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在全明星正賽——二十三說nba

寫在全明星正賽——二十三說nba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題記:一直以來,意中所撰寫的NBA,均是一家之言,就是二弟維山亦曾提出過疑問。今天這篇文字寫作前,意中觀看了中國官方NBA網站的一些評論,有些看法竟然與意中不謀而合。這讓意中生出一些勇氣,堅定了寫下去的信心。今天的言說,其中很多的述評,均採用自原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正賽,雖然整場比賽西部曾一度領先了18分,但最終卻以163:155失利。一場觀賞性賽事,打破了多項紀錄:上半場西部砍下89分,創下全明星賽半場的得分紀錄,同時雙方助攻共達到50次,一共投中了74個球,也都是新紀錄;全場兩隊總共得到了318分,打破了原來常規時間的301分及有加時賽的303分的紀錄,從而創造了NBA全明星的新紀錄;卡梅羅-安東尼投中8記三分球,創下全明星賽的三分球投中紀錄;杜蘭特得到38分10籃板6助攻,連續四屆全明星得分30+,繼續延續着得分紀錄;而克里斯-保羅助攻進入全明星賽歷史前五。

  憑藉這場勝利,東部結束了此前全明星正賽的三連敗,並以36:25場次佔優。

  雖然東部明星隊後來居上,並逆轉擊敗西部。但本場比賽勒布朗-詹姆斯卻手感不佳,三分線外7投0中,雖然還是憑藉積極努力拚得22分7個籃板7次助攻,但卻最終沒能再次與MVP獎盃結緣。

  本賽季雷霆隊當家球星凱文-杜蘭特表現出色,除了驚人的個人數據表現,“單核帶隊”所取得的戰績亦相當傲人,隱約有取代詹姆斯而成為聯盟第一人的趨勢。幾天前,有媒體問詹姆斯,何時杜蘭特才會面對外界施加的奪冠壓力,詹姆斯表示要等到自己退役之後,話里話外不無吃乾醋的嫌疑。而在最近的採訪中,杜蘭特也毫不客氣地表示要力爭拿下全明星賽的MVP,算是對詹姆斯的一個小小回應。

  其實,明眼人都明白,今天的全明星正賽,就是詹姆斯與杜蘭特較量的延續。雖然此前在雷霆隊與熱火隊的交鋒中,杜蘭特完敗詹姆斯,但愛面子且過分注重個人顏面的詹姆斯,一直以來並不服氣,且暗中較着勁。

  或許是較着這樣一股勁,今天本該輕鬆的全明星表演,詹姆斯卻一上來就打得非常認真。開場跳球之後,大家的神經還沒來得及崩緊,他就先聲奪人,一把搶走哈登的傳球,快攻中完成雙手暴扣。球進之後,鏡頭跟上,詹皇一臉凝重,好像他打的不是全明星,而是總決賽。

  然而,事物往往就是這樣。太想發揮了,反倒發揮不好。詹姆斯雖然今天打得毫不吝惜氣力,但實際效果卻非常一般。上半場比賽,他14投6中,6記進球全部來自於禁區內的出手,除了一次磕磕絆絆顛進籃筐的跳投出手之外,其他5球全都是扣籃。雖然這5個扣籃花樣翻新,快攻、空切、單手、雙手、劈扣、風車應有盡有,但在只攻不守的全明星賽場上,這些得分的含金量卻並不太高。

  半場前最後一個回合,詹姆斯先是讓杜蘭特迎着自己命中三分,回過頭也想還以顏色,結果在右翼45度角的三分出手還是以打鐵告終。至此,他上半場的6次外線出手全部偏出,雖然14次出手和杜蘭特並列全場最高,但12分的得分卻遠遜於杜蘭特的22分以及格里芬和安東尼的各20分。另外,一向以全面自詡的詹姆斯半場1個籃板3次助攻的表現,也完全不值得誇耀。

  下半場開始后,詹姆斯仍然得到了幾次殺到籃下輕鬆扣籃的機會,但是外線仍然投不開,一條腿走路始終要比別人速度慢一拍,隨着時間一點點流逝,眼看着爭奪MVP的希望也來越渺茫,也就慢慢放鬆了下來。最後半節,詹姆斯雖然重新上場幫助東部隊完成逆轉,但此時無論是對面的杜蘭特、格里芬,還是身邊的安東尼、歐文,都已經在個人數據上甩開了他一截。雖然最終東部贏了球,但MVP卻還是與詹姆斯無緣。

  上半場一次場邊採訪時,記者問詹姆斯對哪一屆全明星印象最深,詹姆斯話鋒雖然模稜兩可,但還是特別提到了08年。有趣的是,那一年的全明星周末也是在新奧爾良舉行,而詹姆斯憑藉27分8個籃板9次助攻的全面表現當選MVP。風水輪流轉,時隔六年,這一次運氣沒有站在詹姆斯一邊,遺憾雖然在所難免,但畢竟全明星只是一場秀,接下來的常規賽事,才是真正屬於強者的舞台。

  在個人表現上,杜蘭特本場要強於詹皇,但勝利卻在最後時刻溜走。凱文-杜蘭特代表西區出戰,全場他出戰32分鐘,27投14中,其中三分球17投6中,罰球4投全中,得到並列全場最高的38分,還有10個籃板6次助攻。但西區隊還是以155:163告負,杜蘭特也和生涯第二座全明星賽MVP擦肩而過。2012年全明星正賽上,阿杜曾斬獲MVP,今天儘管與第二座MVP擦肩而過,但本賽季他和詹姆斯這兩位“絕代雙驕”的較量才剛開始,本周五坐鎮主場對陣熱火隊,二人將再見分曉。

  其實,面對杜蘭特打出霸氣的一個賽季,且一直在常規賽MVP榜上領跑。詹姆斯雖然焦急,但苦於自己處於球隊說老大而缺少實際掌控權,在韋德面前不夠強硬的事實。不能如在騎士隊那樣為所欲為那樣,“使孫策坐大,遂並江東”,眼巴巴看着杜蘭特崛起。說一句很多人不樂意聽的話,就是把詹姆斯放回騎士隊,他的得分能力能否趕上杜蘭特,還是一個問號,何況尷尬地生存屬於韋德的熱火隊。所以,面對MVP大勢將去的局面,詹姆斯聰明地退而求其次,開始在言語上頻頻誇耀自己的防守能力,試圖染指於最佳防守榮譽。

  如果說,在今天的賽事過程中,在西部領先,全明星MVP有望的情況下,杜蘭特仍然屢次助攻格里芬,而使格里芬得分迅速上揚,形成了與其有力的競爭,但依然能夠大度地喂球。如果換做詹姆斯,假設與歐文得分相近,是否會不斷地把球傳給歐文?意中不敢確定,亦不敢說一定。但杜蘭特確實做到了。

  多年來,NBA一直是西強東弱,東部的球隊勝率達到百分之五十就能夠進入前三,而西部卻進不了季後賽。但儘管如此,東部卻有聯盟最強的步行者隊與熱火隊兩支球隊。所以,西部要想問鼎總冠軍,卻是很不容易。杜蘭特領銜的雷霆隊也好,上賽季痛失總冠軍的馬刺隊也罷。要想贏得系列賽而登頂,還是要看看東部的“臉子”。

  如果東部步行者隊進入總決賽,西部的雷霆隊與馬刺隊均有機會奪得總冠軍,且幾率很高;如果仍然是熱火隊進入總決賽,如果是過去的五場三勝的賽制,今年的雷霆隊有的一搏。但對於現今的七場四勝制,機會太渺茫。而馬刺隊的核心GDP又老了一歲,而熱火隊核心又增長了一年經驗,此消彼長,熱火隊的勝算佔優。

  所以說,奪冠的道路是崎嶇且艱難的,還是一步一個腳印,逐步爭取吧。對於杜蘭特而言,先得分王,再全明星賽MVP,再世錦賽冠軍,在奧運會冠軍,今年再拿下常規賽MVP,總冠軍就不遠了。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寫在全明星正賽——二十三說nba
網友評論
寫在全明星正賽——二十三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