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 標籤:母親節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緬懷與感恩

  各位親友、各位來賓:

  今天,各位在異常寒冷的早晨,放棄自己春節的休假時間,舟車勞頓,從四面八方齊聚於此,來悼念我的母親—— 一位平凡而偉大的女性,一位慈祥而善良的老人。我們姊妹幾個倍感溫暖,我謹代表我的姐姐、兄長和弟弟向各位道一聲謝謝,辛苦了!

  親愛的母親褚玉珍,因心臟病突發,醫治無效,於2016年2月12日凌晨3時12分逝世,享年85歲。

  母親生於1932年3月3日,原籍河南溫縣。她幼年喪父,顛沛流離,生活異常艱辛。

  1951年,母親進入咸陽西北國棉一廠,成為一名普通的紡織工人。之後為支援西安紡織城建設而調入西北國棉六廠,直到退休。

  母親渴慕文化,曾經在夜校識字班裡努力學習。她聰慧能幹,工作中是標兵,學習上是先進。

  那時候我父親的兄妹多,不過在母親的操持下,大家和諧相處。一家人的戶籍遷往城裡,加上母親自己的孩子,十多口人擠在一起生活,讓母親操勞困頓至極,然而她從不抱怨。

  1957年,由於父親被劃為右派,送去勞改,母親在廠里備受歧視,但她強忍巨大的政治壓力,仍堅持一年幾次帶着年幼的我們去探望父親,給絕境之中的父親以極大的安慰。父親右派20餘年間,我們堅韌的母親,不僅拚命為父親的冤案奔波申訴,還為我們幾個孩子的上學、就業等問題受盡白眼,四處求人。在那種環境下,雖然政治上遭受歧視,但在母親的呵護和勤儉勞作下。我們吃得飽、穿得暖,生活中仍充滿了歡樂。

  母親為人善良,她常說一句話,借人十斤面還人十斤半。還常教導我們,要懂規矩,別佔人便宜;幫別人是善,吃些虧是福。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她與鄰里關係融洽,與親戚關係密切,孝順奶奶、外婆,關愛丈夫和兒女,是典型的賢妻良母。

  近十多年,母親年紀大了,又多病纏身,尤其是類風濕病,讓她痛苦不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可她仍充滿樂觀,心裡總是牽挂着我們和後人們。誰的身體怎麼了,家裡有什麼事情,她都一清二楚,就是隔了幾輩的重孫,她也能如數家珍,真是為了我們和我們的家族操碎了心。

  這就是我們的母親,她的慈悲,她的善良,她的寬厚,她的樂於助人,每一樁、每D件都讓我們回味、思念,都讓我們記憶猶新,並肅然起敬。她的猝然離世,讓我們兒女及孫輩難以接受,難以面對,使我們痛苦萬分。也許,病痛折磨母親太久了,在母親,唯有如此才能使自己得到安寧;唯有如此才不給兒女們添麻煩。可母親您哪裡知道,作為您的兒女,我們願意服侍您D輩子!因為,您在家就在,您走了,我們去哪裡孝敬您?您走了,我們成了沒有媽媽的孩子!如果能有來世,我們仍願做您的兒女,永遠和您在D起!

  人們說,母親是孩子的老師,家庭是孩子的課堂。由於母親的言傳身教,我們才能堅守做人的根本,有了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本領,也有了拿錢也買不來的好名聲,這,就是母親留給我們最珍貴的遺產。

  作為她的孩子,我們一定會繼承母親傳給我們的良好家風,學習母親那種幫人是善、吃虧是福,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的優良品格。

  母親是平凡的,平凡如一株秋草,但她是我們心中的參天大樹,是我們心中高聳的豐碑!她生命中的光火,耀千秋,照後人!

  母親走了,她太累了,她或許是作一次漫長的旅行。她的遠行。註定讓我們淚雨傾盆!

  母親,多好的一位母親,多慈祥的一位長者,多麼會諄諄誘導的一位老師。母親形象的影帶,從我們兒時一直滾播到今天!那麼讓人回想和令人陶醉。所以,母親的一生雖然充滿坎坷,但也陽光明媚。

  母親啊,您看,今天有這麼多的親朋好友為您送行,您應該高興!母親,您沒有走,您音容猶在,德澤綿長。您永遠都活在我們大家心上。

  我們深愛的母親,您安息吧!

  我們深愛的母親,您的精神將不朽和永存!

您正在瀏覽: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
網友評論
母親追思告別會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