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愛亦有大愛

愛亦有大愛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愛亦有大愛

  ——再由人們養狗說開去

  前幾日寫了兩篇關於狗的短文。亦狗非狗,人非人的東西,講述的是人似狗,狗不是人的。

  狗有兩種,一種亦為拙文所述,人為狗;一種亦狗說是狗。

  兩種比較起來,前者更為可怕。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變為狗。印像最深的就是抗戰期間那些被稱為“走狗”和“狗腿子”的。正如拙文所述的那樣:“他們整天介的戴着個日本人給的‘鬼子帽’,穿着個翻了小領的西服兒,還穿了雙布鞋,再用綁帶把那鬼子軍褲齊踝那裡扎了,腰間跨了二十響的盒子炮,耀武揚威般的去,專揀他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開火……”

  這是文藝作品里描述漢奸走狗的形象,眾人一看,便知道他不是什麼好鳥了。

  然而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狗,你是很難分辨的,猶如霧裡看花。

  他們要麼高大英俊,要麼貌美如花,衣着打扮是光鮮得很。他們面對民眾和藹可親,笑容可掬,在你還沒有和他打招呼時,他便是未語先笑,一聲“您好”獨自讓你美了去……。讓你根本感覺不到他是什麼小人,到是讓你認為他(她)是偉男子、俏佳人的。

  然而,狗就是狗,亦會說人話卻不做人事。“他(她)”總忘不了要吃那污物,要咬人。這是它們的本性。他們當著你的面說了好聽的話讓你獨自美了去,一轉身便顯出狗的本性來,搖頭擺尾的到那主子那裡諂起媚來。這倒也罷了。最可恨的是,他們諂起媚來,為了討主子的歡心,便是讒言污告,搬弄是非,顛倒黑白,背她里狠狠咬了幾口,你還念着他的好呢;天下本無事,狗兒去擾之。天下,被狗搞亂了。

  這樣的狗一旦得了勢去,他就狗仗人勢起來,“邁着個四方步,到處信口胡浸”,專揀那窮苦小老百姓欺負……

  此謂第一種狗也。這種狗是該打的,只是現實很無奈,我們沒有應有的打狗棒,人們打不了它!便是無可奈何。

  第二種,亦是真正的狗了。它們四肢着地,或白、或黑、或黃、或斑了的去。土狗,只可作看家護院之用。而寵物狗,則是供人們玩弄的寵物。其實是他們把它當作了自己的玩偶,真真的說來,那是虐待動物的。你整日地里摟着它,還用那鐵籠去關着,它便是沒有了自由,沒有了自我。它不能獨自去享受陽光,不能獨自去呼吸那新鮮空氣,沒有獨自的愛,完全被人們掌握着,純純粹粹的是人們懷中的一個玩物。猶如現在的一些自認為一種名人或一些不出名的人,她們的人生觀或價值觀變了味,便趨炎附勢的得意起來。有日里便有那一夜暴富或老太龍鐘的高官們打了電話給他,她便自顧的興奮了去。當夜或在五星級酒店燈紅酒綠,或在K歌城裡自我陶醉,亦是老趾高氣揚了。遇到人她便情不自禁地向人吹噓,咋晚某某領導,某某董事長請我去蕭灑了。

  其實他們被玩弄了還不知道自己的可悲。於是便是聽到了一些高官和老闆們一邊摳着腳丫巴一邊不屑地說,某某名人又算什麼,還不是我花幾兩散碎銀子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的。

  這便是第二種狗了。

  這兩種狗是成不了社會的主流,充其量也就是人們生活的一種調味品,對人類有一益,就是看家護院和有添痔之快。然而害,卻是無窮的。其中利害,我便在前面的敘述和前兩篇的拙文中道過了一二。

  既然狗對人類害多利少,有一日我便號召打起狗來。不想,便遭到了人們的群起而攻之。說你海哥哥沒有愛心了!

  海哥哥沒有愛心了,那什麼是愛心?給狗啃幾塊骨頭那就是愛心么?給狗穿幾件小衣服兒那就是愛心么?縱容狗去信口胡浸,胡作非為,那就是愛心么?

  那什麼是愛?什麼是真正的大愛?首先是要愛我們的祖國的,最重要的是愛我們的父母,愛我們的兄弟姐妹,愛我們的同事,愛我們周圍所有的人……

  然而,有的人,連這一點他們卻是做不到。

  前幾日下鄉去做訪問,得知有一家四兄弟,牛高馬大都是做爺的人了。他們的老父親九十多歲了。就因為四兄弟分家不公,沒有一人願意膳養老人。無奈了,便採取輪流膳養的方式,四個兒子家一家住一個月。這問題便是來了。因兒媳婦們刁鑽,一個月有時候有三十天,有時候有二十九天,有時候一個月就有三十一天。這二十九、三十到是好說,那三十一天在一個月里便是多了一天。到三十天的這一天,老人家住的那個兒子家便叫老人到下一家那裡去。可是老人來到他的另一個兒子家,那家的媳婦便是說了,“今天不是一號,不能到我家。”

  老人無奈,又回到先前住的那個兒子家,那家的兒媳婦又說了,“你已經在我家住了三十天了”,話沒說完,那媳婦便是“呼”的一聲把門關了去。

  可憐的老人就這樣來來回回的奔走,到了哪家都把他拒之門外。老人成了無家可歸的人,只要逢到每月有三十一天的那一天,晚上十二點了,還能聽到老人咽咽的哭聲。

  在農村,像這樣忤逆不孝,不愛的事例是不勝枚舉的;在自稱為有很高文明程度的城市,像這樣的事也是屢見不鮮,況且像這樣的人,他們很多也養狗、養寵物,一門心思的把那狗兒“幺兒,幺兒”的心疼了去。亦如花十元錢買羊肉給狗兒吃抖盡威風的妖艷婦人。

  試問,上述這種人她們養狗也叫愛,也叫有愛心么?我是不敢恭維的。

  是的,現在那些一夜暴富的人是財大氣粗了去,錢多了,便是“燒包”起來,用那花花綠綠的鈔票包起二奶、三奶來。那些跟了個一夜暴富的闊佬們的“人”們亦是有了錢,便不惜的花掉幾千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去買那寵物狗抱在懷裡,趾高氣揚的走着,便美其名曰的“我愛動物了,我有愛心了!”

  這叫有愛心么?我還是不敢恭維的。如果你真有愛心,你則應該把你的眼光投向那些邊遠貧困山區,把你用來買那寵物狗的錢去幫助那些上不起學的孩子,去幫助那些看不起病的人,還有那些自今還吃不起飯的窮苦人……

  我想,這才叫真正的愛心,亦是大愛!

您正在瀏覽: 愛亦有大愛
網友評論
愛亦有大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