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在時間的尾巴上,翻炒《蝸居》

在時間的尾巴上,翻炒《蝸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電視劇看完了,話題也熱議過了,這個標題也不怎麼新鮮了。

  所以我出來了,呵呵~

  好壞自是不用說,各花入各眼,總之,能引得起爭論它就不一般。

  貫穿整個劇情,拋去那紛紛擾擾繁瑣糾結的幾角戀不說,我看到的只是時間的影子,看到流年在每個人身上刻畫的痕印,以及重複不滅的足跡。

  如果時間倒回,你怎麼知道你會是誰?

  假設海藻沒有與小貝分開,假設宋家沒有介入他們的生活。

  誰敢保證10年後的小貝不會是今天的宋思明?

  誰又能保證海藻不會是下一個宋太太?

  所以,比海藻當小三更難以令女人接受的事實是——

  “種了20年的西瓜,收穫時成別人的了。”這還真說不準。

  郭海藻與宋太太都值得同情,然而,從時間的脈絡推斷,究竟誰更不幸?

  電視劇中海藻的扮演者卻很討巧,如果不是由於那張太清純的臉,不是那笨笨的走一步看一步的小日子,若是換成個妖艷又工於心計的女人,估計全國人民早開罵了,也不會有現在對小三的又恨又憐。

  退一步想,如果小貝給予海藻的是真愛,那宋思明的為什麼不是呢?愛有許多種表現形式,我相信他們都是真誠的,但我也肯定他們都沒有做到更好。所以,即使小貝為海藻洗的衣服再多,但在陳寺福讓海藻陪客人喝酒唱歌或者做她並不願意做的事情的時候,小貝能做的只有聽她發發牢騷,安慰幾句,他不能義憤填膺地對海藻說辭職回家歇着,他不能,他也不敢,在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裡,一個在私企打工的外地人,別說是養個人,就是養條狗也有些困難,而有錢有勢的宋思明只一句話,就把海藻調到清閑卻收入頗豐的部門,這就是現實。人的本性在於只關注需要的東西,而對不需要的漠然無視,雖然小貝可以為了海藻做飯、洗衣、省錢,宋思明卻能讓海藻放心地花錢,如果按照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一理論來分析,生活上的安然會促進心理上的安穩,所以,需要安穩的女子選了現成的,因為,即使海藻選擇了小貝,也一定是選擇了另一個的宋思明,很多年後,也不知有多少個小貝成了宋思明那樣的“成功人士”。

  愛他,卻不能愛他的全部,愛小貝的年輕、對自己的關心體貼,就得選擇一段長久的付出與風險,愛宋思明給予的安穩與保護,伴隨的也許是違心與禁錮,這在很大程度上讓人覺得遺憾。但在這種時間玩笑的面前,人人平等。還記得宋思明第一次將海藻從客戶的拉扯中解救出來,他站在夜色瀰漫的黃浦江邊潸然淚下,江水滾滾,流逝的不僅僅是歲月,還有那曾經最美好的青澀,他只是想找回當年遺落在這燈紅酒綠、花天錦地的都市中那一抹掛着淚痕的夢,誰沒有過無奈?誰又能保證不再有撕心裂肺的痛?站在對岸二十年後的人能懂!

  我惋惜,但不代表我贊成,畢竟宋太太才是無辜的,那種付出多年卻為他人栽樹的憤怒,沒有人能夠忍受。所以後來在《非誠勿擾》中,馬諾說出與宋太太一樣令人感慨的話,覺得還是撿個現成的比較好,結果被罵被封殺,有一點風吹草動就被放大炒作,幾乎成了眾矢之的。我同情她,也許她活得光明磊落,但實際上卻做了收視率的犧牲品,看看有的女人多厲害,我有什麼想法不告訴你們,反正最後還是左手挎LV,右手牽富二代,可我就沒見大眾忿忿不平。仔細想想,馬諾其實挺冤的,男人看不慣女人挑剔他們的家世、收入,紛紛指責女人拜金,可是話說回來,難道男生就沒有挑?哪個男人不注重女方的相貌身材?醜女人嫁不出去是理所應當,漂亮女子想嫁鑽石王老五卻被世人唾棄,這是很奇怪的道理,雙方只是各取所需,只是女人想要的不能一眼看明而已。記得看過《動物世界》中講編織鳥時,有一個細節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就是雄鳥在求偶時必須先築好巢,才能夠吸引雌鳥,如果築得不好,雌鳥就飛向另一隻雄鳥的巢,當時看了覺得好笑,你能說這是勢利嗎?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大自然的安排或許就是充滿了矛盾的吧。

  當然,我並不是贊成海藻、宋思明和馬諾,前二者有所不同,宋思明也是有婦之夫,既然已經為人夫為人父,就應當負起責任有始有終,而不應該見異思遷,在那個老大不小的年紀還無法擺脫年少的輕狂。雖然這樣的情形在這個社會已經很普遍了,但終究為人所不齒。而對於馬諾,我只能說人們在選擇的同時也在失去,既然喜歡他的豪宅寶馬,就別指望能用日後的人老花黃留住愛情,或許她並不在乎,但對於一個女人來說,能揮霍的年華以及能走的路並不多,海藻這一條是死路,身為弱勢群體的女人應該珍惜自己內心的抉擇,不要做將來可能會後悔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在時間的尾巴上,翻炒《蝸居》
網友評論
在時間的尾巴上,翻炒《蝸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