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無題五十三

無題五十三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今天在鳳凰網上讀到一則《最深度小瀋陽調查》,截止至目前,參與調查的有130506人。

  問題一,你認為小瀋陽的表演低俗與否?

  認為他低俗的有111278票,占投票總數的85。1%,認為不低俗的有19553票,佔14。9%。

  問題二,你認同美國《新聞周刊》對小瀋陽“最低俗中國人”的評價嗎?

  表示“認同,他最低俗”的有80716票,佔61。7%,“不認同,他不低俗”的有14687票,佔11。2%,“不認同,還有更低俗的”35424票,佔27。1%。

  問題三,你能從小瀋陽的表演中獲得快樂么?

  認為“看的時候很快樂”的有40612票,佔31%,認為“沒覺得好笑,感受不到快樂”的有77176票,佔59%,認為“完全看不懂”的有13110票,佔10%。

  問題四,如果對他有惡感,你最不能容忍小瀋陽哪一點?

  認為“娘娘腔,以中性混淆性別角色出現”的有57525票,佔43。9%,“講太多黃笑話,節目涉‘性’話題太多”的有11990票,佔9。2%,“自我作踐,沒底線”的40035票,佔30。6%,“表演技巧拙劣”有17469票,佔13。3%,“東北方言聽不懂”3878票,佔3%。

  問題五,你認為小瀋陽這兩年出名走紅全國的最重要原因是?

  認為“中國社會包容開放,對於性話題的容忍度增強”的有15750票,佔12%,“這純粹是個地域問題,追捧他的基本都是東北人”的有26066票,佔19。9%,認為“社會審美趣味單一。社會精英和普羅大眾,資產、地位有差距,審美水平卻沒差距”的有15483票,佔11。8%,“主流文化平台上充斥低級趣味的娛樂,沒別的可看”的有73598票,佔56。2%。

  可見人民群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這個“最低俗的中國人”也不全是美帝國主義為了嘲弄中國主流文化而刻意炮製炒作出來的,是對於民族文化傳統的橫加指責,肆意嘲弄,無理歪曲。畢竟,認同《新聞周刊》觀點的有61。7%,比《新聞周刊》觀點更激烈,認為“還有更低俗的”的人佔27。1%,美帝國主義不至於強大到把88。8%的人民群眾都給收買了吧。

  不禁困惑,既然85。1%的人都認為小瀋陽低俗,59%的人都認為他的表演“沒覺得好笑,感受不到快樂”,那麼這個“最低俗的中國人”是怎麼紅起來的?

  從調查結果來看,認為小瀋陽不低俗的只佔受調查人數的11。2%,這肯定不能算是“代表最廣大的人民利益”,“最具群眾基礎”,一成左右的支持率,只能算是小眾文化,以這樣一個群眾基礎薄弱的小眾文化,長期佔據主流文化視野,乃至演變成“大眾文化”,還真是奇怪得很。無怪乎美國人民讚歎中國人“寬容”了。

  既然只有31%的人“看的時候很快樂”,那麼如果按照“罵小瀋陽的人都是偽君子,都是在‘裝’,其實私底下都在看,而且很喜歡”的觀點的話,難道祖國人民就都那麼愛“裝”,69%的人都是道貌岸然的“假正經”?如果推到“地域歧視”上那就更說不通,認為“東北方言聽不懂”的只有僅僅3%而已,認為“這純粹是個地域問題,追捧他的基本都是東北人”的也才19。9%,何談歧視?相反,以這麼微弱的支持率而強迫廣大反感者觀看,剝奪擠占相對健康文藝的生存空間,反倒是不折不扣的文藝歧視,簡直算得上“暴政”了。鳳凰網友說“一個社會什麼文化都有,這很正常。但一個健康的社會提倡的主流文化是什麼,這很重要。我們總不能把長途客車上放的東西放到CCTV上去放吧”。媒體話語權集中的今天,我們就好像置身於長途客車上,觀眾雖多,遙控器卻只有一個,看與不看,看什麼節目,都是由掌握遙控者決定,拿遙控者的品味能代表全車人的品味么?自然不能,又不是民主投票選出來,誰拿遙控,或者大家應該看什麼節目。這也難怪在涉及到“小瀋陽這兩年出名走紅全國的最重要原因”的時候有56。2%的人認為是“主流文化平台上充斥低級趣味的娛樂,沒別的可看”了。

  其實我感覺這也難免是主流媒體們自作多情,總以為人民群眾的品位是庸俗低下的,喜歡看這些“最低俗的人”,最糜爛,而且“沒明星不看,沒美女不看,沒戀愛不看”,於是“迎合觀眾需要”,幾乎每部影視作品都塞進這些賣點,還逐步升級,由單純戀愛升級為三角戀愛,由三角戀愛升級為多角戀愛,除了帥哥美女就是帥哥美女,除了經商發財傍大款還是經商發財傍大款,滿眼的紙醉金迷,鶯歌燕語。殊不知,歷經多年的磨練,人民群眾的眼光已經越來越高,早就看煩了。之前的勵志大劇《士兵突擊》,沒有明星,沒有女人,沒有戀愛,甚至連現在媒體的“標配”——鋪天蓋地的宣傳都省去,只是在所謂的二級三級電視台上播放,然後逐步熱播,紅遍大江南北。後來以獨特視角反思抗戰,熱血激昂的男人劇《我的團長我的團》,其主角們,別說外表光鮮,簡直是一群兵痞,註定要當炮灰,始終處在主力部隊看不起的地步,結局也只是給他人作嫁衣裳,以自己的犧牲換得了勝利卻並未功成名就,衣錦還鄉,而依然是默默無聞的小人物,這部幾乎完全違背“主流視點”的電視劇,卻在廣大觀眾的支持下賣出每集百萬的“高價”。再譬如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金婚》,《老大的幸福》也都掌聲不斷。而花費巨額資金,美女帥哥一大堆,錦衣玉食,“人性化解讀”充斥,戀愛線條錯綜複雜的新版《三國》,《紅樓夢》,雖然完全按“主流視點”包裝起來,充滿了時下流行的各種要素,還投入了大量的宣傳精力,觀眾們卻並不買賬,從開拍罵到公映,爭議幾乎從來就沒停過,而且罵聲遠遠大過掌聲。“大師”們常常辯稱,但凡偉大作品必定要有爭議,必定不合廣大群眾的口味,會挨罵,要交給時間和歷史來檢驗。看看《無極》或者《三槍拍案驚奇》吧,完全符合“現代營銷原則”的“鴻篇巨製”,可算是“久經考驗”了,怎麼看還是垃圾。殊不知,美酒長期收藏會愈加醇美,垃圾就算收藏一千年還是垃圾。

  建議“主流媒體”們也多學習學習西方,常做着點實實在在的調查研究,多搞點真正能代表民意的問卷啥的,到底搞清楚“人民群眾的真正需要”是什麼,也別總以為廣大人民都還活在“小燕子”時代,整天搞出一些軟綿綿的“文藝精品”來,把田間地頭打情罵俏、95年左右洗浴表演的垃圾低俗節目弄到熒屏,用那些裝瘸子賣傻的、賣弄弄風騷的、裝嘴歪眼斜的、裝結巴殼子的、翻跟頭的、裝傻子拿大磚頭塊的嚇唬人的、打情罵俏的、鬼哭狼嚎的、跳大神的、脫衣服的等等什麼都有,真正的表演沒有的垃圾文化來佔據主流舞台,糊弄群眾。要知道,人民群眾可不是《三打白骨精》里糊裡糊塗的唐僧,那麼好糊弄,而口味很刁,是確確實實的孫悟空,有一幅火眼金睛呢。

您正在瀏覽: 無題五十三
網友評論
無題五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