"這條魚在乎!這條魚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最後,也真心希望同學們在學校吃好,玩好,住好,生活開心。最好能在學習之餘掌握一兩項文體方面的特長,這能使你的大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衷心祝願同學們在宜春學院醫學院度過一生難忘的大學時光!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網友評論
醫學院開學典禮教師代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