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守株待兔

守株待兔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守株待兔

  如果沒有兔子撞死在大樹下,也許你會在田園日出日落辛勤地耕作着,那豐收的莊稼會給你的家中帶來慰心的快感。

  如果沒有那隻被獵犬追殺得找不着北的兔子,你會是一個合格的庄稼人,一個合格的父親,一個合格的丈夫,還是一個合格的兒子。

  可是那隻兔子偏偏撞死在你田間的那棵樹上。於是你放下鋤頭彎下腰把那隻又肥又大的兔子撿起,頓時你那滿臉的皺紋變成了一個大大的樂字。因為家裡貧窮,一年年沒有嗅到過這鮮美的肉香,這下就能讓全家飽餐一頓。你便帶着一路歡笑提着兔子向家裡走去。

  在回家的路上,你每遇到一個熟人都要高舉你手中的兔子向人們炫耀,這是我在田間大樹下撿的。每每都引來人們的羨慕和喝彩。

  的確,兔子讓你全家美美地飽餐了一頓,你的兒子吃得直打飽嗝。

  一種貪婪的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驅使你想入非非。用全家人的生命做賭注賭了一把,結果給輸了個凈光。

  你天天坐守在田間那棵大樹下,靜候着兔子撞樹的奇迹出現。半年過去了,一年過去了,你仍坐守在那棵大樹下,始終沒有奇迹出現。但你田間的莊稼雜草橫生顆粒無收,年邁的父親被飢餓奪去了生命,可憐的妻子為了生存帶著兒子漂流它鄉。

  你仍坐守在那棵大樹下,等待着奇迹的出現。難道你就不明白,一切事物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機遇來臨,要牢牢地抓住,可千萬不要追求那不現實的、飄緲不定的目標。

  難怪世人評價,你是一個貪婪而又愚蠢的人。

您正在瀏覽: 守株待兔
網友評論
守株待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