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做一個平凡的人,有一顆平凡的心是快樂的泉源,擁有平常的心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無論人生的境遇如何,我們都能泰然處之,才能擁有好的心態----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否則,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心旌飄搖,像牆頭草一樣東倒西歪,樹欲靜而風不止豈能這樣?

  獨自坐在河堤,看一本書,書名叫“守住生命的沉香”,講的是一位富翁,垂垂老矣。他把兒子叫到面前,向兒子講述了自己如何白手起家的故事,希望兒子也能奮發圖強,靠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下來。兒子聽了很感動,決定獨自一人尋找寶物。他跋山涉水歷盡艱辛,最後在熱帶雨林找到一種樹木,這種樹木能散發一種無比的香氣,放在水裡不像別的樹木一樣浮在水面而是沉到水底。他心想這一定是價值連城的寶物!就滿懷信心地把香木運到市場上買,可是卻無人問,為此他深感苦惱,當他看到隔壁攤位上的木炭總是很快就能賣完時,他一開始還能堅守追自己的判斷,但事件最終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他決定將香木變成木炭來賣。第二天,他就把木炭燒成木炭,結果很快被搶購一空,這個結果令他十分高興,就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告訴他的父親,但父親聽了他的話,卻不由得老淚縱橫。

  原來,青年燒成木炭的香木,正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樹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塊磨成粉末,價值就超過了一車的木炭。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世人常犯的錯誤就是沒有平常心,盲目地拿別人的行為作為自己的參照物,因而無法堅守自我的價值觀,最後流於平庸。我們為什麼無法做到守住生命的沉香呢?在這個喧囂的浮世,很多人無力保持內心的平靜,焦躁不安,從根源上講,就是我們沒有一顆平常的心,擁有平常心的人,不會過分在乎自己的得與失,他們堅信有得必有失,這是自然界的規律,就像有黑就有白,有對就有錯,有成功就有失敗一樣。擁有平常心的人,不用像有的人為了賺錢就不擇手段,損人利己,見利忘義。擁有平常心的人不用像官場上的人為了權貴而勾心鬥角。擁有平常心的人淡泊名利,寧靜致遠,不會為了生活而而生活,他們都是為了自己而生活。他們知道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意義很重要。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沉香”只是我們沒有一顆平常的心,往往不懂得它的珍惜,反而對別人的木炭羨慕不以,最終的結果只能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讓蠅頭小利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也會讓自己像跳蚤一樣跳來跳去。所以,堅持自我很重要,守住自己的信仰才不會在現實面前失去方向。其實這話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

  印度哲學大師奧修曾經說過;玫瑰就是玫瑰,蓮花就是蓮花,只要去欣賞,不要去比較。一味的比較最容易動搖我們的心智,改變我們的初衷。如今在這樣的社會,這樣的環境,一個人如果能堅持自我,保持自己的性格,堅持自己的本色,活的像自己,那他就是個了不起的人,是我佩服的人。

  看着周圍的朋友薪水一天天的調漲,你能夠堅持你的理想去做你喜歡的事嗎?這個工作的薪水可能很低。看着周圍的朋友帶着自己漂亮的女友,你能夠堅持你的原則繼續愛着你長相平平的女友嗎?你的女友可能性格,品德極好,和你有共同語言。看着周圍的人開着車,住着別墅,你還能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做本職工作嗎?可能違背一點良心。出賣一點道德,馬上會換來車子房子.......。

  失去自我可能會換來很多錢,漂亮的車子,房子,但是你也失去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失去了你自己。連自己都失去了,其他的還有用嗎?舉世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說這話的屈原先生早已作古。但他的大徹大悟仍然讓我欽佩不已,感慨萬千。

您正在瀏覽: 平常心
網友評論
平常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