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地的雞毛

一地的雞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標上這篇的文字的題目時,我自己先把自己逗樂了。樂的原因再簡單不過,長期以“雞丁”署名的我,竟然也會拿自己的短處自爆家醜。其實,新聞報紙電視上播放的大事要事,我們也理不出個來龍去脈,政策下發了,時代改革了,思想進步了,你可以掠過眼球忽略不計,而雜雜碎碎、高低不平的生活卻是屬於自己的。

  一路一帆風順,美景美人固然完好。但窗明几淨般通徹的日子需要用心打理,絕對不可能蒸餾了N道工序的純凈水那麼透明,因為生活中存在繁瑣,存在憂慮,存在始料未及的插曲,存在磕磕絆絆的雞毛蒜皮。

  最美的記錄,也就是雞毛蒜皮的事情。

  一

  上個周末,是女友的生日。算算日子,正好是周六發薪水的日子,於是腦子裡面制定一套詳細的計劃,邀請幾位死黨朋友聚餐海吃。

  誰知臨下班了財務通知,老總臨時出差,工資拖延到下周一,而毫無經濟打算的我接下來的步驟逐步漾翻,晚餐臨時變更為家宴,還硬着頭皮自個掌勺的,兌了碗羹竟然會糊了鍋底,一鼻子的焦味,蒸魚不熟,螃蟹夾生,當好友入席的時候,連個飯碗和調羹擺放都忙得腳高腳低的。

  女友自然是嘟着嘴兒,嘀咕着怎麼會遇上個反應能力慢半拍的主。

  計劃跟不上變化,只有你日常積累,才能遊刃有餘。

  二

  我們的周圍,時常對拌嘴吵架的事情表示多方位的關注。伸着有限的高度的脖子,兩道眉毛上躥下跳的興奮起來,往裡烘的,瞎起勁的,假勸和的,人性的暴露逐一分類。人多的欺單寡的,地頭上欺負外來的,有門道的欺負無權貴的,喘着粗氣的欺負辨事理的,我曾經目睹一老農的上街賣菜的三輪和一別克轎車相刮,老農的三輪腳踏車自然龍頭也彎了,鋼圈也扭了,所幸的是,那老農身體無大礙,倒在一邊索理,反被開別克先盛氣凌人,你想死也不用這樣着急,老農也火冒三丈,舉起鋤頭要砸車,開別克的車主還在一邊犟着嘴,罵罵咧咧的,說搞死你如同捏死着蚊蟲那麼簡單,街道上的人群逐漸被那種囂張的氣焰而憤然,舉手指責,后等交警處理完畢,老農得到索賠才逐漸散去。

  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情,只是有些人太自欺欺人了,對於那句所謂高貴人眼中的蚊蟲,有點感觸,蚊子怎麼了?照樣比人類高頻率高速度的繁殖,在夏日的蚊帳裡面無孔不入。

  貧富不是區別萬能的鑰匙。

  或許今天開着寶馬,在人生航道線上肆無忌憚的加速,總有一天狂傲連個斑馬線都不顧及,直接撞倒了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一命嗚呼。

  三

  我有幾個死黨級的朋友,“牛”和“貓”在其中,所以我所處的圈子有點農莊樂園的味道,自然而然,把一切發生的事情總是俏皮話形式的暗喻。

  :“最近,沒看見老牛活動?”

  :“牛呀!產小牛犢子了!”

  :“哦~公的?母的?”

  :“小花牛!”

  :“貓呢?”

  :“還能怎樣?偷腥唄!”

  :“又瞄上誰家窗頭上的魚了?”

  :“不太清楚,那條魚個子挺高的!”

  :“這麼說,是條帶魚了!”

  眉飛色舞的,生動的很。當然我的女友暗地裡也被喚做"雞娘婆羅"一類的招呼,當然也有一次,記憶猶新的。在群里聊天,一個很隨和的女孩,我信口而開。

  :“火柴妞,最近找到後生沒?”

  我敢肯定的是,火柴妞是形容他不溫不火的性格,那份怡淡。結果我還是闖了禍,又如某次把一個叫“法拉利”的論壇朋友稱之為“拖拉機大叔”,結果由原意變異成貶義,搞得氣氛急劇的冷淡下來。於是懂得,總不能以一人的好惡趣衡量承受別人的範圍,雞毛蒜皮的事情也有個分寸方向和因地制宜。

  四

  出差去杭州,下火車去秋濤路,那的哥不走新城隧道,反而繞道走慶春街。下班高峰期,幾乎是開一百米停五分鐘。幸好年少的時候在杭州求過三年學,我用當地八分熟的方言質問他一句。

  :“大哥,你想搞點啥花頭兒,你開爽快好的來,反正老子只付十塊洋鈿。”

  那的哥冷不驚的白了我一眼,又不敢嘴硬,立馬沖我說:

  :“你格忙話所西啦,老子擺你送到就好得來。”

  顯然那傢伙有點怒氣,而誰有對這雞毛蒜皮的事情留意過?就算是對此有一大籮筐的看法,誰又把這雞毛蒜皮的反映研究定奪解決一系列的處理完畢?所以有悖道德基礎上收入,總歸讓人多一份厭惡感,總不能讓我們去學相聲,進修各地方言后才出門吧!

  遇見外鄉人,還是坦誠點好。因為你也有出門在外的時候,你也會成為外鄉人。

  五

  回來上火車的歸途,遇見一家四口來中國旅遊的外國人,出於年長的姐姐長的漂亮點,於是眼角多停留了幾分鐘。在車廂門口,父親讓全家人在一邊排隊,母親招呼着大家遵守秩序。三個子女提着自己的行李緊跟在父母後面。直到所有人上車了,父親才招呼着子女上車。

  我熱情了一次,幫他接了一把笨重的皮箱。他道了一聲謝謝。

  有幸的是鄰座,我問道。

  :“先生,你不怕火車啟動嗎?”

  外國朋友用生硬的漢語回答我,大致的意思是這樣的。

  中國都喜歡第一個做完自己的事情,才急沖沖的互相追逐。其實把事情的步驟安排好了,事情的結果都是一樣的,再說,中國的火車只有遲到,不會早到。

  因此,臉紅了好長一陣子。

  事先了解,任何時候都是有用的。

  導演生活這簇戲的上帝絕對是個萬能的天才。當太陽升起,心得一天幕布拉開的時候,投入生活的演員有的演繹得風生水起,幸福甜蜜,有的卻丈二和尚摸不到頭腦一般一塌糊塗。

  如果用心留意生活的組成,其實就是點雞毛蒜皮的事情。

  但是雞毛總歸是雞毛,不是上蒼賜予的神曲,也不會迎着春風漫天的飛舞,最後的結局總是在不經意間悄無聲息的落地。

您正在瀏覽: 一地的雞毛
網友評論
一地的雞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