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李景寧

  現在人在享受口福時,為什麼不喜歡吃坐在籠子里的雞下的蛋?反過來卻喜愛吃山裡的野雞下的蛋。

  我看,關鍵是坐在籠子里的雞心情不好,極不情願吃着各種成分合成飼料,也不鍛煉,也沒有自由的空間,完全成了一台下蛋的工具機器。而野雞呢,它們在河道,山溝里自由自在的跑着,渴了一低頭就喝潺潺流動甘甜的泉水。它們累了,身子一翻就伸開翅膀躺在石頭上歇息。它們你看着我,我盯着你,享受着陽光的滋潤和沐浴。它們的心情愉悅,聽着泉水唱着自由飛翔的歌兒。它們肚子餓了,就支起身子跳着跳着跑到樹林草叢中尋覓小蟲吃。野雞的世界是一個自由的天地,它們對自己的命運沒有太多的奢望。它們吃飽喝足了,在沒人干預的一種無意識狀態下,蹲在大樹下草叢裡下一個個圓圓的蛋兒。它們沒有任務,它們不知道什麼叫工作。它們一般沒有疾病,也就看不到穿着白大褂的獸醫了。

  坐在籠子里的雞就沒有這個福份了。它們心情不好也沒有辦法,因為自從投放到籠子,就再也沒有見到那舒心的溫暖的陽光。日光燈能當太陽嗎?主人說,閑話少說,好好的吃料,好好的下蛋。籠子里的雞肯得病,有時一天死幾十隻,主人在生氣中背着葯筒在雞舍打殺毒劑,看着主人憂鬱的眼神,聽着哀嘆和責罵,籠子里的雞嚇得不語無聲,只管低頭吃飼料。它們這樣的生活習慣了,自己的糞便在腳下散發著臭味,諾大個雞舍里的空氣十分難以接受。但是,你的命運就這樣,到死也改變不了。籠子里的雞下的蛋營養如何?我說肯定不好。在這樣一個環境里能出好產品嗎。

  作家,也如同雞一樣,也分籠子里的和山溝的兩類。這是比喻,可從無諷刺和嘲弄之意。一些作家們整天喊貼近時代,走近老百姓,可是做起來的就少。它們整天和上層建築鑽進賓館等籠子里,看着電視,打着麻將,寫寫無病呻吟的東西,甚或把過去幾百幾千年的死人抬出來做文章說事。當這樣的雞你就是下籃球大個蛋,蛋上面鑲嵌着瑪瑙和磚石翡翠,給蛋包裝個金盒子,都是作秀。因為我們吃的是蛋。蛋不在大小,在品質啊。作家下的蛋,香與不香就在於看你最近吃的是不是飼料。看你是不是呼吸着新鮮的空氣。要產好蛋,就要自覺的走出籠子,畢竟我們不是雞啊。思想和行動的統一,是下好蛋的基礎。你的腳,你的頭腦,你的手,你的嘴都屬於你,你的心是想下好蛋還是壞蛋,關鍵是看你做什麼樣的雞啊。現在的人,最不喜歡吃飼料蛋,你為啥還要把自己是思想和身子置於籠子里呢。走出去,做一個陽光的人們喜愛的作家吧。

  籠子里的雞下的蛋現在也有被收購到山裡,擺在那框子冒充山野蛋。但是真正的買者,是會辨別出來的。好不好,吃一口就明白。作家的作品也是這樣,既是你獲了獎,但你的蛋品起來無味,滿是飼料味道,也就沒市場了。

  於是說,作為作家,為了給這個社會廣大民眾提供優質富含營養的蛋兒,我們要經常性的深入生活,關注老百姓的喜怒哀樂,關注國家社會的命運,用文學去干預這個還存在稚嫩不成熟成份的社會,這是一個有良心的作家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網友評論
為啥沒人愛吃籠子里的雞下的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