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們這些網民

我們這些網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們這些網民,經常趴在網上,像“X”機一樣掃描網上的信息。心裡有話憋不住了,就想出來說兩句;手癢的時候,還會親自操刀,碼一堆文字上去。也難怪,不平則鳴,物之常情,也是人之常情。當然,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在網上聊天、做生意、會朋友、玩遊戲……,做你想做的一切事情。

  據說,國際上對每半年上網一次的人就稱為“網民”。因此,有關專家按此計算,世界上的“網民”已達到19%。世界第一“網民”大國是冰島,達到人口的86%。往下依次是美國(69%)、日本(68)、韓國(66)、俄國(19%)……。中國的“網民”據說有2億多,占人口的16%。

  有人說,網絡就像一張結實的遍布世界各地的蜘蛛網,幾乎所有的珍禽異獸、鳥魚蝦蟲都被它粘住了。想逃?還需使出渾身解數。否則,既來之,則安之吧。

  “網民”的身份也是應有盡有。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無所不包。當然,無論你是所謂的“精英”,還是所謂的“草根”;無論你是珍禽異獸,抑或是鳥魚蝦蟲、異秉怪客;在網上你的身份只有一個,那就是“網民”。當然,你也可以在網上當總統、當將軍、當董事長、當科學家、當文學家,當一切你想當的人。你只要有那個能耐就行,不需要找關係、開後門,也不需要上面有人、下面有人。

  不過,無論是珍禽異獸,還是鳥魚蝦蟲、異秉怪客,都很難逃脫我們老祖宗選定的十二種動物的“法相”,這就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可是我們老祖宗總結出來並應用了幾千年的“法寶”,至今,人們都還在自己的身上打下了它們各自的烙印。

  鼠民,最讓人可氣可恨。典型的是“鼠竊狗盜”,不勞而獲,竊取他人勞動成果。玩遊戲時,偷盜別人的積分和裝備;寫文章時,竊取人家的文章和帖子,既不註明轉貼,也不署名文章原作者。更有甚者,改頭換面署上自己的名字,爾後四處發貼,沽名釣譽。這種人註定了只會像老鼠一樣,只要過街,人人喊打。

  牛民,最讓人誇讚稱道。據不完全歸納大致有三種:一種是耕牛。真的就像老黃牛一樣,不僅勤勤懇懇耕種自己的責任田,還幫人家拉車背套,無私奉獻,任勞任怨;第二種是奶牛。所需不多,貢獻不少;吃的是草,擠的是奶;第三種其實什麼牛也不是,只是喜歡吹牛。牛氣衝天,末了,還要摘一朵鮮花插在自己的牛糞上,裝潢門面。

  虎民,最讓人難以忘懷。有王者之氣,霸者之風。從來都是腳板底掛鐋鑼——走到哪兒響到哪兒。想說就說,想干就干。果敢勇猛,雷厲風行,絕不拖泥帶水。但其“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的做派,有時也會讓人感到有居高臨下、傲慢無禮、目空一切之嫌。尤其那些為虎作倀、狐假虎威之徒更是令人生厭。

  兔民,最讓人捉摸不定。看上去貌似溫順,卻不料詭計多端;生性膽小怕事,卻又經常豎起耳朵招惹是非。顯著特點是窩棚很多,到處安家,“狡兔三窟”,哪個地方似乎都要去“攪一下”,無它不熱鬧。但它們有時做人,有時做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有風吹草動,稍不留神就沒了蹤影,跑得比真正的兔子還快。

  龍民,最讓人揚眉吐氣。世事洞明,人情練達。出則橫掃千軍,入則蓄勢待發,極具“大家”之風範。善於呼風喚雨,搖旗吶喊,且能一呼百應,大有“龍頭老大”之神威。然而,他們有時也會擺出諸如佛學、道學、儒學、神學等面孔,令人望而生畏,敬而遠之,退避三舍。最大的美中不足是好為人師,偶爾也會坐山觀虎鬥。

  蛇民,最讓人不寒而慄。想想吧,那個用來形容最惡毒的人的成語是什麼?是“蛇蠍心腸”!這種身子細長、皮膚滑溜、眼睛細小、腦袋尖尖的小動物,別看它們有一副色彩斑斕能夠迷惑眾生的外表,嘴裡可長着兩顆致命的毒牙哩!他們不喜歡光天化日,經常躲在陰暗角落裡尋找“獵物”,出其不意,暗中傷人。

  馬民,最讓人羨慕不已。最明顯的標記是“新”。他們常常想出別人想不出的主意,做出別人做不出的舉動。最大的特點是“奔”。他們不想走,也不想跑,一心只想“奔”,惟有“奔”才顯出他們的與眾不同,惟有“奔”才更體現他們的“新”。於是,一馬當先,馬不停蹄,快馬加鞭。但難免的是人們對他們的看法:愛出風頭。

  羊民,最讓人防不勝防。遊戲則不慍不怒;聊天則善解人意;處事則有條不紊;為文則慢語輕言。溫、良、恭、儉、讓,似乎每一個方面都讓他沾了一點。但總覺得讓人有“溫吞水”、“不痛快”的感覺,有時甚至還有點“恨鐵不成鋼”的味道。但要謹防的是,有的狼也會披着羊皮冒充羊,騙得你放鬆警惕,趁機“咬”你一口。

  猴民,最讓人眼界大開。他們天生的就是不安分。無論你怕他也好,恨他也好;想罵他也好,想揍他也好,但你最後總有哭笑不得的感覺。久而久之,曾經讓你難以釋懷的許多東西,也許片刻之間就化為烏有了。他們活躍的作為,總是能夠讓你眼界大開、茅塞頓開。但別忘了,猴子就是猴子,胡攪蠻纏的本性永遠不會改變。

  雞民,最讓人心煩意亂。有的像公雞,司晨報曉倒也盡職,但喜歡大驚小怪、無事生非、捏造事實,並散布一些道聽途說、捕風捉影的消息,故意擾亂視聽,甚至嘩眾取寵;有的像母雞,不下蛋的時候蔫在一邊,下了一隻蛋就“咯咯”地叫個不停。做了一點事,自以為了不起,邀功請賞,四處討好,最終也是個“雞鳴狗盜”之徒。

  狗民,最讓人擔驚受怕。他們堅守、盡忠的本性總是給人們留下了許多誇讚的言辭,許多人都喜歡把他們作為朋友。但是,他們有時難免“愚忠”的形象也讓人有些同情。尤其不能讓人容忍的是他們“狗眼看人低”的做派,難脫附庸風雅、勢利小人的嘴臉,最讓人害怕的是淪為狗仗人勢、仗勢欺人之徒。

  豬民,最讓人不可思議。你不會討厭他們,也不會欣賞他們,有時甚至覺得他們有些“可愛”。既然不可思議,那就不多說了。

  我們不得不感嘆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僅有浩如煙海的經史子集供人們閱覽,而且有婦孺皆知的十二生肖口口相傳。老祖宗真是聰明啊!只不過就用了十二種動物,就把我們每一個人的命相搞定了。曾經有人不服氣,硬要與老祖宗對着干,別出心裁地將貓啊、魚啊,甚至還有驢子塞進人生肖相的行列,結果自然是碰得頭破血流,狼狽逃竄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這些網民
網友評論
我們這些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