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關於年輕

關於年輕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工作之後,認識了許多人,在與他們交談之初,常常被問及年齡大小,每當說出自己的出生年份時,對方總會發出一句感慨:好年輕啊!我們都老了。但是,察其面容,我深覺他們亦正值而立或不惑之年,是人之壯年。也許,這只是大家習慣說的玩笑話。其實,我也不例外。偶爾遇到比自己年齡稍小的,我便要大呼“怎麼這麼年輕啊!”可是,內心深處並不覺得自己老了。生活中,有一些這樣的笑談也算是趣事,只是別真把自己看老了。

  竊以為,年輕並不完全以年方几何來衡量,也不可憑皺紋和白髮的多寡來決定,真正有說服力的是自己的心態。記得有篇散文里這樣描述青春:青春不是年華,而是一種心態,青春是生命深處的一股清泉。的確如此,沒有一顆年輕的心,便沒有了源源不斷的活水來滋養生命。

  年輕的心應該是堅韌的,猶如松柏。《世說新語》里這樣一個故事:晉朝尚書顧悅與簡文帝同歲,頭髮卻先白了。簡文帝問他:“你如何先白了頭?”顧悅答道:“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這妙答讓人佩服,同時也讓人明白:人生會經歷一些不同尋常的坎坷和挫折,它們會化成滄桑寫在臉上,有的人把滄桑埋進心裡,揮之不去,有的人卻能把滄桑付之流光,舉重若輕。

  年輕的心也應該是充滿童真的,恰似孩童。兒時的美好時光讓人難以忘懷,時光回不到從前,但是,擁有一顆充滿童真的心能讓我們收穫快樂。曾聽過古代老萊子孝敬父母的故事,頗為有趣。老萊子年事甚高,但是雙親健在,有一日,其母不高興了,老萊子為了逗母開心,便穿着奇怪的衣服,扎着小辮子,像個小孩子一樣在地上哭鬧、打滾,母親見狀便樂了。這個小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了老萊子的孝心,也讓我們看到了老萊子那顆充滿童真的年輕的心。用一顆充滿童真的心去生活,簡簡單單,輕輕鬆鬆,每天都是陽光燦爛的日子。

  年輕的心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精神充實,有所追求。在中國達人秀的舞台上,有一位六、七十歲、身材瘦小的奶奶,她挑戰的是邁克傑克遜的舞蹈,只見她步伐沉穩、動作有力、形神兼備,頗具王者風範,瞬間讓人忘記她已年過花甲。這位奶奶在隨後的採訪中表示:人的心態要年輕,自己熱愛舞蹈並會一直跳下去。豐富的精神追求讓人變得與眾不同,人若沒有追求,便只剩虛度的光陰和日漸衰老的容顏。

  “流光容易把人拋”,關於年輕的話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一點卻已成為共識,那就是年齡的大小不是衡量年輕與否的唯一標準。行走在人生各自的軌道上,我們千萬別把自己看老了。( : )

您正在瀏覽: 關於年輕
網友評論
關於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