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公寓相識---廣州印象之五十三

公寓相識---廣州印象之五十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公寓就在街頭轉角處,依山傍水。山是白雲余脈,水是珠江岔河。門前一棵大榕樹有七層樓高,半中腰主幹一分為二,其中一根主幹伸進了三樓和四樓的窗戶,光禿禿的,已被房主用枯葉靈治死。另外一根主幹直插雲霄,葉冠給大街抖落了一片樹蔭。榕樹下的燈箱上寫着長租臨住,價廉物美。因為地利,這個公寓客源滾滾,日夜都有悅耳的電子門鈴響起。附近的幾家公司、工廠和商場招了新員工,都把它作為臨住的首選。既是農民房,就有農民房的弊病。樓道,走廊、陽台都擠成一線,為狹窄的房間讓出一點點可憐的空間。

  他提着行李,側着身子擠進房裡,顧不得喘氣就對學長抱怨道:你太不夠意思了,給我找了這麼個牢房。

  人心不足。窗外有山、牆邊流水,窗台上擺着十幾丈高的盆景。以後你發了財買別墅,還找不到這種風水寶地。學長笑了笑走了。

  學弟性子隨和,起初還想搬家,看了幾間出租房后,覺得一蟹不如一蟹,也就隨遇而安了,臨住成為長租。其實,留住他的還另有原因,隔壁住着一個漂亮女孩。那女孩比較瘦,走起路來風擺楊柳搖曳生姿,弄得他心裡痒痒的。幾個月來,女孩總是來去匆匆,進房就關死了門,根本找不到搭喧機會。無事去敲人家的門,他好像還沒有這麼厚的臉皮。牆壁不隔音,女孩偶而哼起歌,清甜的歌聲傳過來,像天籟之聲,攪得他血脈賁張,徹夜輾轉難眠。

  一次,老總要他陪老廣選美,準備二十周年慶典接待八方賓客。他在喧鬧的車間轉了一圈,發現一名女工與隔壁的女孩很相像。幾十名女工清一色的白衣白帽,認不確切,於是就唆使老廣點她。老廣敲了一下他的頭說:小屁孩,看中她了?不行,她是質檢員。把她抽走了,出了廢品誰負責?你這個小秘書,也要養成大眼光。

  他有點悵然若失,也有點喜出望外。她與老廣打了一個招呼,他認定了,她就是隔壁唱歌的女孩。那歌聲已經流進了他的血管里,擴展到了奇經八脈,永遠是那麼親近。

  慶典那天,小秘書也快喝醉了,在人家希爾頓酒店的會場主席台上,抽了一支玫瑰花,暈暈乎乎回到了公寓。女孩還未回來,隔壁靜悄悄的。在他的想象中,女孩又哼起歌來,纏綿多情,像夏日海灘上的微風,撫摸着他的臉龐,把他送入香甜的夢裡。不久,樓下的門鈴響了。他一躍而起,等着腳步聲慢慢地響在四樓。他醉眼惺忪打開門,握着玫瑰花向樓梯口跑去。

  農民房的通病,樓道,走廊、陽台都擠成一線,尋常兩人對面走過都要側身。這次不知是他有意為之,還是速度太快,他與她撞了個滿懷。女孩跌倒在地,男孩跌倒在她身上。女孩站起來罵道,跑這麼快去投胎。男孩垂頭望着揉得稀爛的玫瑰,喪氣的說不出話來。

  女孩撲哧一笑,我認識你,你是新來的秘書。

  男孩還陽了,也壞壞的一笑。你是芳鄰?

  他們相識了。

  幸福公寓依山傍水。山是荊棘叢生的土丘,水是露天排污的臭溝。

  這,無關緊要。

您正在瀏覽: 公寓相識---廣州印象之五十三
網友評論
公寓相識---廣州印象之五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