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光彌四海,標高五嶽

光彌四海,標高五嶽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我不寫評論很久了,總覺得實在無話可說,而當我看到陳光標的殯儀館冰桶挑戰視頻時,驀然覺得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我關注陳光標是從他戴綠帽子開始的,對他的看法是從“無恥”到“聰明”再到“敬佩”的。至於“無恥”是因為當初不了解他,看他戴個綠帽子,以為他在無聊地炒作,而在我陸續看了他的許多相關資料后才對他慢慢肅然起敬起來。

  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為什麼總是如此愚弄自己?社會上對他的評論可以說是毀譽參半,各執所由。但總體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相信其真誠的,但不主張他如此高調;另一類則是懷疑其真誠的,說他是為了獲得更大的名利。

  懷疑其真誠的人會說“有心之人何須賣弄?”,我想這種傳統的思想大體來自於《道德經》的“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弗居,是以弗去”的思想。這是一種道家的思想,是一種自然的人格化,可誰又能做到?連《道德經》的作者自己也做不到,他不是也立言以求不朽了嗎?那誰能做到呢?莫非這些批判陳光標的人就是那些成功而弗居的人?

  三字經里有“曰喜怒,曰哀懼,愛惡欲,七情具。”。既然人有七情六慾,則必有私。只不過聖人君子有個度而已。這個度就是君子風度,是一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大慈大悲情懷。我不管陳光標高調做慈善有沒有爭名逐利的目的,但如果他的錢財取之有道,用之有德,就是好人,就是仁者。

  “仁者懷憂,智者孤獨!”,這個仁便是中國儒家的一個徽號,是中國的人文精神。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滿腹憂思便是一個仁者的心態;“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不也是杜甫憂國憂民的仁心寫照嗎?這些仁者都是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道義的,他們會經常關注社稷的清明與混濁,關心百姓的饑飽與冷暖。而陳光標的扶貧賑災,倡導綠色環保的高調創新式的慈善活動不也是一首首行為之詩嗎?

  陳光標扶貧賑災可謂是急人之所急,他提倡的綠色環保更是“生年不滿百,長懷千歲憂”的偉大情懷。至於他的高調創新的慈善活動,我是持有與眾不同的觀點的,我支持他的高調創新式的慈善活動。為什麼?正氣是需要弘揚的,這就是為什麼黨中央經常宣傳雷鋒,焦裕祿等英雄事迹的原因了,因為只有宣傳了,大家知道了,才能夠弘揚嘛!對吧?而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很多媒體的導嚮往往是不健康的,以至於那些正能量的東西往往埋沒於虛假廣告的網海之中,而聰明睿智的“陳光標”以他高調創新式慈善活動以及他獨有的娛樂精神滿足了媒體和人們的好奇心,從而衝破網海,如日東升,達到了積極宣傳和弘揚的目的,真可謂是“光彌四海,標高五嶽。”。

您正在瀏覽: 光彌四海,標高五嶽
網友評論
光彌四海,標高五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