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標籤:感恩的心

  記得在我早年讀師範的時候,《大堰河——我的保姆》這首詩歌深深地感動了我,以致於後來我對文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現在再讀這首詩歌依然能感覺到詩人艾青那顆敏感的多情而真誠的心。

  由於艾青從事進步繪畫運動,國民黨上海當局把這位青年詩人關進了監獄。1933年1月14日,艾青在冰冷骯髒的囚室里寫下了這首一百多行的長篇抒情詩。這首詩歌寫出了當時還十分年輕的詩人對底層百姓的深切同情,對黑暗社會的強烈詛咒。

  “大堰河”的藝術原型就是艾青幼小時候的奶媽,她曾對艾青百般呵護關懷備至,使艾青一生都對她有感恩之心。我覺得詩中主要角色“大堰河”被詩人艾青刻畫得十分真實而豐滿。請看這樣的描寫: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懷裡,撫摸我;/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後,/在你拍去了圍裙上的炭灰之後,/在你嘗到飯已煮熟了之後,/在你把烏黑的醬碗放到烏黑的桌子上之後,/在你補好了兒子們的,為山腰的荊棘扯破的衣服之後,/在你把小兒被柴刀砍傷了的手包好之後……“大堰河”縫補、洗衣、煮飯、餵豬、撫養孩子,夏天曬糧,冬天洗蘿蔔。她永遠樂觀而勤勞,她是當時黑暗社會底層百姓中無數善良而勤勞婦女的真實寫照和優秀代表。

  《大堰河——我的保姆》的語言質樸好懂,對“大堰河”的內心世界描繪得非常成功:在夢裡,“大堰河”夢見的也是乳兒“有了嬌美的媳婦”,並親切地叫她“婆婆”……“大堰河”,這個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的童養媳出身的貧苦婦女,即使在夢裡,夢見的也是乳兒“嬌美的媳婦”叫她“婆婆”。這一細節,感人至深。

  《大堰河——我的保姆》具有悲劇色彩.。

  “大堰河”死得十分凄涼,她的悲劇命運叫人感到心酸.。

  請看:

  大堰河,含淚的去了!

  同着四十幾年的人世生活的凌侮,

  同着數不盡的奴隸的凄苦,

  同着四塊錢的棺材和幾束稻草,

  同着幾尺長方的埋棺材的土地,

  同着一手把的紙錢的灰,

  大堰河,她含淚的去了。

  還有,她的家庭也特別不幸.詩人寫到:

  這是大堰河所不知道的:

  她的醉酒的丈夫已死去,

  大兒做了土匪,

  第二個死在炮火的煙里,

  第三,第四,第五

  在師傅和地主的叱罵聲里過着日子。

  這樣的寫實的描寫,讓詩歌的意境具有震撼人心的力度。

  《大堰河——我的保姆》這首詩歌大量運用了排比、對比、反覆等藝術手法,使

  詩歌的內容凝重大氣語言琅琅上口,而且作者的真情蘊藏在字裡行間,可以從中讀到詩人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現在再看《大堰河——我的保姆》,我還是那麼喜歡。它讓我望見了早年的那個少年:在大冶的寡婦堤上,一個人安靜地讀“艾青”……

您正在瀏覽: 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網友評論
感恩的心,悲憫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