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透視困難

透視困難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透視困難

  正如一棵樹,命中注定要經受風吹雨打,一個人的一生,必然要遭遇困難挫折。所以,千萬記住,不要在想象中放大你所遭受的困難與挫折,讓它產生的陰影完全籠罩了你,看不到絲毫的出路。過分地放大困難,困難會化作一堵高牆,橫亘在你前進的道路上,貌似不可逾越。

  許多令人生畏的困難,經歷之後,方知並非你所想象的那麼難。也許,在當初的條件和形勢下,我們並沒有想到它有多麼艱難,沒有讓我們怎樣地痛苦萬分,不堪忍受。甚至,壓根兒就未曾想過面前出現的就是困難。我們只是憑藉自己的直覺,順着自己思路去做,結果成功了。須知,林肯在以窮律師的身份競選競選總統時,連他自己也未曾料到,他竟然成功了。 人們常言——事非經過不知難,實際上,情況往往是,事情經過並不難。

  從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看出,人們大講特講的許多所謂已經過去的困難,是在對做事的先後條件比較之後形成的一種歸納性的判斷。對於最初的條件,如果我們渾然不知其簡陋,只是一味地去做事,做不成便重來,結果成功了。壁立如刀削的黃山岩石上,青松斜矗 。酷熱乾燥的沙漠里,沙棗叢生,在自做多情的人類眼中,成為一個個奇迹。草木若有情,必笑人愚痴。一粒樹籽,既然發芽了,那麼,它必須繼續生長下去,以至成材,無需多想。如果在事成之後,回顧當初的條件,並與現在較為優越的條件相比,那當然會認為最初的條件是簡陋的,甚至於惡劣之至。於是,我們感慨萬端,那時真是困難重重。最終,才認為我們遭遇了困難——實際上並非是什麼真正的困難。

  據觀察,我們周圍的年長者,大都善於憶過去之苦,思目前之甜。但我們同時又發現,他們在回憶過去所謂的苦時,所流露的,更多的是趣味,而不是苦味。這是因為,他們現在境況好轉了,甘甜了,才覺得過去的生活是苦的。認為往事辛苦,才大有嚼頭,以致嚼出了趣味。所以,面對生活,你即使感到難關橫亘在面前,也不要想着現狀過於糟糕了,不要想着天塹難以逾越,到了窮途末路。你只需要坦然地去生活,接受一切,考慮如何解決問題,到達下一站。那麼,我們自然會達到目的。當年,在國民黨圍追堵截的形勢下,為了求得生存,面對高聳入雲的白茫茫的雪山,至於能不能翻越,紅軍隊伍根本就來不及多想。有些生活,必須要我們經歷,有些事,必須要我們去做。既然如此,那就意味着,我們別無選擇,沒有退路。既然必須得去做,就不再需要任何不做的理由。趕快行動吧,時不我等,不要計較什麼,不要茫然四顧,動輒悲從中來,象慷慨赴死似的。

  做事前,也不要動輒先立志。須知,來自脆弱的神經的所謂志向,往往比來自肉體的神經更為脆弱。

  當然,事情往往是難以預料的,生活中難免出現困難,甚至是厄運。但是,一旦遭遇厄運,你應該提醒自己,既不必與他人的優勢相比,與別人一帆風順的情況相比,也無需和自己從前稱心如意的情況相比。更不必畏葸不前,以至痛不欲生。史鐵生就曾說過:“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也就是說,生活中,我們只能盡量利用自身和外界條件,理所當然地生存與生長,象他人一樣地去工作,甚至比他人更多一點兒追求。要象冰天雪地里求食的雪豹,只知道義無反顧地搜尋獵物。如果你將所要做的事想象成一種困難,甚至於難度很大,也許,你的柔弱的心弦,會被來自你內心深處濃重的恐懼所扯斷。有位哲人說過,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那粒沙子。那粒沙子,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畏懼。大家也許讀過《致加西亞的信》一文。故事中的送信英雄――安德魯·羅文,一名美國陸軍中尉,身處自己並不了解,而且危機四伏的的異國他鄉,在對送信路線及收信人身在何處等這些詳情全然不知的情況下,他憑着不辱使命的信念,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堅韌不拔的勇氣,戰勝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種種困難,終於完成了總統交給他的任務——把信交給加西亞將軍。這種成功,與其說是來自於自信,倒不如說是來自於一種可貴的坦然。因為,他當初接受任務時,就根本沒有想象過存在哪些困難。

  生活中,也有許多人,在經歷困難之後大講特講困難,教人如何面對困難,戰勝困難,其目的當然是美好的,是教育我們如何認識困難,如何正視困難。但事實上,他們自己往往並沒有事先想到有多麼艱難。僅僅是在事後,回憶從事一件事的過程時,才發現委實困難,相比於常情,甚至是巨大的困難。想當初,由於並沒有想到它會使人痛苦萬分,不堪忍受,因此,他們在並不完全知情的情況下,受做事的理由驅動,自然而然地做事,最終取得了成功。貝多芬在雙耳失聰的情況下完成了《生命第五交響曲》。在我們看來,那簡直是難乎其難,匪夷所思,無疑是一個奇迹。但我們完全可以設想,雙耳失聰的貝多芬,事先並沒有想到他要創造一個一般人不可企及的什麼“奇迹”。如果他這麼想的話,或許他會想到困難重重,直至望而卻步,急流勇退。要知道,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中,不知有多少人,就失敗在“不可能”的預言里。

您正在瀏覽: 透視困難
網友評論
透視困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