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隨想

人生隨想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人生隨想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如戲,我們都是自己戲片中的重要主人公。童年、青年、中年、老年都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人生是一場酸甜苦辣交織的情感經歷,它不是我們腦中努力構思的詩歌,天馬行空般逍遙自在。它象是個五味瓶,需要自己去品嘗去調味。人生這齣戲很短暫,喜也罷,悲也罷,回首一樣過往煙雲。雖說人生如戲,但絕不能兒戲。盡量以樂觀的心情善對人生。

  人生的路上會遇上很多人,我們不是生活在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人和人之間難免有摩擦有疙瘩。我們不是神人,並不能把每個人的關係一一處理好,哪怕是多麼的小心謹慎,如履薄冰,也會莫名其妙的得罪他人。有時候,自己並不覺得有什麼過失,人家卻指桑罵槐。是唇槍舌劍還是難得糊塗,寬容為懷,這要看個人的性格和態度了。該柔時柔,該剛時剛。把“退一步海闊天空”作為座右銘,也是坦蕩之舉。

  就如現在的我,一個人,同時在扮演着幾個角色。在兒子面前,我是他們的慈母,循循善誘,應盡人母之責。在公婆面前,我是他們的兒媳,“百善孝為先。”同一個屋檐下,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忍和退讓就是我該修成的境界。在自己父母的眼中,我也不能褪去強硬的偽裝。父母年紀大了,不想讓他們過多的操心。而老公遠在異國他鄉,他所受的苦和累是我可以想象到的,我更不能說。我不想讓他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說真的,我也很累。可又能怎樣?想想那些缺吃少穿的人,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情緒低落時,我也容易善感,甚至聽了某一首悲傷的歌曲就能引起心靈深處的共鳴而凄然神傷。於是,淚眼模糊中我就寫寫文字,發泄一通。再告訴自己人生都這樣。

  人生是一張單程的旅途,無論怎樣的留戀,過去的風景都回不去了。我常常想起很多年前意氣風發的自己,要是人生從頭來過,我還是現在一事無成、碌碌無為的我嗎?人總是這樣,擁有時不覺得珍惜,一山望着另一山高,失去了又覺得它的寶貴。可懊惱也沒有用呀,我只好阿Q一樣地安慰自己,如今的生活也還自在,如今的身體還算健康,留得青山在,何愁沒柴燒?也許,明天的明天我會飛黃騰達了。

  曾經讀過這樣一句話:“忙碌於生活之中,只能品嘗到艱辛和甘苦,置身於生活之外,才能獲得人生的真諦和快樂。”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難免厭煩。偶爾出去遊山玩水或和知心朋友相聚,倒也解憂,放鬆思想,有所收穫。看着在嚴冬中掙扎泛出的新綠,難道你不覺得草尚能如此堅強,何況人類?看着朋友們一個個飽經風霜卻仍舊歡聚一堂,把酒言歡,你不覺得只要心中有活力,生氣勃勃總是春嗎?

  人生是一道多解題。答案有,在每個人的心中。

  在人生的路上我依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喜怒哀樂仍是主題。

您正在瀏覽: 人生隨想
網友評論
人生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