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斯諾克中的哲理

斯諾克中的哲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斯諾克中的哲理 標籤:雨中的樹

  斯諾克中的哲理

  陳宣章

  斯諾克上海大師賽正在緊張進行,“五星體育”收視率也節節升高。斯諾克是非常特殊的體育競賽項目,其中充滿哲理。

  偶然性問題:在32名選手中,一個選手最多只能與5位選手交戰,排名表中的偶然性起到很大作用。如果在第一輪中失敗,就要“打道回府”。這種偶然性使比賽顯得格外殘酷,也使得運動“壽命”不長的選手們錯失許多機會。因此,我建議:首輪採取小組循環賽。讓偶然性降低一些。這樣才能使選手的技能比較充分地發揮出來,不至於因為兩個高手在首輪拼個你死我活,其中一名再無機會競賽。8個小組循環賽各出線2名,而且每個小組第一名和另一小組第二名進入第二輪。這樣,大多數高手可以順利進入第三輪,後面比賽的可觀性就更強,選手們更能比賽技能的高低。

  技巧性問題:許多體育比賽中,身材、體力、耐力等等因素比技能更重要,而斯諾克中技能始終最重要。因此,先天性的因素不是主宰勝負的決定性因素,關鍵是如何提高技能?這就是斯諾克中的“人人平等”。

  連續性問題:許多單人對抗的體育比賽項目中,你來我往是“你一步,我一步”,競爭雖然激烈,卻不連續優勢。斯諾克中,每一桿球都必須為下一桿球創造機會,否則就失去主動權。所以,斯諾克中勝者一直在“辛苦”作戰,而敗者卻一直坐着乾瞪眼。“舒服”的代價就是失敗。

  文明性問題:斯諾克是非常文明的體育比賽,沒有惡意衝撞,沒有肆意犯規,沒有拳腳相加,沒有惡語謾罵,沒有頂撞裁判,沒有大聲喧嘩,連手機鈴聲、相機閃光也列為不文明之舉。無論勝負,無論意外,一切都是文明至極。甚至選手的隱蔽犯規,裁判和對手沒有發現,選手自己舉手承認。如果是身體或球杆接觸其他球體,該局直接判為失敗,選手也會坦然承認。這必然引起觀眾的熱烈鼓掌。相反,足球比賽中,為了一個點球,球員竟會毆打裁判。這在斯諾克中簡直不可想象。斯諾克中,選手個個是“紳士風度”,觀眾個個是“高雅有禮”。

  自律性問題:斯諾克競賽中,只有自以律己,不能干涉對方。某一個勝者都是戰勝自己,每一個敗者都是因為失誤。每一桿進攻球,不但要精準進球,而且要主球到位。其中的影響因素眾多:體位、姿勢、厚薄、輕重、桿法,甚至空氣濕度、台呢狀況、照射光線、觀眾干擾等等都會影響結果,最重要的是選手的心理狀態。高手敗於新手,原因常常是輕視,心不在焉。而新手擊敗高手,原因常常是認真,一絲不苟。選手坦然承認隱蔽犯規而敗局,這更是自律的最高境界。我多麼希望這種自律性普及官場,腐敗現象則可以銷聲匿跡。

  安全性問題:斯諾克中沒有人員傷亡,但是還有一種更重要的“安全”,就是進攻不利的情況下,必須作“安全球”。這也是選手技能高低的重要標誌。“安全球”不但可以防止對方進攻,而且可以得分,甚至勝局。斯諾克得分主要靠進攻,但是任何高手都可能“進攻失誤”。問題是其結果是否給對方造成進攻機會?所以,斯諾克中“安全第一”。這種靠防守得分的體育比賽項目簡直是“絕無僅有”。

  戰術性問題:斯諾克有高額獎金,但是要躋身32強的投入是巨大的,甚至有的人只有投入沒有結果。在每一次競賽中,誰要笑到最後,還有戰術問題。翻盤的事情常常發生,黑馬的出現常常驚人。願望和結果往往背離。147分的記錄很難,因為首先是戰勝對手。只有在少數情況下才考慮147分。為了勝局,有時爭奪1分之差;有時平分奪黑。戰術和可觀性休戚相關。

  持久性問題:有的比賽局數甚多,尤其是決賽,雙方還要比耐力,比持久性。這裡不但是體力,更重要的是心理狀態。一方拿到“賽點”並不能認為勝局已定。落後者連續追回“賽點”而且在決勝局取勝的事情也不少見。急躁、驕傲、膽怯、消極等等都會引來失敗。誰的心態好,誰的技術發揮佳,誰才能笑到最後。

  斯諾克給觀眾帶來的不僅是極佳的觀賞,而且有豐富的哲理。我相信,對於體力平均水平較低而智商平均水平極高的國人,這項競技中國人將會大展宏圖。

您正在瀏覽: 斯諾克中的哲理
網友評論
斯諾克中的哲理 暫無評論