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感悟文明

感悟文明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感悟文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第一次出訪的目的地是奧地利,所見所聞之事難計其數,感受最深的是西方文明的規矩,像一支支無形的利劍深深地紮根在每個國民心裡,它們是那樣的深入而持久,誘導着人們的思想行為。

  從北京飛赴維也納需九個小時,一般而言,坐了這麼長時間的飛機十分勞頓,肯定會有一種趕緊遠離飛機的念頭。然而,恰恰相反,在維也納機場的濛濛細雨中打着寒顫的我們,似乎更留戀奧航班機的溫暖。用不着多說奧航班機一應俱全的設施。毛毯、枕頭、背墊潔凈而噴香;視頻、音響一人一套;較人性化的是,每位旅客座位下都配有擱腳裝置,可任意調節,解決了因長時間坐勢而產生雙腳浮腫的問題,所以儘管長途飛行后,我們的腳卻毫無不適。

  應該稱道的是奧航一流的空乘團隊。跟阿爾卑斯山皚皚白雪對稱的火紅色是奧航的形象色,機尾上繪製的奧航標誌是紅色的,空姐們的着裝也是紅色的,給人熱情而溫馨的感覺。空姐們個個白皙的膚色、修長的身材、端莊的五官,十分養眼。她們穿着紅色的迷你短套裙西服,臉上露出和藹的微笑,偌大的客艙瀰漫著絲絲暖意。這些空姐手腳麻利,服務周到,除了按早中晚定時配送餐飲外,還安排了數名空姐巡視着送飲料食品。只要旅客有需求,她們就會第一時間跑到你面前軟語細聲地詢問,幫你解決問題。她們把旅客滿意當作一種快樂,難怪她們臉上永遠洋溢着笑顏。據說,在目前國際空乘質量評比中,奧航據160家之首。

  出了維也納機場,迎接我們的是奧籍華人陳先生。他是浙江青田人,幾年前入籍定居在奧地利塞亞斯堡鎮,開了一家中國御膳館,生意不錯。陳先生熱情地安排我們上車,分發給我們每人一個紅紅的蘋果。他自己帶頭吃着蘋果,我們也不客氣,跟着咬着清香可口的蘋果。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路兩旁時而是起伏的丘陵,時而是綠油油的草坪。奧地利的高速公路不是全封閉的,僅僅在路口設有柵欄,其他地方跟中國的一般公路一樣。我們吃完了蘋果,看看車廂里沒有垃圾桶,為了保持車廂清潔,都紛紛打開車窗把蘋果核扔出窗外。我不知道陳先生把蘋果核扔到哪裡去的,只見他瞧瞧我們,欲言又止的樣子。前面是一個簡易的休息站,大家都好奇地下車去走走。我看見陳先生手裡握着個東西,好象是蘋果核。他下車后東找找、西尋尋,沒有找到果殼箱,仍舊把蘋果核帶上了車。客車約莫開了兩個多小時,在一個規模較大的休息站停下了。我跟在陳先生後面,看他把蘋果核扔進了果殼箱,然後去水池洗手。頓時,我的臉火辣辣的,心裡十分內疚,同樣是炎黃子孫,差異為什麼如此之大?

  此前我們和塞亞斯堡鎮簽署了友好關係,這次是例行回訪,接待我們的是鎮長先生。在奧地利,鎮的行政區域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縣。鎮長一個人做兩份工作,既做鎮長,又兼軍隊的團長。鎮長在明亮而簡潔的接待室里和我們共進早餐。餐畢,他向我們介紹了鎮里的基本概況,贈送了鎮旗、鎮徽。我們回贈了良渚玉器工藝品,鎮長如獲至寶,非常開心。然後,鎮長親自駕車帶我們參觀。鎮長雖是軍隊團長,但看上去一點都不像威嚴的軍人。他藍眼睛、高鼻樑、白裡透紅的臉、中等個子,談吐斯文,彬彬有禮。但他腰上掛着一大串鑰匙,看上去倒有點像一個大管家。他領我們參觀設在山腳下的自來水廠,這是一所全自動化的自來水廠,無需專人在此值班,所有的運行數據都傳送到鎮里的控制中心。鎮長拿着鑰匙圈一道門一道門的打開給我們看。設施運轉非常正常,廠區里一塵不染。我們不禁暗自感嘆,真先進!鎮長又開車帶我們去參觀消防隊。打開消防隊火紅的大門,裡面空無一人,映入眼帘的是兩輛火紅鋥亮的消防車,一輛雲梯車,一輛普通車,都是德國製造的。旁邊的架子上整齊地擺着消防隊員的帆布雨衣褲、套鞋和頭盔以及滅火工具。鎮長戴上頭盔,發動了消防車,一邊給我們做示範,一邊說,鎮里沒有專職消防隊員,如果發生火警,就由鎮控制中心通知兼職消防隊員到這裡集中,奔赴火場撲救。看到鎮長那嫻熟的技術,我們在猜想鎮長莫不是消防車的駕駛員?耳聞目睹這些后,我們真是驚嘆不已!鎮長最後把我們帶到鎮政府,更使我們佩服之至。全鎮公務人員僅約40人,鎮長、副鎮長各一名,其餘都是各部門的工作人員,有的人還兼兩三個部門的工作,工作效率之高是我前所未聞的。

  在奧地利逗留的時間雖然不長,然而卻給我留下了久長的思考。我曾為自己是東方文明家園的一員而自豪,因為我們的先聖孔子倡導的禮儀道德得到了全人類的認同且弘揚。然而,當下西方國家十分看重東方文明的精髓,在世界各國建起了幾百個孔子學院,傳承孔子思想;而在孔子立身的中國,文明家園卻屢遭創傷,驕奢、欺霸、頹廢者大有人在,野蠻、墮落、荒唐事隨處可見。那些司空見慣的彼人彼事,常使我汗顏不已。東西方文明進程的反差其因何在?除了井底之蛙的思維視角外,虛幻主義的行事作風、利己主義的核心價值是罪魁禍首。愚以為,當下東方文明缺失的不是口號,而是返樸歸真的實踐。今天倘若先師孔子的思想理念能夠回歸家園,深入人心,那麼東西方文明的差距就不再遙遠了。

您正在瀏覽: 感悟文明
網友評論
感悟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