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招聘的啟示

招聘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招聘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他是個天生駝背的矮子,面貌醜陋,另人不屑一顧。可是他天生聰明,記憶力驚人。因為家庭貧困,沒有機會進入高等學府。窩居在山莊整整25個春秋,默默盡孝,含辱守貧。直到把二老雙親送走,才考慮自己前程,誰都不會注意他的行蹤。他悄悄出現在城鎮的街頭,尋找適合自己生存的位置。

  他看到過許多招聘廣告,都因自己的條件不夠無顏應聘。有一天,他在廣告欄發現有這樣一則信息:"我公司現缺一名高級管理人才,兩名攻關部經理,五名業務精英。條件:男女不限,年齡不限,文憑不限,形象不限。待遇面議。有願者可以隨時報名,每周六下午召開一次招聘會,直到招滿為止。招聘地址:珠瓊大廈路南三江實業有限責任公司"。今天是星期一,還有五天的準備時間。這個公司是搞什麼的?都需要那一方面的專業知識?他開始琢磨。

  他抱着一線希望回到了小旅館。沒想到屋內有兩個也是找工作應聘的,互相介紹各自了解的情況,都把目標聚焦到他看到的那個招聘信息上。一問那兩位是一本一研文憑。可自己初中還沒畢業。這不是賴蛤蟆想吃天鵝肉嗎,真是異想天開!二位那裡知道,他沒有文憑不等於沒有學問。他在家一邊幹活一邊自學,整整十年,從小學到大學的全部課程熟讀,寫下500萬字的讀書生活筆記。記錄了他所思所想和對這個社會的基本看法。這些只有死去的父母知道,從來沒有人關注過他的生活細節。

  他沒有抱太大的希望,也不知道用人制度是否符合自己的想法。試試看吧,大不了再回村。沒有必要緊張,只是上街簡單買了一身新裝,把自己的面貌修理了一翻。樂呵呵像個傻瓜,等待周六下午盡量給招聘人員一個好印象。他和另兩位同時來到報名處,這裡已經有20多位應聘者在等候。招聘會如時舉行。大廳內有招聘細則,讀後方可按照報考號自動進入。在此之前,誰都不知道考啥。但從走出考場人的表情看並不高興,有點哭笑不得的韻味。終於輪到他登場了。

  他邁着堅定自信的步伐走進考場。另他奇怪的是考場內空無一人。不大的空間內設置四個攝像頭,牆的四壁貼有四道考題標號,按順序進行。一,自我介紹(考察口才,綜合複述,邏輯概括,真實履歷)面對視頻。10分鐘;二,辯論題“信息欄內四不限”你如何看?(請用粉筆寫在黑板上,考察寫作,反應,思維和觀念的統籌辨別能力)30分鐘;三,專業技能(用英文,按照繪圖介紹作者的思路。考察語言涵概,縮寫和表達力度,並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見)寫在題板上,20分鐘;四,實踐能力(按照素材,要求列一份公司發展意向書,考察智力,視野和對公司的敬業內心活動)30分鐘。在這樣的環境里考試真是新鮮,沒有壓力,任意發揮。他認真審核題目,感覺沒有多少難度,就是平時所想的那點,高高興興說出來就行。於是他大膽地試嘗。就像在空曠的田野里與其它生命對話,先把自己放在一旁。

  評委在監控室觀看,開始有點鄙笑。越到後來越引起評委的重視。特別是最後一題的圓滿回答,另所有的觀者讚不絕口。他這樣寫到:“公司的事因為我沒有介入,不敢胡思亂想。我想,人世間的事都大同小異。我只知道一株作物的生長經歷是相當的不易,如果把這個公司按照培養作物進行撫養,一定能夠興旺發達。”因為這是在實踐中得出的答案,輕而易舉搬到這裡,是那樣的真實,沒有一點虛偽做作的痕迹。他輕鬆愉快地完成了考試,在留言板上寫下自己的聯繫方式。就在第三天接到公司的信涵,要他到公司簽約.

您正在瀏覽: 招聘的啟示
網友評論
招聘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