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太陽雨

太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太陽雨

  作者 施澤會

  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雲層很厚,烏雲在天空橫衝直撞,彷彿一群脫韁的野馬。

  中午十二點下班鈴一響,員工們排隊打卡。有人監督打卡,不像之前那麼混亂了,依秩序打卡,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指紋卡鐘的工作效率。

  員工們飛一樣沖向飯堂,乖乖,一看時間,今天是六月初一了,應該加餐。不過,食堂早就做好雞肉。香噴噴的雞肉,讓員工們垂涎欲滴。員工們在食堂高興着,吃着,嘻嘻哈哈的,突然,大雨從天而降,嘩嘩嘩,地上就是滾動的雨水,霎時間,雨水就鋪滿了整個工業園。員工們有的沒有帶雨傘,有的人帶了雨傘,三三兩兩的在雨中行走,頂着雨水回家休息,沒有帶雨傘的員工迅速沖向雨水中,全身被雨水打濕了,帶雨傘的也被大雨淋濕了衣服,因為大雨飄灑,雨點密集,能不被雨水打濕嗎?大家都有埋怨的心情,天公不作美,我們回家休息這一個小時都要下太陽雨來阻擾我們。打工的人真的命苦喲。還有一部分員工,在食堂里等着雨水停下來。

  我從飯堂沖向電梯口,身上也被大雨打濕了。我上到車間,很多窗戶沒有關,雨水飄進來了。之前開會都說過,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不管是春天還是秋天,天氣變化無常,車間人走就要關好門窗,防止雨水飄進。一些車間的管理人員責任心淡薄,沒有責任意識,雨水飄進來影響了機器的操作,或者電機被燒壞,那損失就慘重了。我一一關好門窗。望望窗外,一團團的雨點,千條線萬條線,原來說落在河裡看不見,現在落在工業園裡都能看見。這哪像太陽雨呢?簡直就是一場暴雨。

  窗外的樹葉搖曳着情韻。喜歡雨水的葉片,在滴落着雨水的親吻,爬滿淚花的窗子,被風吹得乒乓作響。沒有回去午休的員工,在車間休息了幾十分,看着地上堆積的雨水,怎麼也沒有想到,夏天的雨水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大雨下了半個小時左右,天空出現了一道彩虹,這道彩虹在移動,在飛奔,在盛開着一片片激動人心的天畫。天氣預報經常提醒人們,出門別忘了帶傘,有太陽遮太陽,無太陽遮雨。雨傘就是這兩種用途。

  該下午上班的時候了。天空出太陽了。悶熱,潮濕的味道,帶着雨水過後的芳香溢滿了整個工業園。員工們陸陸續續來到了工廠,都在議論中午這場太陽雨夠大了。彷彿家鄉的偏東雨。收穀子的天氣,村民們在家裡吃飯,一場偏東雨從天而降,讓你始料不及。嘩嘩嘩的雨水沖走了很多穀粒,村民辛辛苦苦的穀粒隨着雨水而去。村民埋怨,詛咒也無濟於事。搶收穀粒的村民一下子被雨水打濕了全身,彷彿一個個落湯雞。當你把穀粒收好,太陽又從天空出來了。自然界就是這麼突然,來去自由,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我在心裡想,痛苦的不是太陽雨,是我們沒有防備的心,要是都有防備,就不怕什麼太陽雨偏東雨。自己做好了準備,什麼都不怕。干工作也是一樣,只要自己把準備工作做好了,接下來的工作就好開展,兵書上經常說的不打無準備之仗,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您正在瀏覽: 太陽雨
網友評論
太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