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守住一顆平常心

守住一顆平常心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守住一顆平常心 標籤:守住第一次

  佛語有云:平常心是道。的確,生活中有了平常心,自可體會到佛的“自然”二字。依心所動,適其自然,心靜如水,皆是道。人生自可漸入佳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十分的欣賞慧能的胸襟。自心是佛,自性清凈,體會到了這一點,便的到真“空”。禪宗把人生的煩惱和解悟都放在一個“心”上,以平常心看世事紛紜。人生如期,又何苦那麼執著呢?

  人們常說得而不喜,失而不憂,是講人有平常心。人生中,長長短短,聚聚散散,不是每人處處、事事、時時,都能通達到的完美。平常心、平常態,才是人活世間的至高境界。

  生活中,能夠尋找到滿足感的人,不管他富與貧,都是成功的。一個人無論在順境里、還是逆境中,懂得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尊重生活中那份與生俱來的“平淡味”,那麼他做人的“火候”就臻至佳境。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三伏天,寺院里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很難看。小和尚看不過去,對師傅說:“師傅,快撒點種子吧!”師傅曰:“不着急,隨時。”

  種子到手了,師傅對小和尚說:“去種吧。”不料,一陣風起,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小和尚着急地對師傅說:“師傅,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師傅說:“沒關係,吹走的凈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隨性。”

  剛撒完種子,這時飛來幾隻小鳥,在土裡一陣刨食。小和尚急着對小鳥連轟帶趕,然後向師傅報告說:“糟了,種子都被鳥吃了。”師傅說:“急什麼,種子多着呢,吃不完,隨遇。”

  半夜,一陣狂風暴雨。小和尚來到師傅房間帶着哭腔對師傅說:“這下全完了,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師傅答:“沖就沖吧,衝到哪兒都是發芽,隨緣。”

  幾天過去了,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小和尚高興地說:“師傅,快來看吶,都長出來了。”師傅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應該是這樣吧,隨喜。”

  故事告訴我們世界萬物都是自然而然,平等平常的。事物的發展運動也是自然而然的,沒有必要去怨天尤人,只要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就可以了。

  平常心,生活需要,網絡也應如此!心臟是跳動的,是不安分的,真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其實就是在紛亂的塵世里尋求一種狀態和感悟。這個感悟是寧靜的,是可以享受的,不受任何紛擾的一種心靈的感悟。淡泊得失,順其自然,一切隨緣。健康,自然,恬淡,則是更高的領悟。

  “寧靜以致遠”,不知道諸葛亮這句話最初的含義,是因為寧靜才能感受到悠遠,還是因為悠遠而感受到了寧靜,反正是靜和遠的遙相對吧,相輔相成,能說清楚哪個是因,那個是果呢 這也許就是平常心的真諦吧。

  世間的很多煩惱都是人為的因素,那麼,對一切都看淡一點,看輕一點,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處之泰然,是不是會得到心靈的寧靜呢。

  守住這顆平常心,其實不難。

您正在瀏覽: 守住一顆平常心
網友評論
守住一顆平常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