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今年過年回家之後,我倒是沒有因為七大姑八大姨的逼問而感到煩惱。凡是關於女友着落、何時結婚的問題,都被自己一句:“年歲尚幼、荷包未鼓、不予考慮”應付了過去。唯一令我頭疼的事情,是父母對我未來生活的構想。

  那天,他們談到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房子。按照他們的計劃,我應該在工作三四年之後就有六位數的存款,再加上他們的全部積蓄,應該夠一套房子的首付。然後,我就要買房、結婚、生子,過着循規蹈矩的生活至死。可這完全有悖於我的想法,我早就立志工作之後不再當吸血鬼,不再用父母的養老錢,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買房,哪怕這個過程極其艱難且漫長。可母親卻一臉鄙夷地說:“憑自己,那得什麼時候?你要知道,沒有房子的話就結不了婚,結不了婚就生不了娃,生不了娃就……”接着,父親也在一旁附和說:“你最好能找一個有錢的老婆,這樣到時候我們就不會為你發愁了”。

  聽完這些話之後,我的自卑情緒開始蔓延。他們為房子的事情擔憂,甚至希望我能高攀別人從而擺脫現狀的想法都很正常,畢竟和周遭的大多數家庭相比,我家的經濟狀況的確遜色不少。小時候父母不斷向我灌輸的思想就是:你和別人不一樣,別人爹媽都是有好工作的人,而咱們是窮人。所以,我明白買房這件事是多麼遙不可及。

  也正是因此,我才會這樣着急獨立,並有了完全自食其力的想法。家庭條件不好,就更不能再增加家裡的負擔,讓父母付出更多。我想依靠自己的能力闖出一片天空,然後再用盡全力反哺父母,讓他們過上好日子。這看起來是個很勵志的故事,我也一向以此沾沾自喜,認為這是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可最近才發現,這想法似乎很難實現,因為自己的家境不如別人,能力似乎更不及。

  之前的同學有的考研、有的出國、有的當老闆、有的吃皇糧,都比我這副窩囊樣子好上不少。看着他們年紀輕輕就邁上了康庄大道,嫉妒心時常會泛濫。本想去陌生的城市闖蕩一下,改變慘淡的現狀,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一個三本畢業且沒有英語四級證書,家中無權無勢,樣貌平平毫無特長的外地人,想要在一線城市中有立足之地,不啻痴人說夢。我不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甚至已經放棄了之前那些“高尚偉大”的理想,心甘情願地成為“打工仔”。

  這情形怨不得別人,一切都是自作孽。都說人丑就該多讀書,可我之前毫無此種覺悟。我厭惡被強迫接受自己深惡痛絕的事情,所以總是在一些無趣的事情上揮霍大把時光。我把那些行為統統稱作不願被枷鎖桎梏,但凡看見“讀書改變命運”之類的話就會覺得是扯蛋。對於混得好的“那些人”,我也會以“那些人都是靠家裡”的借口自欺欺人,認為“那些人”無非就是靠父母。他們靠父母買房買車,靠父母的關係找到工作,靠父母的面子泡妹子……

  可現在才明白這想法的幼稚。他們並非那麼不堪,我只是選擇性地過濾掉他們的光芒,好讓自己顯得不那麼卑微罷了。這社會終究是崇拜強者的,無論是自己奮鬥,抑或是別人幫着奮鬥,只要有長相、有身材、有關係、有學識、有錢、有勢,有任何普通人嚮往的東西,就會高人一頭。你看,就算是今年春晚上那位屢屢失手的魔術師,也會僅僅因為長得帥而被無數姑娘追捧。沒錯,“那些人”起碼有所依,我不僅無所依,還一無是處,所以活該一無所有。

  心靈雞湯是沒有用的,當我看到那些衣着光鮮亮麗的傢伙左擁右抱着女神,住着豪宅,開着豪車時,難免會慚鳧企鶴。他們擁有一切自己渴望的東西,也在各個方面高人一籌,與他們相比,自己算是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很難相信還會有美好的未來。

  此刻再細細琢磨留在昆明的理由,無非是已經有了一份能夠養活自己的工作而已。若此時回家鄉,很可能捧不起飯碗,成為家中的累贅,被別人看不起。

  今年離開家的時候,爺爺送了我一段路,在上車的時候,他開始抹眼淚。我還是第一次看見他這樣,心中十分愧疚。我想,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哪會有這麼多人背井離鄉,在不屬於自己的城市中苦苦打拚。曾經堅信,在山的那邊,一定會有別樣的風景。可現在發覺,自己只是個被生活綁架,被物質操縱的傀儡,靦顏人世罷了。

  我這個傀儡,現在還做不到“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傀儡 範文推薦:

  • ·傀儡
  • ·傀儡
  • ·傀儡
  • ·傀儡
  • ·傀儡-祭奠青春
  • 您正在瀏覽: 傀儡
    網友評論
    傀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