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挺起民族脊樑

挺起民族脊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這一天山搖地動,血雨哀風,是天災人寰的國難。天之殤,地之殤,民之殤!

  汶川地區瞬間變成了人間地獄,城鄉建築成為一片廢墟。一座座樓房倒塌,一排排校園變為平地,一個個孩子的生命化為烏有……當母親在撕心裂肺地痛哭,當冰冷的屍體陸續抬出,當虛弱的生命還在斷垣瓦礫里呼叫,當醫護人員忙碌謹慎地搶救,當武警消防官兵奮不顧身地挖掘……

  還有誰,能夠忍得住悲傷?還有誰,能夠忍得住腳步?還有誰,能夠忍得住退縮?

  大災難就是大政治!共和國總理來了,他馬不停蹄地走訪受災地區。“早一分鐘,就多救活一個人”,“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盡百倍努力”,“搶救人民的生命是我們這次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總理鏗鏘言語即為災難下的國家表達。國民訴求,就是對所有愛國者的動員令!

  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有偉大的民族精神!這一天,我們都是汶川人!這一天,所有受災的同胞就是我們的兄弟姊妹!這一天,我們理應挺起民族的堅強脊樑!武警消防官兵日以繼夜地展開救援,醫生護士廢寢忘食地搶救傷員,解放軍戰士萬餘人一天內集結抵達災區,還有普通的志願者,市民們排起長龍義務獻血,全國各地掀起了賑災義捐活動……“5。12”,像一塊突如其來的巨大黑紗,緊緊系在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左臂上。在這一刻,中華民族偉大的精神就是長江黃河的巨大動力,我們心連心,手挽手,凝成一股響切天宇的力量。“第一時間”,是中華民族在此刻發出的最強的集結號。災區無辜死難的同胞們,安息吧;在廢墟中等待救援的同胞們,請再堅持;我們“第一時間”與你們血脈相連!總書記的第一時間指示,溫總理的第一時間親臨,解放軍的第一時間空降,救援物資的第一時間抵達,災區醫生、武警消防官兵的第一時間搶救,普普通通志願者的第一時間參與,還有全國各地、大洋彼岸的第一時間賑災義演義捐……。團結,團結,團結;搶救,搶救,搶救;鎮定,鎮定,鎮定;勇氣,勇氣,勇氣;這是我們最嘹亮的民族“第一時間集結號”。

  絕境中的生命高於一切!摒棄那些無謂的批評,丟掉那些所謂的形象;摒棄那些無謂的名聲負累,丟掉那些所謂的利益紛爭吧;請給災禍中的人民讓路!在那些廢墟,在那些隔絕之地,在那些掩埋的深處,依然隱藏這我們所有人的祈禱與希望的生還奇迹。我們沉痛哀悼災難中離去的生命,但是我們堅定地祈望生還者的名錄上看到更多更多鮮活的生命記錄!這是一場巨大的劫難,這是一場無法挽回的災害,這是一場慘痛的犧牲!最大的悲慟不是嚎啕,而是無人能夠傾聽的號啕;最大的不幸不是廢墟;而是無人能夠援手的廢墟。天佑中華,天佑災區;我們幸甚,災區幸甚,民族幸甚!那些排隊捐贈的市民,那些挽起衣袖獻出熱血的大學生,那些趕赴災區的志願者,包括所有那些時刻關注災情、為災區祈福的人們,都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書寫最有力的愛國大字。這是大災難后的大救援,因此也必將是大悲痛后的大團結。大難興邦,同胞手足之情將永遠流淌在民族大義的血脈里。

  “心猶在,夢就在;人世間感受真愛”!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在國殤當頭,我們更需要團結,更需要開敞的胸懷,更需要心存希望,挺起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發揮全部的人道力量、博愛精神,發揮所有的現代文明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災難救援之中。對於深陷災區的人民,希望你們充滿信心、理性和頑強的生命力。受苦受難的災區同胞們,請記住一個名言“人類的精神可以蔑視一切限制”,請你們充分信任黨、政府和軍隊,請你們充分相信廣大的奮戰在救援一線的武警消防、醫生護士以及所有的志願者,請你們充分理解和支持一切的利於救災的疏散和指揮。堅定信念,排除謠言,學會自救。對於災區以外的人民,理應關注、發聲和援助。災區以外的人民與災區人民是風雨同舟的,多關注信息,多了解情況,多表達同情之心。把中華民族特有的良知——惻隱之心發出去,給災區朋友、親人通一個電話,給災區的網民一條短信,給災區所有人默默祈禱和祝福,用我們的溫情與關愛帶給災區人民溫暖。“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給災區人民主動伸出援助之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物出物,還有積极參加義務獻血。

  當悲傷傾盡,有我們眾志成城;當淚盡血續,有我們守望相助。若此,則天變仍不足畏,人言仍不足恤,我們仍將因此獲得文明與前行之力,我們仍將因此重獲新生與自由之歌。這就是我們挺起來的民族脊樑,這就是大自然無法撼動的偉大中華民族長城!

您正在瀏覽: 挺起民族脊樑
網友評論
挺起民族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