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生態視角下的貴州農業

生態視角下的貴州農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郭翰/文

  6月10日至11日,貴州省政府在遵義市、銅仁市召開全省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建設推進會,傳達貫徹省委書記趙克志關於發展山地現代高效農業的重要指示和省長陳敏爾對召開全省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建設推進會的重要批示精神,總結交流經驗,安排下一階段工作。副省長劉遠坤出席會議並講話。來源:金黔在線-貴州日報

  作為自古以農業發展為主的大省,貴州沒有理由推卸農民生存發展的這個產業——農業。即使社會再進步,但貴州農業似乎總是還有一些沒有跟上社會節拍的環節。那就是如何提升科技含量,如何讓農業轉化成現實的高效生產力?還有與生態一樣的在貴州成為一個響噹噹的牌子。

  這幾天,筆者都在思考一個問題。貴州生態文明響噹噹,為啥農業就沒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因為農業和生態似乎就是一對孿生兄弟,有好的生態,自然就會帶來農業發展好的資源,有一個可持續不斷發展的高效農業,也自然能夠為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不斷的提升和發展。

  因為農業發展,本身就有生態修復功能,高效農業更是能夠兼顧科技含量的農業發展。從設計空間來說,更能讓農業和生態走得更近。

  過去,貴州農業全部以傳統農業為主,生態破壞成為了很多地區頭痛的問題。因為要吃飯,要生活,農民們顧不上生態不生態,關鍵是春天來了要播種,秋天過了要收穫。至於,有沒有對身邊的環境帶來破壞,或許對於大家來說,就從來沒有思考過。因為這種傳統農業里,就只能按照傳統的思維模式。

  隨着貴州大農業的發展,現代高效農業逐漸成為了政府重視和研究發展的問題。近幾年來,貴州更是把農業高效發展放到了很重要的農村發展的前列。比如,“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等等,甚至不僅投入資金,還向基層逐漸投入了科技、投入了人才。這對貴州來說,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奇迹,更是貴州謀篇布局的一個典型亮點。

  2013年,貴州省更是全面啟動打造100個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的建設項目,藉助貴州綠色、天然的自然條件和環境優勢,從科技種植、生態養殖、農產品加工交易、農業觀光旅遊等方向進行園區式農業示範建設。這些大動作,都進一步說明了,貴州的農業高效發展路,也將越來越迎來一個又一個春天。

  其實,貴州發展高效農業,也就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生態文明的發展。不知道高層有沒有看到這個問題,相信一個系統發展的背後,肯定有很多成熟的論證。因為從這幾年貴州發展的基調來說,也一直沒有落下農業這塊空地,而相應的技術創新和技術突破,進一步在農村的土地里看到效果。農業發展了,自然農村的生態也得到了修復。修復的生態,更一步讓農民看到了美麗鄉村的實惠。這就是雙發展,雙效益,也是一種激勵機制。

  不過,相對來說,高效農業的發展,還需要更多的技術性農村人才參與進來。並且要把個人利益與社會發展的利益兼顧好,真正讓這種高效農業能在土壤里生根發芽,並且成為推動生態文明進步的一股貴州進步的力量,那就更加需要這種進步得到進一步的詮釋。

  正如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在此次推進會指出的一樣,“貴州立體氣候明顯、生物資源多樣、生態環境良好,農業面源污染少,是發展無公害、綠色和有機農產品的天然理想場所,具備了發展現代高效農業良好的資源環境條件”。

  可見,環境良好的生態,不正是高效農業發展的一種重要條件支撐?因此,發展貴州高效農業似乎條件就已經具備,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提高科技的利用效率,發揮好科技這個產品在土地上的作用,那麼貴州的生態下,就一定會帶來高效、發展、科技含量高、吸引外界的農業科技產業。

您正在瀏覽: 生態視角下的貴州農業
網友評論
生態視角下的貴州農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