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寫在短暫的離別——三十九說nba

寫在短暫的離別——三十九說nba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的NBA賽事又一次塵埃落定了,值得稱道的2013——14賽季永久地離我們遠去了。走的那麼匆忙,走的那麼義無反顧,似乎連一聲再見都來不及說,就頭也不回的滑過了,落幕了。恍如人生的一個又一個階段,過去了,就是永遠的離去,根本不給你從頭再來的機會,不會再容你有任何更改的餘地,而能夠留下的惟有無盡的回味。這就是時間的殘酷與無情,這就是時間給予我們的警示。由是而言,讓我們珍惜時間吧!珍惜生活的點點滴滴,珍惜每一個微小的過程,就如同珍惜你自己的生命!

  好在NBA還有新的賽季,新的球星誕生,新的賽事,新的輪迴,只不過那些過去的已經不會再來,只有延續與回味,只有新的期盼,但已經足以讓我們激動與翹首以盼。離別了,固然有傷感;盼望着,依然有希望。就這樣一個賽季一個賽季的迎來送往,一代新人換舊人,江山更迭,歲月流逝,讓我們在焦渴與吶喊聲中,追隨NBA的蹤跡,走過了很多值得記憶與品味的過去。

  意中看了幾個賽季的NBA賽事,亦僅僅是以一位直觀的喜歡者,直觀地述說著自己對其的感動與言說。我不是一位好的觀察着,更不是評論者,之所以寫了那麼多的NBA,只是在有感而發,絕不代表任何人,亦沒有刻意貶低與褒獎,只是直觀的感覺,以直觀的筆端直觀地道出。所以,在很多言說中,沒有賽事的過程,亦沒有賽事的結果,看似突兀地天馬行空地橫衝直撞。但於我,有時卻有醍醐灌頂的啟迪作用,並貫穿了人生,升華了思想。

  NBA不僅給予了我直觀的視覺享受,還間接地促進了我的寫作。每當看到令我血脈賁張的賽事,內心就涌動着寫作的渴望,每每就會亟不可待地進入寫作模式,幾乎均是一氣呵成地寫完一篇又一篇的NBA感受。於是,每一年的寫作,都是以NBA賽事作為起點而開始的。雖然對NBA的自說自敘,只佔了意中一年之中所寫的很小比例,但由她帶來的活力,卻是不窮盡的。原來在單位工作的時候,我是出了名的公文寫作快槍手,經常是一揮而就,瀟洒至極。嘗試着文學創作了,再那樣快捷,就有了很多瑕疵,感覺每篇文字中需要補苴罅漏的地方很多,還經常有意猶未盡之感。於是,就試圖稍稍減緩一下寫作節奏。對每有動議的創作想法開始籌劃、布局,就是動筆了亦要反覆思量、潤色,並隨時裨補闕漏。所以,每篇文字需要一兩天的時間來完成,就是認可擱置而改寫別的題目亦在所不惜。而在寫NBA言說的四年時間裡,每當文思泉湧,不能自我的時候,就任憑這股衝勁鼓盪着,把紛亂的想法一一道出,而後稍加整理,於心境舒暢非常,於文字感覺恰到。從而讓我悟到了快慢相間的妙處,更加遊刃有餘,應對自如了。

  從最初的第一個賽季十幾篇,再到後來賽季的二十篇,再到三十許,也許有人會因為NBA的賽事,一個賽季比一個賽季精彩,一個賽季比一個賽季可供寫作的素材越多,一個賽季比一個賽季更具有觀賞性,一個賽季比一個賽季發生的故事更多,所以才有了意中一個賽季多於一個賽季的評說。其實,儘管NBA在進步,並隨着新人不斷湧入,更多具有天賦的運動員必將帶來更具欣賞的賽事,但並不是所有進入NBA的人都能帶來驚喜,就如同我們拿着山寨版的手機,或者所謂走私的水貨一樣,不敢在貨真價實產品面前顯擺一樣,遇到身體高素質而能力低下的球員,並佔據着選秀的高順位而無所作為一樣,亦充滿了失落,並嘆息着。要說意中的關於NBA的寫作數量一個賽季多於一個賽季,那隻能說是關注多了,對很多事情就嘗試着去分析了。而要想深入了解,就要時刻關心NBA的動態,從而涉獵NBA報道、新聞就自然多了,知道的消息就多了,所謂“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

  其實,NBA盡有很多非常醜陋的賽事,看着就足夠鬧心的。好容易能夠靜下心來,安安靜靜地觀看一場比賽,不是很快進入垃圾時間了,就是頻繁地出現失誤,你來我往地一通亂戰,沒有戰術可言,亦沒有絲毫的可供觀賞的技巧可以述說。否則,哪能就僅有三十九的評說?關於NBA到底有多少場常規賽,意中曾嘗試着用排列、組合就算過,但很麻煩並無法用簡單的排列組合算出。NBA有三十支球隊,分為東西兩個部分,各有15支球隊。每個賽季每個球隊有82場比賽,與不在同一個大區的15支球隊各交戰2次,剩下的52場比賽,是與己隊同區的14支球隊進行的,與同一個大區不同分區、同分區的球隊比賽的場次又不盡相同,所以,千場以上的比賽,雖然意中不可能全部觀看,但百場以上應該是有的,而只能寫出三十九許,並且其中還有不是說到具體賽事的,可見能夠讓意中血脈賁張的比賽僅佔三分之一左右,由此可以推斷平平淡淡的比賽還是佔有很大的比例的。其實,就如同現實生活一樣,平平淡淡是久遠的,而輝煌卻是短暫的。

  說到現實,說到言說,意中經常於NBA賽事言說之中參雜進去很多現實元素。說意中是有針對性地針對某某人者有之,說意中是故意炫耀所知的亦有之,甚至是意中無中生有的也有之。對此,作為當事人的意中應該最有“發言權”:奉承者說意中那些雜說是神來之筆;貶損者說是牽強附會。這些都不準確,連個文人都稱不上的意中何來“神”?自說自娛哪有什麼牽強之說?有些雜說,在文章沒有進行到那個雜說位置的時候,連意中都沒有要寫那些話語的意思,根本沒有“預謀”,所以就不能稱其有目的。完全是興之所至,信手拈來,要怪,就怪意中思想過於混亂,繁雜而已。要說有人非要對號入座,那是自尋煩惱了。

  在NBA眾多的球星中,有安東尼、詹姆斯、韋德、維斯布魯克、格里芬等一大堆意中所喜愛的球星,但說到最愛,按照中國人古老的習俗,“三為極數”那麼就應該是司職一號位的克里斯-保羅、司職三號位的凱文-杜蘭特及司職五號位的德懷特-霍華德了。保羅的大局觀、鬼神莫測的傳輸能力及關鍵時刻的鎮定自若,以及聯盟的助攻王;杜蘭特的得分予取予求,劃時代的能力及聯盟得分王、常規賽MVP;霍華德的強壯及一臉大男孩的懵懂及在火箭隊那開心的模樣,雖然沒有再次獲得籃板王,但正如他自己說的,能夠在聯盟征戰十年,依然熱情有加,亦是難能可貴的。

  由喜愛三個球星轉而喜歡觀看這三個球隊的賽事就理所當然了。對雷霆隊,就是杜蘭特的30+及勝率;對快船隊,就是保羅的穿針引線及空中接力;對火箭隊,就是霍華德的籃板及防守能力,霍華德在場是失分不過百,一旦下場失分達百分以上,十分以上的差距,這就是籃下的統治力。

  在NBA一眾球員中,亦有意中所不喜的,諸如巴蒂爾之流的,總用一些小聰明製造犯規等麻煩,從而打亂比賽節奏,甚至使比賽混亂而致醜陋不堪。當然了,也有一些角色球員總能給比賽帶來意外驚喜。譬如尼克斯隊的JR-史密斯、快船隊的克勞福德、掘金隊的羅賓遜等,當神經刀開刃之後,真是所向披靡,無所不能,往往能夠改變比賽走勢,極具觀賞性。

  欣賞NBA,不用犯愁總是那些老面孔,因為NBA新人層出不窮。雖然2013年是個選秀小年,且新科狀元安東尼-本內特沒有出色的表現,但亦有十一號秀——七十六人隊的邁卡威、榜眼秀——魔術隊的奧拉迪波及尼克斯隊的哈達威脫穎而出,在七十六人隊與魔術隊的對決中,兩位新秀更是共同打出了三雙的耀眼數據,一時難分瑜亮,亦是多年不曾有過的出眾表現。

  今天,2013——14賽季在聖安東尼奧就戛然而止了。來的太突然、太快了。馬刺隊風捲殘雲般在第五場總決賽就把連續兩屆總冠軍、本賽季一直嚷嚷三連冠、建立王朝的熱火隊掃地出門,令意中沒有料到。如果說上賽季兩隊會師總決賽,彼此還有的一拼,本賽季卻是一面倒的趨勢。系列賽第一場馬刺隊雖然贏了15分,但那是拼到了最後;而第二戰熱火隊艱難贏得了2分,覺得比賽還值得一看;而第三場輸了19分,但反彈了兩次,雖然沒有成功,但仍舊覺得有的一拼;可惜第四場只反彈了一次,就拱手相讓了;今天只是打了第一節的半節好球,甚至連反彈的模樣都沒有做出來,又繳械了。不好意思,第五場具體馬刺隊贏了多少分,意中沒有看見,電視台也沒有轉播,都奔着祝賀馬刺隊去了。悲催呀熱火!馬刺隊很好地給熱火隊及聯盟上了一課。告訴人們,什麼才是籃球,為什麼說籃球是項集體運動,集體的力量是多麼強大而不可戰勝。

  如果說馬刺隊亦有GDP三巨頭,此言不假。如若當你知道總決賽MVP頒發給了剛剛進入聯盟三年、年輕的萊昂納多的時候,也許就會悟出此前馬刺隊主教練波波維奇所言,GDP只是馬刺隊發揮比較穩定的球員,根本不是你所理解的、類似熱火隊那樣的超級球星,可以憑藉自身的出眾技能而左右賽事的巨星,馬刺隊取勝靠的是集體的發揮,GDP並不超群。

  據說熱火隊嘗試着要組建四巨頭?火箭隊亦要嘗試着組建三巨頭陣容,看來聯盟因為缺少波波維奇那樣的帥才,才逼迫很多球隊走明星建隊之路,這是NBA的悲哀,亦是籃球的悲哀!

  據說今年是NBA選秀大年,期待又一批球星橫空出世,帶給我們更多的精彩、更多的傳奇,而讓我們一年一年的延續着等待。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寫在短暫的離別——三十九說nba
網友評論
寫在短暫的離別——三十九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