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周年慶典主持詞

周年慶典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女:回首昨天,我們感慨萬千!展望未來,我們豪情滿懷!

  男: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親愛的父老鄉親們、觀眾朋友們。

  女:現在,三都水族自治縣建縣五十周年慶典方隊開始入場。

  1、國旗隊

  男: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是中華民族崛起的標誌。

  女:威武的國旗隊正護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操着正步向主席台前邁去。

  男:國旗即將在歡騰的海洋中心冉冉升起。

  女:國旗即將在歡樂的氛圍里高高飄揚。

  2、節徽隊

  男:看,華美的自治縣五十周年大慶節徽隊向我們走來了。

  女:節徽由綠色、水書、銅鼓和“五十”字樣圖案組合而成。

  男:這是山明水秀三都的象徵,這是水族文化傳承的象徵。

  女:這是水族人民圖騰的象徵,這是五十年豐碩成果的象徵。

  3、城關小學鼓號隊

  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生之行始於少年。自治縣城關小學的少年鼓號隊向主席台走來了。

  女:他們用嘹亮的鼓樂,向我們展示新世紀少年先鋒隊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男:伴着激昂的旋律,和着時代的腳步,今天他們象雛鷹一樣展開了雙翼,從這裡起飛。

  女:明天,他們的夢想,將如春日裡盛開的鮮花,綻放!綻放!

  4、城關小學腰鼓隊

  男:現在入場的是少年腰鼓隊,他們由城關小學100名少年學生組成。他們朝氣蓬勃,有如初生的太陽。

  女:他們舞技嫻熟,動作優美,充滿了青春活力。歡快整齊的腰鼓聲,扣人心弦,令人激蕩,催人奮進。

  5、水書彩車

  男:自治縣扶貧開發辦公室的水書彩車緩緩的向我們走來了。

  女:水族古文字是世界上最後“活着”的象形文字。

  男:水族古文字是中華古文字的“活化石”,是水族宗教、曆法、哲學、藝術、語言、道德、生產生活等內容的綜合載體。

  女:水書是研究水族歷史文化的珍貴典籍。被學術界譽為“水族的易經”、“水族的百科全書”。

  6、遠古走來的貴族

  男:旌旗獵獵,戈矛森森,自治縣主體民族——水族的“遠古走來的貴族”方隊向我們走來了。

  女:這個方隊展現的是殷商睢國國王帶着王后,率領人馬到祭天台進行敬天祭神活動。

  男:方隊的第一輛戰車上站着的是古睢國的祭師——“泐睢”的創造者六鐸公,他念念有詞,揮動拂塵、施法驅邪。

  女:中軍豪華車上高坐的就是睢王及王后,戰車兩邊有16名威武的步軍護衛着,緩緩前行。

  女:這是一支遠古走來的貴族,觀看這支貴族莊嚴肅穆的風采,我們彷彿看見華夏遠古的文明,正悄悄的穿透時空,走向今天,迎向未來!

  (加英語解說詞)

  7、長號隊

  男:由羊福、都江、普安、水龍、中和、塘州、恆豐、九阡8個鄉鎮組成的長號方隊向主席台走來。

  女:這是自治縣號手的超級組合。百支長號朝天長鳴,有如山呼海嘯。

  男:古時候長號有“長鳴”、“招軍”、“先鋒”等稱謂,是古代軍用樂器之一。

  女:長號聲音低沉、厚實,具有召集人馬和渲染氣氛等特殊功用。現在長號已經是水族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樂器。

  8、銅鼓彩車

  男:現在徐徐駛向主席台前的是自治縣發展和改革局的銅鼓彩車。

  女:傳說中,銅鼓是降妖除魔的神聖之物,每當妖盡魔除時,人們就圍着銅鼓、敲着銅鼓高興地舞蹈起來,後來就形成了銅鼓舞。

  男:每逢“端節”和“卯節,水族人民將銅鼓懸挂在堂屋中央,一人用鼓槌敲擊,一人手捧木桶向鼓內來回遞送,聲音渾厚深沉,能傳三十公里。

  女:銅鼓不僅是水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古老的樂器,更是水族人民崇拜的圖騰物,是水族人民精神文化的象徵。

  男:銅鼓有數千年的歷史,水族人民世代酷愛銅鼓,認為銅鼓是祖先傳世的財寶。銅鼓又是水族傳統文化和悠久歷史的見證。

  女:當擊鼓名手合擊時,知音者能分辯出典雅、抒情、奔放、熱烈的情調,烘托出各種場景的氣氛。

  9、木鼓隊

  男:木鼓聲聲,空山斫樵。由水龍、塘州、廷牌、中和、三洞、九阡、周覃、恆豐、揚拱9個鄉鎮組成的木鼓方隊走來了。

  女:古時候,水族先民為守護莊稼驅趕野獸而敲打竹筒,木鼓由此衍化而來,是水族民間流傳久遠的樂器之一。

  男:木鼓是由一整段原木鏤空中心、兩頭蒙釘牛皮製成,形體古樸,發音低沉短促,鼓韻十足,多用於節慶和祭祀活動,可群演亦可獨奏。

  女:木鼓與銅鼓配合演奏,互相映襯,相得益彰。現在,百面木鼓齊奏,場面雄壯,震人心魄,催人奮進。

  10、普安鎮蘆笙隊

  男: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有頑強而勇敢的性格,民風古樸典雅,民族文化多姿多彩。

  女:現在向我們走來的是普安鎮苗族蘆笙方隊,普安鎮位於我縣東北部,是一個以苗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鄉鎮。

  男:苗族人民喜愛用蘆笙邊吹邊舞來表達勞動的歡樂,豐收的喜悅,愛情的甜蜜,賓客的迎送和對祖先的懷念。

  女:苗族民間蘆笙舞,由眾多男子吹奏蘆笙領舞,男女老少圍一圓圈或連成方隊踏樂而舞,場面壯觀、氣氛熱烈。

  男:整齊有序的腳步,體現了苗族人民認真細緻的民族性格。

  女:雄渾高吭的蘆笙音樂,表現出苗族民間深厚的文化內涵。

  11、拉攬鄉苗族莽筒隊

  男:現在向我們走來的是來自堯人山國家級森林公園的拉攬苗族莽筒方隊。

  女:看那古樸、粗獷的原生態莽筒舞蹈,我們彷彿穿越時空的燧道,重新感受苗族人民歷經滄桑的變遷。

  男:“莽筒舞”注重節奏,強調步伐整齊,萬人同舞,表現出排山倒海的群體威力,具有大山雄偉的氣勢。

  女:拉攬鄉苗族人民每逢佳節,吹起蘆笙跳起“莽筒舞”,慶祝豐收,躬身祭祖,呈現出一幅幅和諧的美麗畫卷。

  12、睢棋隊

  男:現在向主席台走來的是由縣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縣建設局、縣國土資源局幹部職工組成的睢棋方隊。

  女:“睢棋”是廣泛流傳在水族地區的一種獨特的體育娛樂方式,它是水族豐厚的文化底蘊的積澱。

  男:睢棋的發明與傳承,是水族兒女聰明和智慧的集中體現。

  女:睢棋堪稱圍棋的“活化石”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對開發人的智力、促進人的健康有着極其重要的作用。

  男:瞧!睢棋方隊意氣風發,精神飽滿;他們那堅定的步伐、鬥志昂揚的神情,是水族人民走向成熟、邁向成功的象徵。

  女:他們自信的目光和良好的精神風貌,透出了水族人民力爭上遊、永不言敗的信心和決心。

  13、三合鎮農耕文化隊

  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現在向主席台走來的是三合鎮農耕方隊。

  女:這是五穀豐登的季節,一隻滿載金燦燦果實的谷桶,一群洋溢着豐收喜悅的農民朋友,身着節日盛裝,手持農具向我們展示傳統的農耕文化風采。

  男:三合鎮是自治縣的首府,是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女:美麗的都柳江、巍峨的堯人山是三合鎮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又是各地商家、遊客投資興業、旅遊觀光的勝地。

  14、非物質文化彩車

  男:2003年,聯合國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次年,中國加入了這個條約。

  女:2006年6月,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其中水書習俗、水族端節、水族馬尾綉三個項目榮幸錄入。

  男:這是水族文化第一次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與世界文化保護接軌。

  (加英語解說詞)

  15、中和鎮馬尾綉

  男:水族馬尾綉,曾一度“鎖在深宮人未識”,但卻可以與知名的蘇綉、湘繡、粵綉和蜀綉媲美。

  女:千纏萬繞的馬尾絲線,是水族人民對遠古先民碾轉遷徙的記念。

  男:鳳飛蝶舞的組合圖案,是水族人民敬畏自然、崇尚和諧的闡釋。

  女:中和鎮是水族馬尾綉質量、產量較高的地方。因此,1995年,中和鎮被黔南州文化局命為“馬尾綉藝術之鄉”

  男:20**年,水族馬尾綉入選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是水族馬尾綉榮幸“一朝選在君王側”。

  女:我們期盼水族馬尾綉“回頭一笑百媚生”,直令“三千粉黛無顏色”。

  16、九阡鎮女子服裝隊

  男:黑色是端莊、睿智與高貴的象徵。

  女:黑色代表神秘、靜寂和典雅。

  男:九阡鎮水族黑色服裝方隊正向觀禮台款款走來。

  女:這是一撥從月亮山下走來的勞動婦女。

  男:她們水靈手巧,釀造的九阡酒曾經得到過毛主席的連聲讚譽“好香、好甜、好酒”。

  女:她們能歌善舞,曾經在“東方情人節”——卯節卯坡上大顯過身手。

  男:九阡鎮因盛產水族九阡酒、九阡李而得名。人們常說:不喝九阡酒,枉到水鄉走。

  男:九阡酒是水鄉的“瓊漿玉液”,喝了九阡酒,通經活絡保長壽。

  女:九阡李是月亮山的“人蔘果”。吃了九阡李,神清氣爽長精神。

  17、揚拱鄉水族男子服裝隊

  男:現在向主席台走來的是揚拱鄉水族男子黑色服飾方隊。黑色是水族男兒剛強、堅毅、粗獷的本色。

  女:他們從月亮山腳下走來,他們帶着水族人民勤勞樸實的本性走來。這是一支充滿力量的隊伍。

  男:揚拱鄉是自治縣一個邊遠的鄉鎮,那裡的大山雲遮霧繞,那裡的人民敦厚頑強。

  女:多年來,揚拱鄉始終把“三農”問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他們勵精圖治,奮發圖強,為推動三都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

  18、廷牌水族姑娘隊

  男:“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現在向主席台走來的是廷牌鎮水族姑娘方隊。她們舉步輕搖、裊裊娜娜,可謂翩若驚鴻,嬌若游龍。

  女:“黛眉開嬌橫遠岫,綠鬢淳濃染春煙。”水族姑娘們個個桃紅水色、聘婷秀雅,不施粉黛而顏色如朝霞映雪,她們的身姿婷婷玉立,有如出水芙蓉,給五十年縣慶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周年慶典主持詞
網友評論
周年慶典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