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在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提到了這樣一點:科學教學的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的全面、持續、和諧的發展。我覺得提得很好,很及時,很貼切,我是這樣做的: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遵循學生學習科學的心理規律,為學生搭建良好的發展平台,創造性的組織教學工作。現就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心得與老師們討論一下:

  一、教師要鼓勵學生敢問、敢答。

  我首先應從教育觀念上加以改革、更新,採取適合學生髮揮主體性的教學模式,雖然《科學》這門課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第一次接觸,有的內容他們易懂也愛學,可有的離他們很遠他們不懂就不愛學了。這就需要我們教師為學生營造一種和諧的寬鬆氣氛,讓學生敢想敢問敢於表達的真情實感,把所思所想拿出來。使學生感到教師與學生平等相處,合作探究。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學內容相差略遠或者問題提不到要害處,我們要先給予積極鼓勵,讚揚他們敢於提問的勇氣,而後再給予點撥和啟發啟迪,讓他們帶着成就感體面地坐下。

  其次,我們要消除學生的心理防線,解放他們,鼓勵學生敢問,愛問。使學生初步認識到學會質疑的重要性。我們可以通過“親歷科學”這一課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教育學生善於思索探究的思維品質,使學生懂得“敢問敢答就是成功的開始”的道理。還要告訴學生,課堂提問不是老師的專利或某些學生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提問,也只有在大家互相提問的過程中,自己才能得到發展。

  二、結合認知特點,引導學生學會提問。

  初涉《科學》的學習,三年級學生開始不會提問,只是感興趣,因為他們不知從哪入手,不知提什麼樣的問題。起始階段,我們應注意通過教師示範提問,向學生展示發現問題的思維過程,使學生受到啟迪,有法可循。當然,在示範提問的基礎上,教師還應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適當啟發引導,讓學生嘗試提問。

  1.從科學課的課題上提問

  在科學教材中許多課文的課題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引導學生針對課題提出問題,既有利於學生探究和理解,又能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如科學第四課《蚯蚓》,出示課題后,引導學生質疑。問學生:蚯蚓是什麼們樣子的?它怎麼爬呀?它喜歡生活在什麼地方呢?

  2.從授課內容的重點,難點處提問

  對授課內容重點、難點的提問,既有利於小學生研究知識,同時,也有助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圍繞這一提問組織教學。如第七課《土壤的保護》一課,一個學生提到:“為什麼說保護土壤呢?”其他學生聽后哄堂大笑,當我反問他們為什麼笑,怎麼解釋時,他們卻啞口無言。其實,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提得很有價值。通過和水土流失相對比的講解,這個問題就得到了解決,學生在了解水土流失的嚴重性之後,自然就會想到要保護土壤,防止流失。

  通過科學課的教學,我覺得不僅要考慮科學本身的特點,更主要的是遵循學生學習科學的規律,讓學生在掌握科學知識的同時,學會科學思考,提問,學會應用科學知識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良好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為終身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篇二: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三年級科學教學,是起始年級的課,要從一種新的面貌呈現給學生科學學習,讓他們親身經歷科學的發現,動手做科學,動腦筋思考科學,動口交流自己對科學的理解

  科學課程總目標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讓他指導與周圍常見食物有關的淺顯科學知識,並能應用日常生活,逐漸養成科學的行為習慣於生活習慣。

  教學中,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做到因勢利導,小學生對周圍的世界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積極的探究欲,小學生是科學的主體,教學中應讓他們主動參與學習過程,其基本點是從兒童身邊的自然事物開始學習活動,以形成對自然進行探索的興趣,態度,技能來獲取相關的自然科學知識,並選擇那些對學生的發展有意義而學生又有能力進行探究的問題。

  以探究為核心,實現教學方式多樣化,教學中,不僅要讓學生了解科學的結論,更要重視研究科學的過程,從而無處可學的真諦,通過得出的結論提煉科學的價值。這樣,學生在探究中,既學了科學知識,又可以學到各種技能,從而在學習科學的同時,有學習了科學方法,培養了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教師應把握好六個要素1.選好探究內容,2設探究情鏡,3提出探究問題,營造探究氛圍。5親歷探究過程。6體現探究價值,做到既有過程,又有結果。

  探究學習強調學習的主動性的過程,但不要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教師需要適時的、必要、謹慎的、有效地指導下,才能從探究中有所收穫。

  教學中,由於採用以上措施。讓學生初步形成科學觀念,激發起科學興趣,增加了對科學的探究欲,收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篇三: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第一年任教《科學》,嚴格的說,是第一年專職教《科學》,以前,不是把科學念一念走走過場,就是乾脆把科學課上成了數學課。今年三年級的《科學》教學已經結束三周了,雖然課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學生的興趣也很高,但總感覺課上的稀里糊塗的,也不知道誤人子弟沒有。從實際的教學效果來看還算不錯,有一些感悟和想法值得記錄下來,以促進自己不斷提高。

  一、三年級重點在於培養興趣,鼓勵學生大膽提問。

  三年級學生初次接觸《科學》,易懂的內容學生樂學,離他們很遠的就不願意學了,這就需要教師創造寬鬆的氛圍,讓學生敢想敢問敢表達。

  二、準備好豐富的實驗儀器和生活材料。

  學生在搜集實驗可能用到的廢舊材料就是一個認識學習、自主探究的過程,當然這個過程最好能維持兩周時間。千萬不要下午上課上午讓學生搜集,這就需要老師提前備課、精心準備。

  三、精心設計教學活動。

  科學課的教學目標不同於以往的自然課,只注重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科學課還需要讓學生經歷科學探究的過程,學習探究的方法,培養他們的科學素養。而這些不是誇誇而談的,只能落實到教學活動中去,讓學生在活動中有所得。

  四、關注細節。

  課堂平鋪直敘,缺乏精彩,反思原因,實際上是自己在課堂上過多地預設。但由於自身科學素養不高,缺乏一定的教學機智與技巧,有時候忽視了學生“節外生枝”的提問。科學課需要留一些空白讓學生“潤色”,教師要善於運用智慧去捕捉課堂中每個細節,將“意外”轉化成動態生成的資源。

您正在瀏覽: 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年科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