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櫻桃花開

櫻桃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院中的那棵櫻桃樹在還沒有人察覺時,悄悄地綻放了花兒。一夜的春雨,枝椏上帶水的花兒,淡淡的粉,晶瑩而美麗。我詫異於一夜間花開滿樹的景象,清晨的陽光下,勤勞的蜜蜂已經開始在櫻桃花蕊上開始采蜜了,嗡嗡地聲音,仿若在和櫻桃花敘舊話新。

  站在樹下,仰頭望去,初開的櫻桃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已經燦爛綻放。為什麼同樣的土壤、同樣的環境、同樣的栽培、生長在同一棵樹上,會有如此花期早晚的區別?朝陽中,和着那些已經完全綻放的櫻桃花,散發出的淡淡香味,我思考着……

  蜜蜂在她們的周圍起舞,有些斑駁的陽光盡灑在它們所在的花枝上,曾經凝結在花葉上的,昨夜遺留的雨珠,偶爾滴落下來,不小心落到手背上,涼涼的感覺,有一種久違的清新。突然驚擾了我關於櫻桃花期的思考,是上班的鬧鈴聲,帶着點如花般的曼妙之感,有點不舍地匆匆離去。

  也許每個季節的午後陽光,總是要比朝陽熱烈和燦爛。午飯過後再次來到院中,觀賞着那棵已是花團錦簇的櫻桃樹,卻驚奇地發現,那早上原本還是含苞待放的花蕾,現在競已全部綻放了。那些本就朝陽的花枝上已經沒有待放的花蕾了,剩下的只是那些生長在靠近陽台和屋檐背陽處樹枝上的花蕾尚未開放。不覺得走近這些長有未放花蕾的樹枝,想細細觀察那些未放的花蕾,想知道為什麼它們的綻放會稍晚於其它花開?才發現,這時太陽已經不再燦爛於頭頂,屋檐下竟有些微涼的感覺,原來這裡缺少陽光!我突然明白了這些背陽處的花蕾為什麼會晚於在相同環境下、在相同土壤中、在同一棵櫻桃樹上已經綻放的花而開放,原來陽光給予的多或少、先或后、早或晚,對於花兒能否綻放的早或晚真的很關鍵!再看那些待放的花蕾,儘管沒有最早綻放枝頭,但花蕾的顏色要比那已經綻放的櫻桃花鮮艷許多,似開未開的嫣然和飽滿,好像比那些已完全綻放的花兒更有幾分美麗。難道真的如詩人所說“花開七分”才是花開時最美的境界嗎?我竊笑自己思維的跳躍。

  春天的傍晚,伴着夕陽西下,天空藍的可愛,藍天下配上朵朵粉色的櫻桃花,愈發讓春意盎然。就在那晚霞退去的瞬間,我又來到院中的那棵櫻桃樹下,再次驚奇地發現,原本那些在午後還尚未綻放的、缺乏陽光照射的花蕾,此時競已綻放了,櫻桃樹上花團簇簇、熱鬧中仍不失櫻桃花那粉紅色的典雅和溫馨。花兒簇擁着綻放,積極而儘力,我突然為這些花兒的綻放有點感動、有點欣慰,感動於它們那份等待綻放中的執着,欣慰於它們在執着中終於實現了自己綻放美麗的願望。

  看着那一樹的花,感受着那一樹花兒帶來的春天,彷彿就在剎那間,這花的芬芳和春天裡的溫暖,已將一樹的櫻花變成了碩果累累的希望。大自然的神奇,讓我再次感慨生命的盎然,再次領悟生命的意義,原來生活中只要讓生命多一些微笑,多一些淡然,多一些坦蕩,多一些執着,多一些希望,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只要讓生活充滿陽光而又不缺失雨露,只要讓內心坦蕩率直而又不缺少智慧;只要讓自己盡心儘力而又不失去自我,只要讓一切在順其自然中又能堅持必須的原則,這,也許就是我們理想中所要追求的真正幸福生活!

您正在瀏覽: 櫻桃花開
網友評論
櫻桃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