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活動開幕式致辭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活動開幕式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活動開幕式致辭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促進活動開幕式致辭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促進活動,是在以往四屆步步拔高、各界同仁共同關注的基礎上舉辦的,必將對我國油料油脂事業的進步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代表農業部對本次活動的順利召開表示衷心地祝賀!向參加本次活動的領導、專家和代表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參與本次活動組織籌備的全體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工作在油料油脂行業戰線上的全國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慰問!

   我國是油料油脂生產、加工和消費大國。其中,我國油菜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均居世界首位;高油大豆和花生等作物的生產面積、總產量、加工能力和進出口量也在世界前列。同時,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攀升,我國食用油脂的消費水平也得以迅速提高。2006/2007年度我國大豆食用油消費量首度超過美國,成為大豆食用油消費第一大國,佔全球大豆食用油消費量的24%;而我國菜籽油消費量更是佔全球菜籽油消費量的27%,我國棕櫚油消費量也佔全球棕櫚油消費量的14%。

   作為人類必需三大營養素之一的油脂,其主要來源——植物油,已成為食物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當前我國植物油供給安全形勢非常嚴峻。一是目前我國所需的植物油只有39%是自己生產的,另外61%依靠進口。二是由於當前國際生物柴油產業的發展,尤其是歐盟生物柴油產業發展非常快,導致植物油工業消費每年以22%的速度快速遞增,由此帶來可進口植物油及其原料的快速減少和價格上漲。三是近年來我國油料產業發展緩慢,尤其是大豆和油菜面積連年消減;而“拉尼娜”現象下的2008年年初南方雪災更是致使我國長江流域油料作物大面積遭受凍害,引發了對我國油脂市場的更大擔憂。

   面對這一嚴峻形勢,必須加快我國油料生產的恢複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與科技創新。為此,農業部決定從2008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組織實施振興油料生產計劃,力爭2008年油料生產全面恢復到2006年的水平,即面積達到3.46億畝,平均畝產達到135公斤,總產量達到4700萬噸;到2010年,油料面積比2006年擴大2080萬畝,平均畝產提高10公斤,總產提高14%。國家高度重視保障油脂安全問題,將“全國振興油料生產計劃”列為農業部今後工作的重中之重,並提出:立足2008年,着眼“十一五”后三年,堅持立足國內資源,依靠科技,努力提高我國油料生產水平,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給率。

   在剛剛走過的短短几年時間裡,我國油料油脂產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但在2008年前後,也出現了朝好的方向發展的難得機遇。因此,加強對油料油脂產業宏觀調控、創新產業機制、完善國際國內貿易體系、提高民族油脂產業國際競爭力,成為我們對當前油料油脂形勢更理性、更務實的思考。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搭建交流平台,促進產業發展”,就是要共同探討我國油料油脂產業面臨的形勢及挑戰,提出關於我國油料油脂產業競爭力的若干政策和建議。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在胸懷保障我國油脂安全,推動油料油脂產業升級的前提下,廣泛交流經驗、深入探討問題、共同制定對策,努力把本次活動辦得更好、更有價值。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築交流平台,共同振興我國油料油脂事業,為促進我國現代農業發展,保障人類健康安全做出新的貢獻。

   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活動開幕式致辭
網友評論
2008年全國油料油脂產銷活動開幕式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