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不妨長兩隻“角”

不妨長兩隻“角”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當前,腐敗問題仍是人民群眾議論最多、有識之士痛心疾首的問題之一。一些黨員和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利用職權、營私舞弊、假公濟私、行賄受賄、買官賣官、失職瀆職、肆意揮霍、大肆侵吞國家資產,不惜代價進行嚴重的經濟犯罪活動。

  為什麼這種現象至今還有其市場呢?依我看,這除了與這些人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能力弱和現行政治體制不完善有關外,與廣大人民群眾不敢主動與之鬥爭也是不無關係的。

  我國的社會主義脫胎與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封建殘餘的影響在我國是廣泛普遍、根深蒂固的。腐敗問題正是封建剝削思想在一些黨員和幹部中的表現。社會主義同封建主義是水火不相容的。搞社會主義是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也是我國億萬勞動人民的堅定信念。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搞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同封建主義思想作鬥爭,同一切不利於改革、不利於經濟發展、不利於和諧社會建設的腐敗現象作鬥爭。

  當前,這種鬥爭應從兩個方面着手:一是打“內戰”。就是自己同自己頭腦里那些陳舊的、庸俗的處世哲學鬥爭。諸如:“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哲保身,但求無過。”“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人家瓦上霜。”“多栽花少栽刺”“不管事總沒事”等等。二是打“外戰”,即與自己周圍的一切不良傾向鬥爭。不論他是當官的,還是為民的,不論是在暗處還是在明處,只要是危害群眾利益的違法亂紀行為,我們都應該積極主動的採取適當有效的方法與之鬥爭(當然不是泄私憤、圖報復)。使他們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下,違法亂紀有所收斂、有所限制、有所顧忌、有所改造。不至於如此目中無民、肆無忌憚。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義不容辭的職責。

  同腐敗現象鬥爭,要有堅韌不拔的鬥爭精神。“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我們國家現在雖然尚未形成敢於揭露、敢於抵制各種腐敗現象的大氣候,但也不乏不怕壓、不怕邪、理直氣壯地檢舉揭發了某些領導違法亂紀行為的好同志、好黨員。他們的精神是可貴的、值得我們學習的。

  十年內亂,在“林江”反革命集團的煽動利用下,少數胡闖亂鬧的亡命之徒,以“頭上長角,身上長刺”的“英雄好漢”自詡,到處惹是生非,唯恐天下不亂,幹了不少壞事。粉碎“四人幫”后,人民群眾氣憤的把他們稱為“角刺人物”,表示對他們的厭惡和鄙視,這是理所當然、完全正確的。但,我們對“角”、“刺”必須做具體分析,不能一概否定。“角”、“刺”是鬥爭工具,應是馬列主義思想武器。其本身無所謂好壞,主要看對什麼人、什麼事。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不要把稜角磨掉。牛為什麼要長兩隻角呢?牛長兩隻角是因為牛要鬥爭,一為防禦,二為進攻。我看,還是長兩隻角好,因為這是合乎馬克思主義的。這是多麼生動懇切的教導。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過去搞了過火鬥爭,從而放棄了鬥爭,這是實不可取的。把稜角磨的光光的,成了一個到處討好、世故圓滑的人實在也是可鄙的。當前腐敗現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比較嚴重,雖說是少數人的問題,但其影響惡劣,足以動搖國本。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洞不補,大洞尺五”。如果現在不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則亡當亡國在所難免。

  作為一個中國人,尤其是一名黨員、青年,為了中國的前途、中國的命運。我們不妨長兩隻“角”,挺身而出,與“害群之馬”作鬥爭,決不容許魯迅先生所說的那些日日偷蝕國家柱石的奴才們得逞,制止這種“奴才式的破壞”,維護國家大業。從這個意義上講,我看,長角,不僅大可必要,而且是無尚光榮的。那我們不妨長兩隻角。

您正在瀏覽: 不妨長兩隻“角”
網友評論
不妨長兩隻“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