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夢碎,醒還是睡

夢碎,醒還是睡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相信有夢,夢就會碎;執着尋夢,心就易醉。

  ——題記

  面對夢的破碎,真是件殘酷的事,有些夢是我們窮其一生要去追尋的,碎的這一刻,無論是何人、何地、何時,所遭遇的徹底的擊潰是難以想象和難以負載的。

  有意味的是,在尋夢的途中,往往是辛辛苦苦的一輩子,不是一切皆空,就是半途而廢,末了,於夢便敬而遠之或是歸於無夢,這樣的日子就黯淡就無味了許多,也實在了許多。

  懷揣夢想,原來僅僅是裝飾華麗的謊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誘惑,可是,如果沒有謊言、沒有誘惑,活着如同走肉,墜入誘惑,即便是被拖入深淵也勝過麻木,信服謊言,即便是最後的背叛也令人享受,我們到底是不能沒有夢想的。

  有些夢想變幻個詞語叫理想,為之奮鬥,為之努力,隨着期盼的熱切和孜孜不倦的追尋,或許有朝一日擁抱了它,那份成就感、那份自豪之情,終於落在了實處,我們稱為:上帝的眷顧。

  然而,芸芸眾生中與理想失之交臂的太多太多,不是沒有追,不是沒有求,結果往往是失落、是錯過,可我仍懷着敬畏的心和感動的情為之祝福,儘管腳步踉踉蹌蹌或是步履蹣跚,在這走與停之間就記下了收穫,即便收穫失敗也值得稱頌,因為,夢的開始通常註定是徒勞,一開始就在書寫滅亡,但是,沒有望而卻步,而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倔強,加上華山一條道的痴勁,睜着眼比矇著心要偉大許多。

  儘管,是一種卑微的榮耀,是一種微小的驕傲,醒着走路比睡着做夢要堅貞很多。是夢都會碎,人生亦如夢,求證之際常常遁入了空門,大乘與小乘的入世和出世,恰恰是睡和醒的標誌。

  大多的夢會在一次次破碎后再次泛起,會降低,會靠近實際,可是,我們不用去設想夢應該怎樣,而是去處理夢怎樣成真。諷刺的是,在夢的面前,我們永遠都是輸,永遠會殘存在夢的碎片里找不到自己。

  當沒有夢的時候,也就無所謂醒還是睡。我們的眼睛已拒絕望窗外,我們的心就沉寂下來,覺得繞了一圈人世,不過如此,否極泰來根本就是騙人,否會再否,否到最底也就沒有餘力望天了,還去抱什麼夢。

  那些泛起的碎片,悄無聲息的又來填充自己的境界,睡有睡的透徹,醒有醒的掙扎,編夢的是自己,夢碎時的作繭自縛權當自作自受,存於一心的選擇,就不會有糾結和偏頗,要什麼交代,爭什麼結局,能有零碎的歡顏和繽紛的痛苦,也就足夠,說明你的存在拼湊着你的夢,碎不碎也就無所謂,圓不圓心也不易醉。

  千年萬年就是一瞬,恆河的沙粒也只有一粒,醒也好、睡也罷,無求會撫慰,無欲會沐浴,管什麼麻木和疲憊,也不要嘆息錯過的機會,在走走停停的間隙,領略的是心跳動的頻率,是童年的珍貴,有什麼比這幸福,又有什麼不能去面對。

  楓葉上住着的秋天,雪花上居住的冬天,是它們的隨心隨性,本來就是這樣,沒有刻意,也不用去面對,我們的夢又何必加入別人的眼神與旁人的評議,夢碎遭到了非議,可是,沒有對象去面對,一切都沒有意義,這頓悟竟是這般不堪一擊,悒鬱。

  沉沉的睡,木木的醒,有什麼差別,夢,讓它碎。

您正在瀏覽: 夢碎,醒還是睡
網友評論
夢碎,醒還是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