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1.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詩人,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將在這裡——中牟國家農業公園香漫湖莊園,共同見證一場高品質的詩歌盛會,共同沐浴在詩歌的陽光里。

  本次春天裡的金傘——紀念蘇金傘先生110周年誕辰詩歌朗誦會,由河南省文聯和河南省作協、河南省文學院主辦,由河南省詩歌學會、河南省朗誦藝術研究會(籌)、香漫湖莊園、松社書店和河南省朗誦協會承辦,由河南省愛心基金會、三毛部落文學社、城牆根融合茶館等協辦。

  一個詩人,他高尚的人品、偉大的詩品,才是證明其價值的關鍵。這也是我們今天相聚在春暖花開的香漫湖的唯一理由!

  這就是蘇金傘,我國現當代史上著名詩人,中國新詩泰斗、中原詩歌前輩,他的經典詩篇和為人民抒寫的詩歌精神,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請欣賞吳元成創作的致敬蘇金傘的詩歌:《春天裡的傘》,朗誦者:於同雲。

  2.

  長夜漫漫,驚雷蕩蕩。誰發真聲?唯我詩人!

  今天的朗誦會,我們將選擇朗誦蘇金傘先生的二十餘首詩歌作品,共分四個篇章。首先請欣賞【第一篇章:暗夜的驚雷】。

  請欣賞許剛朗誦的蘇金傘先生早年的作品《雪夜》。

  3.

  從獵狐到獵詩,詩人蘇金傘的這首《雪夜》,帶給我們唯美而驚心的享受。

  而《出獄》一詩則用詩的語言向敵人的監獄和黑暗的社會發出了勇敢的挑戰,其中又不乏對戰友的思戀,對光明的期盼。

  請欣賞劉陽朗誦的《出獄》。

  4.

  "有終年的沉默,才有破天的轟響。"這正是,於無聲處聽驚雷!

  請欣賞陳昊朗誦的《雷》。

  5.

  請問,誰敢對太陽發起控訴?當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當豺狼橫行,鬥士犧牲,詩人蘇金傘拍案而起了!

  請欣賞周文凱朗誦的《控訴——哀聞一多先生》。

  6.

  從無聲的歲月,到無弦的琴瑟,再到化為火蛇,和雷電一起咆哮,這是詩人悲天憫人的情懷在激蕩!

  請欣賞賈小君朗誦的《無弦琴》。

  7.

  鵓鴣鳥為什麼不再歌唱?因為她失去了和平的家園和巢穴,因為天空已不屬於鳥類。

  因此,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請欣賞弓笑塵朗誦的《鵓鴣鳥》。

  8.

  下面進入【第二篇章:春天的呼喚】。

  鵓鴣鳥曾經停止鳴叫,而新社會的斑鳩開始喚醒綠樹,喚醒煙雨。

  請欣賞孔靈均朗誦的《斑鳩》。

  9.

  "不久就是彩色的季節,和音響的世界".是的,地層下正涌動熱流,暗啞的歌者也準備放聲高歌!

  請欣賞許剛朗誦的《地層下》。

  10.

  十年文革結束,我們可敬的詩人蘇金傘老人,和他的詩歌一起也獲得了新生。

  河流在空闊的天地間奔瀉,太陽和輝煌的早晨都那麼美好!

  請欣賞楊辰朗誦的《最好的早晨》。

  11.

  有人說,蘇老是河南乃至中國鄉土詩的代表性詩人。

  其實,他就是耕耘在詩歌這塊園地的"三黑",勤奮,執着,奮力前行。

  請欣賞馬哲朗誦的《三黑和土地》。

  12.

  礁石,海浪,大海,小女孩;

  拍照,歡呼,擁抱……

  這是大海與礁石的碰撞,這是生命與愛的交融!

  請欣賞鍾倩朗誦的《撞擊》。

  13.

  詩人的每一次發現,都是對新生命的發現,更是對美的發現;

  進入上世紀80年代,蘇老詩歌所葆有的質樸、生動,在這首詩歌里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請欣賞蔡小藝朗誦的《胎芽》。

  14.

  下面這首絕美的愛情詩堪稱經典,多次被各種選本選錄。在此,我們不需要再做解讀,請允許我朗讀一下詩人1992年11月的自註:

  "幾十年前的秋天,姑娘約我到一個小縣城的郊外,秋風陣陣。因為當時我處於羞怯沒有親她,一直遺恨至今!只能在暮年的黃昏默默回想多年以前的愛情。"

  請欣賞宋丹平朗誦的《埋葬了的愛情》。

  15.

  剛剛朗誦的這首《埋葬了的愛情》,北京大學教授謝冕評價說,這是"古今第一等文字……是無遮攔、不做假,率性而為、發自童心。看似平淡無技巧,一般人卻寫不成,因為在他的渾樸天成之中凝聚了詩人畢生的藝術經驗。"

  所以,這首詩打動了無數的讀者和聽眾。其中就包括,今天來到現場的一位女記者、女詩人——李嘯女士!

  穿越時空的呼喚,來自於穿越時空的愛戀——請欣賞李嘯的最新回應之作、姬麗君朗誦的《穿越時空的呼喚》。

  16.

  面對時代,我們需要一雙童真的眼睛;面對生活,我們需要一雙童真的眼睛。我們的詩歌才會清澈、透明!

  請欣賞【第三篇章童真的眼睛】。自從少小離開自己的故鄉睢縣周營,詩人的懷鄉之情與日俱增。首先請欣賞劉淑英朗誦的《柳絲》。

  17.

  大海有夢,詩人有思。大海是激情和靈感的溫床,詩歌就是飛濺的浪花和翔舞的海燕。

  請欣賞劉淑英朗誦的《大海的夢》。

  18.

  這是大別山的山口嗎?這是伏牛山的山口嗎?這是太行山的山口嗎?

  這是詩人五十年代初發配信陽時候,小村口的那座小橋嗎?這是那隻圍繞詩人歡唱的百靈鳥嗎?這是那株圍繞詩人開放的杜鵑花嗎?

  詩人說,山口不過是春天的咽喉。請欣賞馬如瀟朗誦的《山口》。

  19.

  從早春到嚴冬,從路邊到墳地,從死亡到新生,蒲公英有着頑強的生命力!

  蒲公英一如生生不息的農民,和土地融為一體,也承載了詩人的寄託。

  請欣賞賈小君朗誦的《蒲公英》。

  20.

  早晨屬於朝陽,孩子屬於朝陽。

  從40年代起訴太陽,到80年代擁抱太陽,詩人的心境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詩意也顯得更為闊大,更為洒脫。

  請欣賞孔靈均朗誦的《早晨與孩子》。

  21.

  不要說開封已經落後,她身上所承載的東京夢華、煌煌宋詞,仍然光彩奪目;對於我們可愛的詩人蘇金傘而言,開封也是他從童年、到少年、到青年……的受難地、受教地、出發地。

  而那些曾經的愛情、當年的老友,所有的街道和湖水,都還觸動着詩人和後來者敏感的神經……

  請欣賞於同雲朗誦的《尋找》。

  22.

  "寂寂的春宵伴着細雨,就像枕邊的微語"."雨聲織成農民的夢,又怕夜短不夠墒深。"

  唯美的意境里,滲透着詩人對農民的摯愛。請欣賞楊辰朗誦的《春宵伴着細雨》。

  23.

  真正的詩人擁有堅毅的風骨,和博大的情懷。蘇金傘生前說過:"我喜歡藝術性高,寫得深厚一些的詩……"詩人的這一藝術追求,在下面的【第四篇章:不朽的詩魂】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請欣賞陳昊朗誦的《農人的脊背》。

  24.

  台灣詩人余光中在《<新詩三百首>序言》中如此評價蘇金傘:"我一向認為蘇金傘是早期詩人中雖無盛名卻有實力的一位,卻未料到他能寫出像《頭髮》這麼踏實有力、搗人胸臆的好詩,並且立刻認定,此詩雖短,撼人的強烈卻不輸魯迅的小說。"

  劉陽朗誦《頭髮》

  25.

  這是蘇老晚年臻於化境的一首詩。全詩一氣呵成,渾然一體,由近及遠,由大到小,由外到內,由物到心,由特寫到長鏡頭、蒙太奇式的短句組合,讓村莊和小轎的晃動、鑼聲與內心的體察、與命運的不可把握,保持着和諧的節奏。請欣賞馬如瀟朗誦的《小轎和村莊》。

  26.

  "蘇金傘的詩在長長的70年間,所開拓的創作境域,正如一片古老的中原大地,放眼望去,平展的,表面上不見高山峽谷,也感覺不到遠近有什麼大的傾斜,然而卻大地似的穩定、寬廣、厚實、永恆。"這是著名詩人牛漢生前對蘇老的評價;如今,蘇老的詩歌精神正被更年輕的詩人所繼承,所傳遞。

  請讓我們在青年詩人張書勇創作的詩歌中,共同追憶不朽的詩魂——蘇金傘!請欣賞吳廣林、趙虹朗誦的《春天的懷念》。

  【結束語】:

  蘇金傘是一位特別值得紀念、懷念、追隨、學習的大詩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恢弘的詩歌藝術,為人民、為時代抒寫、抒懷、抒情的精神風貌,都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需要我們深長思之,踐而行之。

您正在瀏覽: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網友評論
蘇金傘詩歌朗誦會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