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精心打造和諧新區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精心打造和諧新區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精心打造和諧新區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近年來,在粵海市委、市政府及XX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鎮牢固樹立“抓穩定就是抓發展”的思想,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認真貫徹中央、省、市關於維護社會穩定的有關指示精神,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加大工作力度,落實責任措施,構築起覆蓋全鎮、責任到人的多重維穩網,積極化解不安定因素,妥善處置群體事件,全鎮出現了政通人和、和諧發展的喜人局面。三年來,我鎮沒有發生一起到區、市以上黨政機關集體上訪的事件,沒有出現一起因群眾鬧事而造成嚴重影響的事件,也沒有出現一起民事糾紛轉化為惡性刑事案件的事件。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黨委重視維穩,做到五個落實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現,維穩的任務也越來越艱巨,對此,我鎮黨委始終堅持把維穩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思想統一、認識到位、部署周密、措施得力,工作中做到了“五個落實”。

  (一)領導機構落實。維穩工作關鍵在於領導,在於落實責任,為此,我鎮強化維穩工作一把手負責制。鎮黨委書記、鎮長為全鎮維穩工作總責任人;分管的副書記為直接責任人;鎮四套班子成員對蹲點掛鈎的村居委會的維穩工作負領導責任;各村居書記、主任為本村維穩總負責人;各村居民小組長對本村居民小組的維穩工作負責。通過分好“責任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了維穩工作人人有“責任田”的領導機制。

  (二)基層網絡落實。各村、組以幹部為結點,織好維穩信息網。建立信息網后,村居幹部紛紛走村竄戶,熟悉掌握本片區住戶的思想動態,一有苗頭性問題出現就及時上報。鎮綜治辦、信訪辦根據村居上報的信息,進行分類匯總,分解出的每個小項任務,再指定具體責任人、責任單位和協辦單位,具體抓落實。對一些影響全局重大疑難問題,鎮黨政聯席會議進行專題分析和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指導性的意見,之後由分管的政法維穩工作的副書記組織信訪辦、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等相關單位,進行解決落實。

  (三)隊伍設備落實。抓好維穩工作,要建立一套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隊伍。近三年來,我鎮不斷擴充維穩工作人員,目前,全鎮專職綜治隊員已達147名,成為我鎮維穩的一支重要力量。為了提高反應的速度,建立對講機發射系統一套,配置對講機120台,配發綜治巡邏摩托車100台,設置治安崗亭43個,全鎮形成“點守、線巡、面控”的全方位、多層次社會面防控網絡。

  (四)工作經費落實。捨得投入是開展維穩工作的保證。在發展過程中,政府就是要捨得花錢保平安保穩定。為此,我鎮堅持做到財政再吃緊,投入維穩綜治的經費也不能壓縮;政府經費再困難,也不能讓政法部門的經費困難;寧可幹部職工過窮日子,也不能窮了政法幹警,切實加大對綜治工作的投入。據統計,近幾年,我鎮財政(不包括村)投入維穩工作的資金是:2003年投入120萬元,2004年投入210萬元,2005年投入了280萬元。

  (五)工作責任落實。明確責任,積極推行維穩工作年終考核制及責任追究制,將維穩工作與經濟工作一樣,列為幹部年終政績的一項重要內容。對年度內未出現集體上訪,未發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的部門黨政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具體責任人,經濟上給予年終獎金上浮10%的獎勵。對維穩工作不達標的單位,當年不能評為先進單位和文明單位,單位主要負責人當年不能評為先進個人或考核為“優秀”,並且要向鎮黨委、鎮政府做出書面檢討,做到賞罰分明。

  二、部門密切配合,發揮五個作用

  維穩工作不是一個部門的事情,而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密切配合、齊抓共管。

  (一)充分發揮公安部門的打擊作用。我鎮在市、區政法委的大力支持、指導下,充分發揮公安部門、綜治隊伍的主力軍作用,調動基層治保會、治安聯防隊、企業保安隊等重要輔助力量,組織工商、行政執法、文化、勞動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上下聯動,採取打防結合、防控為主的有力措施進行整治,從而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遏制了刑事發案的上升勢頭。2005年全年共立刑事案件652宗,同比下降了2%,其中立大案288宗,同比下降了15.5%。殺人、傷害致死類暴力案件3宗,同比下降50%。全鎮沒有發生政治性鬧事事件,沒有發生一起重大的群體性事件,強姦、傷害等惡性案件明顯減少。全鎮治安狀況得到較好的改善,群眾安全感大大增強。

  (二)充分發揮司法部門的調解作用。人民調解是化解矛盾、消除紛爭的有效手段,是新時期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去年來,我鎮把建立健全鎮、村人民調解組織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並按照規定的條件在全鎮選任人民調解員。目前,全鎮專兼職的人民調解員隊伍共有87人。同時,我鎮還加強了對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使其掌握人民調解工作常用的法律、法規和工作技能。兩年來,通過人民調解的方式,我鎮共調處糾紛260多起,成功解決192起,有效地防止了矛盾的擴大和激化。

  (三)充分發揮信訪部門的疏導作用。近兩年,我鎮信訪部門在維穩工作中,積極主動,變群眾上訪為幹部下訪,及早發現和處理有可能造成集體上訪的疑點,對群眾反映的難點、熱點問題列出排查表,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一一認真解決。在接待群眾來訪特別是集體上訪過程中,始終能堅持“宜散不宜聚,宜順不宜激,宜解不宜結”的原則,做到接待熱情誠懇,解釋耐心細緻,調解嚴密周詳,使來訪者滿腔怨氣而來,平心靜氣而歸。兩年來,我鎮共接待上訪群眾53宗97批2750人次。

  (四)充分發揮紀檢部門的監督作用。在維穩工作中,針對群眾反映的村組幹部“公款大吃大喝”、“村組財務混亂”等問題,我鎮還充分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作用,把教育、預防、監督、懲處有機地結合起來,切實發揮的監督出新體制、新機制的作用。去年我鎮某居民小組群眾到鎮政府上訪,反映社區負責人領導不力,工作混亂,該負責人有經濟問題。鎮紀委接報后,組成了維穩工作小組對居民小組的帳目進行審計,對反映的問題進行核查。查明后,對社區主要負責人進行了調整;對有經濟問題的居民小組長作出了黨內警告處分並通報批評;對想弄虛作假謀取征地青苗補償費的副組長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教育,妥善化解了這一不穩定社會因素。

  (五)充分發揮法庭和勞動部門的仲裁作用。鎮勞動所、法庭等部門積極預防和及時處理重大勞動爭議,採取仲裁和信訪手段相結合的辦法,努力做到“多辦案、快辦案、辦好案”,對各種案件及時立案、及時調查、及時開庭、及時結案,2005年共受理勞動仲裁案件29宗,案期內結案率為95%,有效地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保持了社會穩定。

  三、加強分類指導,突出三個重點

  我鎮通過認真分析、研究,當前影響穩定的主要矛盾有“三大類”:一是勞資糾紛(包括拖欠工程款),二是土地使用權糾紛,三是灘涂、山林權屬糾紛。2004年至今,我鎮調處不安定因素62宗,其中三大糾紛共53宗佔85.4%(勞資糾紛35宗,佔66%;土地使用權糾紛10宗,佔19%;灘涂糾紛8宗,佔15%)。對此,我鎮分門別類,突出重點,認真解決。

  一是針對當前企業辭工隨意化、用工短期化和拖欠職工工資的現象,以及一些建築企業經常出現拖欠工資的情況。我們採取了4條措施。第一,全面推行勞動合同制度,花大力氣規範和強化勞動合同的管理。第二,落實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和企業欠薪報告制度,對欠薪企業實行重點監控。第三,完善勞動爭議調解和仲裁機制,對集體勞動爭議的處理,做到及時受理,積極調解,慎重處理,適時裁決,努力把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第四,加大勞動保障的監察力度,去年來共處理勞動保障監察案件285宗,涉及勞動者2695人次;責令138家企業為3363名職工支付欠薪等費用553萬元,其中,處理有欠薪行為的建築工地39個,為875名外來工追回拖欠工資等費用280萬元。

  二是針對灘涂權屬不明、界址不清及歷史遺留問題引起的灘涂紛爭。我鎮積極配合區農業部門加強沿海灘涂的管理,明確灘涂的權屬,同時加大宣傳力度,教育村民增強法制意識,依法辦事。兩年來我們通過進一步依法規範淺海灘涂的管理,協助海澄村、魚林村、中心村辦理了2萬多畝灘涂的養殖使用證,把灘涂交給村委會公開發包,優先照顧當地村民發展養殖,每年可為村委會增加收入近200萬元,同時又解決了部分村民的生活出路。

  三是在征地過程中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農民群眾的利益。一方面我鎮在國土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堅持依法辦事,制訂統一、嚴格、明確、透明的征地規則,100%兌現農民的征地款,既保障征地工作健康有序地進行,又保護了群眾的合法權益。近三年我鎮共兌現征地款5300多萬元,僅去年就支付了1806萬元,有效地保障了群眾的現實利益。另一方面,我鎮也非常重視村民的長遠發展。如:每年從財政拿出300多萬元,扶持各村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在此政策的帶動下,全鎮各村(居)新興建工業廠房3.8萬平方米,新建商鋪80多間,使各村的工業廠房達到9萬平方米,商鋪達到240多間,每年物業租金收入就達900多萬元。又如,我鎮還將部分征地款以折地的方式返還給村集體,扶持村集體發展村級工業園,保證本地農民失地而不失生活出路,使鎮級經濟與村級經濟共同發展,真正實現強鎮富民。

  四、注意統籌兼顧,實現三個促進

  近年來,由於我鎮牢固樹立了穩定壓倒一切的意識、抓穩定就是抓發展的意識,預防為主、常抓不懈的抓好維穩工作,我鎮的社會治安環境和投資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的良性協調發展。

  (一)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全鎮綜合實力明顯增強。近四年,我鎮共引進項目300多個,合同利用外資達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4.5億美元。工業總產值翻了兩番,從2001年的19.3億元增加到去年的79.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翻了五番多,從2001年的2億元增加到去年的11億元。2005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GDP)24億元,工業總產值79.2億元,農業總產值6150萬元,外貿出口3.7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6352萬美元,財政總收入達1.13億元,其中一般預算收入8154萬元。社會商品零售總額5.77億元,農村人均純收入6930元。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得到解決,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安居樂業。

  (二)促進了民主法制建設,群眾的法制觀念明顯增強。全鎮依法治鎮工作不斷深入,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圍。廣大幹部群眾的法制觀念逐漸增強,學法、守法、用法已蔚然成風。人民群眾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依法辦事的自覺性不斷提高。村(居)委會等基層政權組織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進一步完善,做到依法治村、民主理財,有效遏制了亂收費、濫開支和腐敗現象的產生。

  (三)促進了精神文明建設,全鎮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我鎮多次被評為“粵海市文明單位”。 2003年至2005年,我鎮先後被評為“粵海市依法治市示範單位”、“粵東省文明鎮”、“粵東省教育強鎮” “國家衛生鎮”、“粵東省嚴打整治先進鎮”、“全國計生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工作文明村鎮”等,榮獲多項國家及省、市榮譽稱號。

  在上級的大力支持及全鎮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鎮的維穩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省、市、區黨委政府及政法部門的要求尚有差距,群眾許多比較關心的熱心、難點問題仍未解決,鎮內一些影響穩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我們必須進一步保持清醒的認識,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增強憂患意識,把維穩工作始終置於重要位置,認清形勢,迎難而上,更加紮實地維護好新區的社會穩定,為推進“法治粵海”、“平安粵海”建設做出我們的貢獻!

  粵海市XX區新區鎮委、鎮政府

  二○○六年二月二十日

您正在瀏覽: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精心打造和諧新區
網友評論
全力維護社會穩定精心打造和諧新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