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其實都是為了公平

其實都是為了公平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其實都是為了公平

  夏延民

  搜狐微博:常州一城管隊員蔣佚凡自費一萬多元,購買了Google眼鏡,拍攝每天的執法視頻。他2011年大學畢業后通過公務員考試當上城管,雖然城管隊配備DV機拍攝執法過程,但舉機拍攝有時很容易激化矛盾,他見到很多媒體記者都購買Google眼鏡...

  城管拍攝執行管理規定過程作為證據,這應該值得提倡。那麼路人拍攝城管上街執行管理規定叫什麼呢?叫監督行不行?執行管理規定的過程中,允不允許群眾照相?從諸多“偶遇”領導的新聞中,筆者以為這可以有,因為領導都可以讓拍,而且都是“偶遇”上的。

  城管拍攝執行管理規定叫證據,是為了促進城管工作的公平公正;路人拍攝城管街頭執行管理規定叫監督,也是為了公平公正。兩個目的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公平。可是,城管說舉機拍攝容易激化矛盾,社會輿論說有的城管對拍照者進行毆打。執行規定的與被執行規定的竟然在目的一致的情況下,出現了南轅北轍的結果,問題出在了哪裡?

  近兩年,城管群體事件頻發,而且動不動就是打死人、打傷人,有人用社會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城管是社會發展的產物,卻成了造成問題頻發的根源,發展是解決問題的,而不是製造問題的,如果這個產物出現了諸多問題,那就必須檢討這個發展而來的產物是不是發展錯了,應該怎麼辦。城管來自百姓,街頭小商小販及路人甲乙丙也都是百姓,只有一種情況下百姓與百姓才能產生內耗,那就是制度的原因,也就是城市管理制度損害了城管與百姓雙方的利益。不然你無法解釋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城管傷路人死,也無法解釋百姓對城管執行管理規定抵觸這麼大。有人說中國這麼大,難免會出現問題。可是中國這麼大中央政府之下有各個地方政府,對於地方政府來講這個地方不大,沒讓地方政府領導操全國的心,一城一地守不好,那就是失職瀆職違法犯罪。

  城管隊員自費購買Google眼鏡的行為估計不會被提倡,因為不可能每個城管都有這種經濟實力,政府當然更沒有意願來為公平公正而耗巨資購買這一個小小的眼睛。所以,這件事其實更像一個奇聞怪談,但是從大的方面來講的話,這一定出現了問題才會讓一個城管隊員自費來做一件公事,從某一點上來講,公私最好還是分開,城管隊員不佔國家的便宜那麼國家也不用占城管隊員的便宜,這樣更有利於維護公平公正。

  事頻發當思制度更弦易轍,發展是解決舊問題,而不是製造新問題。沒有計劃好,沒有借鑒好,最好不要盲目的發展,城管的建立是不是時代的需要這個真的值得討論,他的職能與別的職能部門有沒有重疊 到了該檢討城管制度的時候,問計於民,看看被人民服務的老百姓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城管。

您正在瀏覽: 其實都是為了公平
網友評論
其實都是為了公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