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吊地震受難同胞書

吊地震受難同胞書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吊地震受難同胞書 標籤:唐山大地震

  嗚呼哀哉!汶川地震,訇然而來。破碎山河,毀滅屋宇。傷我同胞,離散骨肉。夫我中華兒女,為何如此多難?痛哉!痛哉!

  地震所致,蜀中最甚。相繼北川遭難,茂縣危險,卧龍失勢,江油受毀,而都江堰危及崩流。地震所害,山體滑坡,波濤逆騰,走獸驚鳴,飛禽棄巢。而最甚者,乃我蜀中受難同胞。家園破滅。親戚失喪。房屋忽成廢墟,家用即變棄物。服飾淹沒,衣不蔽體;食物難及,野草充饑。昔日愛人,今日殞命斷垣;將來兒女,瞬間喪失親人。骨肉離散,屍首土掩。見者痛斷肝腸,聞者泣枯雙眼。奈何天災不絕,而難者不安。家可以重建,人豈能復生?死者已矣,生者痛甚。血肉相連,豈可永世之隔?親戚相關,安能此生之別?此天災之苦,世人奚以堪?

  唯幸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地震七日以來。內外同援,財務相助,共計百億。醫者現場救命,願者後勤給物。水陸空三路並進,國內外百計支援。戰士忘命奮鬥,難者精心待救。此天災矣,甚於唐山之禍。故於五月十九日,全國哀悼,外使亦然。國旗半懸,行者止步,坐者起立,駛者停車,站者肅然,車船鳴笛。以此至大之禮,慰我亡者在天之靈,哀如國殤。

  天災雖苦,何難吾志。全國哀悼,以祭亡者,更勵生者。生者願亡者長安,亡者求生者重活。是故天災之難哭雖可悲,而愈堅吾志也。若生者沉迷於喪親之痛,不知重生之幸,此何異於同亡者共赴九泉。而亡者之所願,乃生者忍喪親之痛,抗天災之難。為其所存,續其所志。乃可以此慰亡者在天之靈.

  尚饗

您正在瀏覽: 吊地震受難同胞書
網友評論
吊地震受難同胞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