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平常心

平常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平常心

  人到中年,一年不如一年,記憶力下降,視力跟不上需要,行動跟不上時代步伐。

  沒關係,這是人生髮展的自然規律,就象小草小花一樣自然生長、開花、結果、凋零……

  一路走來,該努力的時候已經努力,該付出的時候也付出很多,力氣和汗水無法形容。

  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的時候,人不論什麼年齡,都在起床,準備耕作。從早到晚,沒有歇息,疲勞過度,就會影響健康。月亮升起來了,太陽就該睡覺了。每一個人都服從天地的安排,有機會的時候,就多向空間發展。沒機會的時候,就主動讓位。後來居上,前仆後繼,這是人類進步的法則。

  喜看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從幼兒園、小學、初中一步步走來。餓了,喊一聲“爸爸媽媽,我要吃飯。”渴了,喊一聲“爸爸媽媽,我要喝水。”累了,喊一聲“爸爸媽媽,我想睡覺。”讀書了,喊一聲“爸爸媽媽,我這個題目不會做,請您幫助我。”……孩子們的求知和歡樂,就是重溫我們的童年少年樂趣。

  看到了許多更老的人,躺在床上需要照顧的、推着輪椅外出曬太陽的、昏迷不醒吸氧氣的……每一個年齡階段,都有不同的表現。習以為常,不卑不亢。淡然面對,順其自然。追求的慾望永遠也無法填滿。擁有的東西終將會失去。不屬於我們的何必計較與強求?

  美好的時光就是現在。過去哭夠了、苦夠了、累夠了,跌跌撞撞都走過來了。現在想吃啥就有啥,想用什麼就能買什麼,想去哪裡就能到哪裡去逛逛……物質富足的時候,靠強大的精神來支撐我們。

  人活着為了什麼?為了需要我們的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家人、親戚朋友、相識不相識的人,還有單位工作的需要,還有國家和人民的需要。因為想起許許多多需要我們的人,我們才不會放棄生的勇氣,才會排除萬難,為理想而奮鬥。

  為什麼現在患心理疾患的人越來越多?主要原因是想不通:在學校成績不好,怕老師和家長批評;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怕別人恥笑;戀愛失敗了,怕找不到更好的歸宿;事業上失意,怕周圍人議論……

  嘴長在別人臉上,他想說什麼與我何干?成績不好,我可以再勤奮一點,實在提不高,只怪我愚笨,再愚笨的人也有生存的空間。哪一項工作不辛苦?如意不如意只是暫時的感覺,隨着時間的推移,可以改變,再不喜歡的工作也是維持生計的前提,何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腳踏實地,就能幹出好成績來。戀愛是雙方的事情,一個人做不了主,還有更多喜歡我的人我沒在意,只要我留心,就會找到屬於我的意中人。事業是艱巨的,也是長期的,失敗是成功之母,只要堅定信念,一心為民,不管遭到多大的打擊,也問心無愧,無怨無悔…

  人的心緒就象天氣一樣,有萬里無雲的晴天,也有陰、雨、雪天,那些風雨交加的日子裡,我們更要經受考驗,相信總有雨後天晴的時候。天晴的時候放聲歌唱;下雨的時候打把傘外出;颳風下雪的時候,多穿衣服保暖。人是萬物之靈,總會有辦法解決困難和問題的。

  擁有一顆平常心,就能笑看人世百態。擁有一顆平常心,就能戰勝一切困難。平常心,就是知恩圖報,受之無愧。平常心,就是淡然面對生死問題,淡泊名利,置之度外,忘我工作,無私奉獻,把自己當做一顆螺絲釘,哪裡需要就往哪裡鑽。(2014-11—04 21:16-22:16)

您正在瀏覽: 平常心
網友評論
平常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