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一)

  黑龍江省黑河市孫吳縣第三小學 解紅霞

  一個偶然的機會結識了王振剛老師的著作《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單單是題目就深深地震撼着我。"貴人",顧名思義,就是能輔助你把一切事情做成功,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的人,被稱之為"貴人".生命中的貴人是何等的重要。我們的生活中、生命中,如果經常遇到貴人的相助,那將是怎樣的一種幸運。"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是對我們教師職業多麼高的定位。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輕輕翻開書的扉頁,德育特級教師張萬祥的序,讓我走近了王振剛老師: 17年的工作經歷,99年中師畢業,班主任,語文教師……這樣的字眼讓我倍感親切,這樣看來97年中師畢業的我和王老師算是同一個時代的人了,可是《工作智慧:班主任成長記錄》《快樂玩作文》等一本本的專著讓我汗顏。沒有驕人高起點、沒有過高的學歷,是什麼讓一個普通的一線教師成長、成功起來?這本書又會帶給我怎樣的收穫呢?我迫不及待地走進這本書的世界。

  夏日的清晨攜一本書出門,明媚的午後開啟我和孩子們暢遊書海的大門,靜靜的夜晚品味書香的韻味,這些與書為伴的日子是那樣的愜意與舒暢,終於又一字一句地讀完了一遍這本書。如果說對一本書第一遍的瀏覽是在興趣的趨勢下進行的,那麼這一遍的品讀更是讓我有了一些自己感悟,細細地閱讀着,字裡行間感受着作者的字字珠璣,句句箴言,力求做到和作者產生共鳴。這本書從"班級管理 奠定生命的基礎;班級活動,展開生命的翅膀 ;教育評價,指引生命的方向;家校共育,綻放生命的光彩 ;師生同寫,記錄生命的成長"這五大方面詮釋了班主任班級建設的主要內容,為我們的班主任專業成長指明了方向。

  一個優秀的班集體的建立,為幼苗的成長提供了良性的土壤。本書中的作者用自己的切身實踐為我們指引了方向的航標,從塑造班級靈魂、搭建班級平台、建設班級陣地,以及小幹部的培養,無不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優秀班集體的建立與成長的歷程,值得我們去學習、借鑒。班訓、班規、班徽的制定都是來自於學生應用於學生,讓學生在參與中體驗,在體驗中內化行為,真正做到了三者融會貫通,形成一股濃郁的文化氛圍,在潛移默化中改變着學生的思想和行為。在"班級平台的搭建"這一部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振剛老師利用網絡媒體開通班級博客,並依託班級博客凝聚力量,形成精神支柱,為學生、教師、家長開闢了一條嶄新的成長平台。

  王老師堅持在班級中開展"教育演講",傳遞正能量的做法讓我耳目一新。對學生的說教相信每一位班主任老師都在做,可是真正做到長期地系統地堅持是何等不容易。臨近期末總有學生產生倦怠心裡,有些小毛病總也改不掉。我借用了書中記載的一個故事《鷹的啟示》講給了孩子們聽,這個故事深深地震撼着小傢伙們。

  鷹的啟示

  民間有一種傳說,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嚴重的阻礙它的進食。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它必須努力飛到一處陡峭的懸崖,任何鳥獸都上不去的地方,在那裡要呆上150天左右。首先它要把彎如鐮刀的喙向岩石摔去,直到老化的嘴巴連皮帶肉從頭上掉下來,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然後它以新喙當鉗子,一個一個把趾甲從腳趾上拔下來。等新的趾甲長出來后,它把舊的羽毛都薅下來,5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得以再過30年的歲月。它冒着疼死、餓死的危險,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與自己的過去訣別,這一過程就是一個死而復生的過程。

  同學們,生活中的我們,也要向鷹學習。當我們自身出現了錯誤,必須像鷹那樣,將它狠狠地拋棄掉,這樣我們才會獲得重生,獲得重新飛翔。只要我們願意與過去的缺點訣別,努力學習新的本領,就能發揮我們的潛能,創造新的未來!

  同學們,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需要拋棄的缺點是什麼呢?能不能像鷹那樣富有決心改正呢?

  我抓住時機啟發孩子們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反思自己,受到哪些啟發。小傢伙們爭先恐後地發表着自己的見解,達成一致共識:對於我們身上出現的錯誤,不良的習慣,必須狠狠地將他們拋掉,才能獲得更大的進步,才能像老鷹一樣獲得重新飛翔的機會。為了讓孩子們牢牢記住這個故事以及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我建議孩子們當作一個問題去考考家長知不知道一隻老鷹的壽命是多長,它是如何獲得重生機會的。孩子們的興趣特別高,第二天的交流課上,他們興趣盎然地分享了自己的成果。他們從故事的內容談到了給爸爸媽媽講解時的情景,儼然就是一節自然而然的說話課,看着一張張純真的笑臉,那份成就感油然而生,想到這樣的一句話"沒有痕迹的教育是最成功的教育".也許現在孩子們對這個故事帶來的啟示是膚淺的,但是我相信在未來的路上,《鷹的啟示》會一直伴隨他們前進。

  細細品讀字裡行間里無不折射出王振剛老師對教育事業的那份痴迷與熱愛,張萬祥老師在本書的序中引用了作家路遙的話,來形容王老師的工作熱情具有"初戀般的熱情和宗教般的意志。"特別是書中記錄的"師生同寫,記錄生命的成長"部分,同樣深深地震撼着我。"成長感悟、班級故事、教育反思"宛如一片盛開的百花園,他將自己對教育事業的執着、熱愛都化作了豐實的養分滋潤着一株株幼苗的成長。這些不正是我們教育人應該去追求、實踐的嗎?

  美麗的三尺講台就是一方廣袤的天地,它孕育着幼苗的成長,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我們一直在路上。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二)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講述了美國教育家湯姆遜老師如何教育她的學生泰迪,使之從一個邋遢、上課不專心的小男孩最終成長為一名博士的故事。這個故事讀來令人感動,給人以啟迪。

  有人說,人生有五大幸事,就是出生后遇到好父母;上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好師傅;成家時遇到好伴侶;晚年時擁有好子女!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是不是孩子們一生中那五大幸事之一呢?我們又如何成就孩子們這人生中的五大幸事之一呢?

  當今社會有兩種呼聲,一種是當今的老師真是累;一種是今天的孩子真是不好教!對這兩種呼聲,我曾經很是贊同!因而,我抱怨過,牢騷過!但聽了高老師的故事,我有了新的認識!的確,當今社會是一個浮躁的社會,但作為教師,最需要的就是靜氣,因而我們一定要摒棄浮躁!如何具體去做呢?高老師把答案告訴了我們。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解讀》中寫着"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為了每一個就意味着不能放棄一個,要求我們的教師要用我們的愛心和智慧去哺育每一棵幼苗,為他們創設適宜成長的環境,讓他們都能茁壯成長。這既是每一個學生享有的權利,也是我們教師應盡的職責。此時的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更深刻,在以後的教育生涯中,相信我也會像高老師那樣,靜下心來與每一個孩子對話,真正做到用心關注每一個學生。

  摒棄浮躁,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為一名教師,更要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否則,看似不經意的言辭就將對孩子的情感造成傷害。就像高老師所說,當我們某件事或某個問題處理的不好時,學生就會把腿伸直,乾脆不學了。雖然他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為別人的錯誤買單",但我們不能那樣做啊!

  因而作為教師,我們一定要擁有陽光的心態!我們要有寬闊的胸懷,同時我們還要精於研究,摸透孩子的性格特點,用完善的人格魅力,深厚的道德修養,豐富的知識技能,以及更細緻、耐心的品行來熏染學生!相信只要我們摒棄浮躁,靜下心來做好每一件份內的事情,我們就會更好的超越自己,品味與學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嘗其中更多的樂趣,我們也終將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您正在瀏覽: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