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標籤:講話稿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從照稿念話與即興講話的效果比較來看,即興講話有這樣幾個好的效應:

  人格魅力效應。即興講話是領導者最起碼的基本功,是公眾評價領導者能力水平的一個最為主要的標尺。基層幹部群眾接觸領導的機會比較少,他們把領導臨場發言水平,作為判定領導者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標準。領導幹部在面對群眾作即興演講時,關鍵是即要說真話,動真情,又要言之有物。“萬丈高樓平地起”,領導者要想練就高超的講話藝術,增強人格力量,在群眾中塑造良好的形象,一方面要紮實學習,刻苦訓練,廣覽博書,增強文化底蘊和素養;另一方面在每一次講話前,要針地聽眾對象,精心準備,及時熟悉與講話主題相關的業務和工作,列好提綱,打好腹稿,做到心中有數,胸有成竹。

  目光親和效應。眼睛是心靈的窗口。心理學家研究證明,目光交流是人情感交流的最佳方式。青年人談戀愛時,眉目能傳情。同樣即興講話脫離了文稿,講話者由一直注視文稿到遊離桌面而目視聽眾,環視會場,聽眾有一種被領導者“放在眼裡”的感覺,從心理上拉近了講話者與聽眾的距離,聽眾便對領導者有了一份注意。這種目光與目光的注視,實際上是一種心與心的交流與溝通,給聽眾一種親和感,增強了講話的吸引力。可想而知,一名照稿念話的領導,稿子大部分都是秘書班子代筆。念的大部分又是套話、空話,大條小條、一是二是、一點兩點,就像毛主席講的:“甲乙丙丁,就象開個中藥鋪,”念來念去讓聽眾難以分清哪是領導強調的重點,聽不出哪些是領導自己要講的東西,使聽眾聽得一頭霧水,更談不上語言風格。

  姿態感染效應。照稿念話者,動作姿態單一。一般以有坐姿、拿稿為主,很難配以必要的手勢。而即興講話者由於脫稿而講,身體可坐可立,手勢可招可揮,大有揮斥方遒之勢。良好的手勢動作、言談舉止,是語言的必要補充,增添了講話的風采,會極大地增強語言的感染力和號召力。一個協調、合體、大方的講演動作,能夠為觀眾留下美好乃至永生不滅的印象。比如,毛主席生前從延安赴重慶談判登機“揮手之間”,以及在開國大典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湖南語言風格與揮手致意,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反蔣鬥爭和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信心和勇氣。

  激情煽動效應。常言道,“語為情動,言為心聲”。以情感人,是照稿念話難以達到的效果。即興講話擺脫了文稿的束縛,使領導者思維的天地更加廣泛,演講者語調時高時低,頻率時緩時急,時而慷慨激昂,時而聲情並茂,時而機智幽默,時而妙趣橫生,時而抑揚頓挫,在嚴峻複雜的場面神態堅定冷靜,在悲痛的場面穩重嚴謹,在歡欣熱烈的場面熱情、洋溢,特別是隨時把握場面氣氛和聽眾的心理,臨場發揮,觸景生情,貼近聽眾,緊扣人心,引起共鳴。這是“篾匠”在書房裡挖空心思也編不出來想不到的,也不可能超前性的把握到場面氣氛和聽眾的心理。即席講話不但有助於領導者語言的現場組織和發揮,而且口語化表達,簡明通俗,容易入腦入耳入心,有助於聽眾的理解和消化,有利於調動聽眾的積極性,達到鼓勁、宣傳、動員之目的。比如,瞿秋白在北伐戰爭時期的一次宣傳工作會議上講話時,針對前者觀眾反感的長篇大論,做了一個簡單而又一語雙關、意味深長的即席講話:“宣傳關鍵是一個‘要’字,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拳拳打在要害上”。講罷隨即下台,幾秒鐘后,觀眾才回味過來,簡短26個字的演講辭,激發了雷鳴般的掌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即興講話的技巧是多方面的。練就臨場發揮的水平也非一日之功,領導者要實踐中不斷鑽研和鍛煉這門學問,這是提高領導素質和領導藝術的關鍵,很有實踐意義。  

您正在瀏覽: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網友評論
[推薦]把握“四個效應”是即興講話成功的基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