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切莫把基層幹部形象妖魔化

切莫把基層幹部形象妖魔化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切莫把基層幹部形象妖魔化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鄉鎮幹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調鄉鎮是我國最基層的政權組織,是我們黨執政的基礎層級。鄉鎮幹部是黨在農村基層的執政骨幹、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新華網 9月27日)

  長期以來,幹部隊伍建設的重點就在於基層,各項惠民利民政策落實的關鍵也依靠基層幹部的日常工作付出。他們經常跟百姓打交道,知道人民有啥需求,知道民眾有啥困難,知道百姓的冷暖,群眾中有啥矛盾,有啥問題,第一個知道的合適人選就是鄉鎮幹部,鄉鎮這塊陣地離不開基層幹部,只要基層工作做紮實了,上級的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就非常有力度;因此,鄉鎮幹部對百姓來說非常重要,他們放棄城市繁華帶來的便捷生活還是魚與水的關係,放棄與家人朝夕團聚的天倫之樂,為了理想信念而紮根基層、為民造福,默默忍受來自上級硬性政策的壓力和基層群眾溝通過程中出現的委屈,他們是直接與一線群眾接觸的幹部隊伍,也是各項矛盾直接針對的對象。

  按說這樣的群體應該受到輿論的關心和理解,得到主流社會的尊重和支持。然而,不知從何時起,網絡上時不時出現許多關於基層幹部的負面報道,讓民眾感覺似乎基層幹部的形象就是吃拿卡要,平庸懶散,似乎許多基層幹部都不近人情、習慣刻意刁難群眾。面對網絡上罵聲一片的現狀,來自基層幹部的聲音很微弱,稍有也馬上被鋪天蓋地的罵聲所淹沒。這是不正常的現象,我們應該認識到,基層幹部在我國幹部隊伍中佔有絕對數量,害群之馬畢竟只是為數眾多基層幹部中的極少數,不能因為這些個例就妖魔化基層幹部形象。

  要做到切實關心基層幹部,穩定幹部隊伍,一是要穩定鄉鎮基層幹部隊伍,及時補充鄉鎮人手,嚴格控制鄉鎮編製使用,各項工作政策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鄉鎮基層實際,另一方面,在幹部提拔任用政策上傾向具有基層工作經驗的幹部,破解基層幹部提升難的問題;二是要按照地區實際情況,酌情解決基層幹部生活待遇面臨的難題,減少年輕基層幹部的流失,形成老、中、青相結合的幹部隊伍結構。此外,要儘可能地改善鄉鎮幹部辦公環境、留心基層幹部的工作、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及時化解好他們工作與家庭之間的矛盾。三是要引導輿論媒體,客觀公正的宣傳報道基層一線幹部,讓更多的人真實了解到基層的真實情況和基層幹部日常工作的狀態,避免以訛傳訛,虛假報道事件發生。

  鄉鎮幹部隊伍建設關乎民生問題,鄉鎮幹部形象關乎到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關心以鄉鎮幹部為代表的基層幹部符合我國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避免妖魔化基層幹部利於社會矛盾的緩和。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切莫把基層幹部形象妖魔化
網友評論
切莫把基層幹部形象妖魔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