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讓勇敢與關懷并行

讓勇敢與關懷并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2014年3月2日早晨,我起床后依然習慣性地打開了騰訊微博,映入眼帘的是韓寒轉發的一條微博,我不大明白,繼續往下拉,各大媒體的相繼報道終於讓我明白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兒——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於是我隨手轉發了韓寒的微博,並且在前面加上了魯迅先生的一段話:“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們瞪眼。這些孱頭們。”,舉手之勞,更是義不容辭。

  緊接着,由央視領銜的各路官方媒體便陷入了對恐怖組織的一片譴責聲之中(當然也不會忘了強調習某人和李某人同時作出了重要指示),微博等一些社交平台上的網民也自覺不自覺地順勢加入了隊伍的行列(也許他們也沒得選擇),仿然大家一下子都覺悟挺高的,這不禁讓我想起了“5.12”后“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場面,十分感動,惹人淚流滿面。

  然而,悲傷歸悲傷,譴責歸譴責,生活還得繼續,畢竟悲傷和譴責不能當飯吃。

  說實話,有一個問題,我實在是想不明白:人群擁擠的火車站,十餘個暴徒(而且包含女性)竟然能夠如入無人之境並且砍菜切瓜般將29人砍死140餘人砍傷,我實在是不敢想象這該是一種怎樣的景象?如果說第一時間大家都還沒有反應過來,那麼之後為什麼不能拿起你們的提包和行李箱和暴徒進行抵抗?是嚇傻了嗎?還是看着別人被砍而有所僥倖心理?

  網絡上依然有不少人發表着一些大言不慚的話語,然而他們確實值得慶幸,因為有人確實當時不在昆明火車站,亦或是在也沒有傷沒有亡。然而,今天是昆明,明天就可能是北京,後天就有可能是你所居住的城市;今天是火車站,明天就可能是飛機場,後天就有可能是汽車站。人生一輩子這麼長,你怎麼就確定你不會遇上這種事?退一萬步,即使你這輩子燒高香遇不上,但是你能保證你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也遇不上嗎?

  我突然想起了前些天某醫院培訓醫生練習跆拳道這件事情,其實真的是沒有必要。且不說大多數人也就是鬧着玩玩,就算你真的成為了武林高手,內力特別深厚,可你就是打不還手,那麼早晚都得死掉!

  這些天方舟子和崔永元關於“轉基因”的大戰愈演愈烈,很多人都在看熱鬧,可是你想一想:崔永元難道自費100萬去美國拍一個紀錄片就是為了和方舟子爭辯?他的真實目的其實是讓更多的人了解“轉基因”,知道這個東西關乎着我們的子孫後代,必須小心而行之。

  我的外甥女今年7歲,讀一年級,特別乖,假期我問她有沒有同學欺負你,她說有,我說你為什麼不告訴老師,她說老師不讓告狀,我說那你為什麼不還手,她說老師不讓打架,我說以後如果有人欺負你就還手,她堅持搖頭並說老師不讓,我無語……

  我們紮根於歌頌中庸的土壤,它不僅僅教會我們“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而且教會了我們“忍一忍,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可是有的時候,別人的“瓦上霜”未必就不是你的“門前雪”,試想如果不是毛主席當年的“抗美援朝”,美國打完朝鮮會不侵略中國嗎?而你的“忍”和“退”往往換來的就是別人的得寸進尺,當年的“抗日戰爭”不就是這麼發展起來的嗎?

  不要凡事都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危機有的時候就是在你不關注它的時候乘虛而入的;同時也要永遠記住“該出手時就出手”,別讓你的“忍讓”和“寬容”最終變為懦弱!

您正在瀏覽: 讓勇敢與關懷并行
網友評論
讓勇敢與關懷并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