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房縣“豪衙”把“四風”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房縣“豪衙”把“四風”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房縣“豪衙”把“四風”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一個年財政收入僅5.5億元的國家級重點貧困縣,卻耗資8000多萬元建設豪華辦公樓,投資超批複且面積超標嚴重。(4月13日 新華網)

  一面稱自己為貧困縣,向國家伸手要轉移支付;一面卻一擲千金大搞豪華樓堂館所建設,把錢不當前的花。貧困縣和豪華辦公樓兩者原本就不該聯繫在一起但卻在房縣發生了。在中央三令五申嚴格控制樓堂館所建設的今天,是什麼原因造成面積超標、投資超額豪華辦公樓出現呢?筆者認為關鍵還是“四風”問題沒有徹底清除。

  貧困縣依舊頂風建豪華辦公樓,不管從事件本身還是事件的決策者來說,完全就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典型表現。從辦公樓的超額投資,建築面積超標等屢禁不止的樓堂館所違建行為可以看出,要將“四風”問題從我們身邊根除,既是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

  就事論事,單說房縣建“豪衙”一事。出現目前這種狀況,主要原因無非有以下幾點。其一是當地黨委、政府決策者認識有問題。無論是總理還是中央各部委陸續出台的各項規定,都一再明確要停止新建樓堂館所。而房縣依然頂風違規建設,明顯將條規置之不理,明顯存在“山高皇帝遠”、中央鞭長莫及的僥倖心態。其二是監管出了問題。一方面上級監管不到位。目前,我們一些主管部門存在事前只管批,事中、事後所批事項到底有沒有按照批複內容落實從來不管不問,批准文件就會如廢紙一張,有與沒有其實只是一個形式。相關職能部門履職也不到位,雖然是一級縣政府投資,但市一級發改、審計、國土等任何一個部門履職到位的話,“豪衙”就不會建成。另外一方面本地監管形同虛設。本地監管部門由於職責所限,更不可能發揮出監管作用,可能上級來檢查出現問題時,這些部門還要出面進行溝通協調,顯然,監管就等於沒有。其三是作為一方負責人的縣委書記或縣長被政績觀和個人狹隘思想所蒙蔽。在自己執政期間,改善一下辦公條件,給幹部留個好名聲,這樣做是值得的。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想通過搞建設達到攬財的目的,有沒有存在這些行為,投資額超標有可能就是一個很好的突破口。

  當然,貧困縣仍出現頂風建“豪衙”事件,表明“四風”問題的確存在我們身邊,清除它也還需持之以恆繼續努力。對於已經超標建成的辦公樓,必須認真處理、騰退。對於事件中可能存在的決策錯誤、履職不到位甚至貪腐行為必須及時查處,還公眾一個明白,這樣,“豪衙”才不可能再次發生。

您正在瀏覽: 房縣“豪衙”把“四風”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網友評論
房縣“豪衙”把“四風”問題展現得淋漓盡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