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與人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一

  從很古老的時間開始想你,夯土為基,疏以水脈,刈石作牆,圍而成城。

  洪荒年代的歲月中,天地的野性凌然於人之上,先民們掙扎在苦難之間。這時,有一個高高在上的長者,以其歷經生死的眼神,藉助於神給予的啟發,變得睿智,他得到了如何建造隔離野蠻,茂盛文明的生命護欄的圖樣。接下來的,就是悲壯,血肉一次次的抵抗大地的狂怒,天空的蠻橫,甚至還有同類的無知。

  那麼長的等待,那麼多的付出,無窮的血淚后,終於在諸神很不情願的表情中,城,屹立於山的南方,海的西面。從此,風只能成過客,水只能做友鄰,同為女媧後裔的生靈們只能屈居我們之下。

  智者及其後人們依仗這一功績,得到尊重,他們家族的標記始終被保留,得到記載的那一部分,有一個名稱,叫做歷史。

  我的心靈再次回到遙遠的過往,想像着城內的祖先們,可是,沒有看到的事實真相讓我不停涌動的思緒頓時留在那一刻。

  二

  你來了,我看到了你,那個智者的後裔。

  我看到你舔着苦膽,我看到你卧於荊棘,我看到你充滿怨恨和後悔的眼神。不僅僅是你,所有這個城內的人,都是沒有聲音的,淚水不肯再從雙眼而出,全部擁擠在心底。仇恨的表達就是忍耐,仇恨的行動只是等待。可仇恨卻孕育成那麼美的一個女子,這片土地的生靈全都為之傾倒,水中的魚不能控制自己浮起於水面之上,天上的雁忘記如何飛翔。可這美麗不屬於這個城的任何一個人,她屬於另外一個城,儘管她帶去的是死亡與湮滅。

  這是城的過錯,沒有你,就沒有財富和權力,就沒有仇恨與死亡,是你,創造了這一切。可是這一切終歸要消除,天地間才能平衡。而為這一切撫平痕迹的開端就是那個美麗的女子―――西施。

  我不禁淚流,太美的存在必定會使天地嫉妒,他們能創造了這一切,也能毀掉這一切。而城卻留下來了,顫顫巍巍的開始寫下我心目中第二頁的歷史。

  三

  又是很多年過去了,祖先們選擇的這片土地原來是那麼靈秀,城吸取了精華,作出了回報。一個個可以被我們銘記的名字從我眼前走過;文種、范蠡、陸遊、徐渭、王陽明、秋瑾……

  他們共同寫下了這個城在我心中的第三頁歷史。

  有了他們,我可以思考,可以借鑒,可以耳濡目染,可以寫下自己內心的激情澎湃。

  物質年代里他們為我們保留了一弘透明的靈魂之穹,映照你我頭頂的精神月亮。在光明之路給出方向之前,讓我們的內心得以探視前方微弱的人性之光,這是一種慷慨。如此,才使我每念及天地悠悠時,得以嗆然淚下。

  第三頁歷史不是一個人書寫的,是一群人在書寫。而我讀到的,僅僅是其中那微小的一段。城卻讀到了全部,這是最沒有爭議的一段,在後世史書的許多篇幅中,這一段被定義為城的文化和傳統。

  四

  已經很近了,硝煙迷漫的路上,終於出現了一個人,城終於憑藉著他留下了重重的一筆,在堅硬的石頭上硬是點下了這一筆,如此醒目,留着血淚,戴着枷鎖,從斜刺里擠出一條殘忍的小路,別人不走,他一個人走,吶喊着,彷徨着。

  城中沉睡的靈魂終於被喚醒,聽他用手中的一支禿筆述說,探尋他曾經走過的那條小路,越來越多的靈魂走在了那條小路。而今,我們還能看到那條小路的起點―――三味書屋。

  時間其實最公平,不能抹去的東西,她就會讓你留下,應該抹去的那些,一定不會讓你留下。我內心激蕩,本來很模糊的眼前滿滿清晰,終於沒有死去。

  一個人書寫了這個城市的第四頁歷史,那個人叫魯迅。

  五

  可以觸及的那一段來了,最近的一頁歷史他佔了很長的一段。城用完了最後的精華,塑造了他。相比魯迅,他其實在精神上是幸福的,他用自己的大半生時間,看到了自己理想的實現。差不多我們整個華夏民族的後人,都受過他的恩惠。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說這話時,諸葛亮已經為相,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在他口中說出時,時年12,不及弱冠,高下境界立判。

  我們該銘記他。

  六

  世界歸於寧靜,連塵埃都不曾給我留下。可總有一天,一切都會化為塵埃,蓋在我的身上,也蓋在你的身上,我們也會蓋在別人的身上。

  此刻,我看着你,城,你只剩下了一座台,名為越王台。

您正在瀏覽: 城與人
網友評論
城與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